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教育之窗

这个活动事关每一位班主任,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18-09-20

字数:1368字   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江西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活动,是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工会共同主办,江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办公室、江西教育传媒集团承办的省级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和交流活动。

活动开展至今年已是第五届,每一届都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中小学班主任,在全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推动着我省班主任队伍水平向前迈进。

如果你是一名班主任,

在治班方面很有一套,

或者在育人过程中成效显著,

那赶紧来参加活动吧!

1
哪些班主任可以报名?

江西省在编在岗中小学班主任(为给更多班主任提供展示机会,已参加我省历届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和育人风采展示活动并获得省级奖励的班主任不参加此次活动)。

2
活动内容有哪些?

活动分为两大内容,即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和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评选,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又包含专业基础展示和治班方略宣讲两个部分。

(一)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

专业基础展示(笔试,2小时,占活动总成绩60%)

(1)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原理、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

(2)班主任的工作方法与专业素养;

(3)学生教育情景案例分析;

(4)学生操行评语撰写;

(5)主题班会课活动方案撰写。

治班方略宣讲(宣讲,10分钟,占活动总成绩40%)

首先,班主任将个人治班方略以word文档的形式上传至“江教在线”网站教育活动平台,进行线上初选。

在通过省级评选后,班主任再以现场宣讲的形式,阐述自己的治班思想、方法策略及实施步骤。宣讲时通过PPT、视频等资料对宣讲的内容进行佐证。

(二)德育工作典型经验

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以论文形式呈现,字数控制在2000-3000字左右,内容围绕新形势下学校和班级德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展开,针对某个成效显著的育人途径总结成功经验。

3
活动流程,如何参与?

班主任上传治班方略/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至“江教在线”网站教育活动平台(9月30日前,每所学校每类作品上传3-5篇)——县级初选(10月15日前)——市级复选(10月30日前)——省级评选(11月)——省级展示:专业基础笔试、治班方略宣讲(11月)

上传账号:使用学校账号(即三项文化活动学校管理员账号,不清楚可询问当地教育局)。

4
与往届相比,本届活动有哪些亮点?

新增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评选内容,班主任针对某个成效显著的育人途径总结成功经验,作品署名不多于2人

评选方式采取各级全程线上评审,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最终评审。

5
各设哪些奖项?

活动分小学、中学两个组别设奖,分设班主任技能展示、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个人奖一、二、三等奖。同时,根据各地组织情况及省级展示成绩,评出优秀组织奖。

6
颁发何种证书?

获得省级评选一、二、三等奖的个人由江西省教育厅颁发证书,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由江西省教育厅颁发奖牌。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