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想象作文写作技巧+实用攻略,附范文!

来源:开心作文 发布:2020-01-21
     

人们常说“每个孩子都是幻想家。”这话一点没错!孩子们的想象力远远超过成人,他们想象的宽度和广度是无穷的!

那孩子们要将那些奇特美丽的想象组成一篇美文,需要掌握哪些技巧呢?一起看看吧。


基本技巧

  

1.想象大胆新奇

想象作文的要点在于大胆新奇的想象。展开想象的翅膀,在想象的天空里尽情地飞翔,能让你写出好的想象作文。

2.想象合理健康

大胆想象的同时,切忌过于夸张,以免脱离现实。要做到合情合理,积极健康。

3.增添浪漫色彩

想象未来、写童话寓言,浪漫主义色彩能使作文具有童话般的诗意美和梦幻美,增加文章的情趣。


     



实用攻略


攻略1展开大胆、新颖独特的想象

大胆的想象几乎可以说是想象作文最重要的关键点。在写作时,放飞自己的思绪,天马行空地进行想象,才能创造出精彩的想象文。无论是哪种主题的想象作文,都要敢想敢写。想象要不拘一格,新颖独特。只有拓展自己的思维,不拘泥于以往的想象,开发出新的创意,才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如提到未来的世界,大部分人都会想到智能化的机器人,会飞的交通工具等。如果能写出别人难以想到的新鲜事物,你的作文就成功了一半。


攻略2合情合理地想象

想象作文要求大胆新奇、敢想敢写,但这敢想并不等同于胡编乱造、胡思乱想。我们写想象作文。一定要从实际生活出发,展开合理的想象。那种脱离实际的胡思乱想是不可取的,是荒诞可笑的。只有合情合理的想象,才有价值和意义。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交通工具高速便捷,几个小时便可以围绕整个地球转一圈。但如果说闭上眼睛瞬间就可以转移到地球的任何地方,这样的想象就脱离了生活实际,难以让读者接受。


攻略3:想象的内容要具体
     想象作文要做到内容具体,切忌说空话。你想象的新事物是什么样子的,就要把你头脑中勾画的那个新事物具体描绘出来:你想象未来你在做什么,就要具体描写你的言行。总之,要言之有物,用事实说话。


攻略4:主题积极健康
     无论想象什么,主题都必须积极健康。表达的思想情感必须是健康积极、朝气蓬勃的,要摒弃低级颓废、邪恶暴力的负面思想。例如,写以后的生活不用工作、劳动,天上会掉钱下来让人天天捡,这种想象就是非积极的。

   


想象作文范文


未来智能类

       

智能之家

钟佳仪

2029年的我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精湛的医术让我将一个个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人救了回来。下班时间到了,我掏出远程控制器,开启回家模式。屏幕立即弹出晚餐选项,我点击了西餐。三个简单的操作,等待我的将是一个美好的夜晚。我恨不得马上回到我的智能之家。

来到医院大门,我的车已经停在大门外的候车位上等待我。靠近车门,红外线描绘装置立即认出了主人,车门自动打开,我跨步坐了进去。车自动离开车位,向家的方向驶去,坐在后排的我已经困得打起盹儿来....嘟嘟嘟!到了!我起身下车,车便乖乖地驶入车库。

门口的摄像头将我的影像传入家里的智能主机,电脑立刻认出了自己的主人,大门“哐当”一声打开,智能机器人小左已提着拖鞋站在门口:“欢迎您回家。” 我换上鞋,将大衣脱下递给她,径直走进客厅。智能温控系统早在十五分钟前已开启,将家里调节得暖暖的,与屋外寒冷的冬季完全是两个世界。还没等我坐下,厨房里扑鼻而来的阵阵香气已让我不自觉地走向餐厅。另一智能机器人小右正端着它的“杰作” 放在餐桌上,正是我今天最想吃的法式牛排,我迫不及待地坐下狼吞虎咽起来。

一顿美餐后,我懒懒地站起身,走回客厅,一头窝进沙发里。电视传感器感应到我的到来,我说了一声“新闻”。于是今天各大媒体的新闻陆续为我呈上。这时,小右正忙碌地收拾餐桌,而小左则将我的睡衣拿进浴室。一小时后,我起身走向浴室,电视感应器自动关机,客厅的灯也自动关闭。浴缸里早已自动盛满热水,足以让我洗去一天工作带来的疲惫。

当我躺到温暖的大床上时,床自动开启按摩功能,我便很快进入了梦乡……

我的智能之家让我每天都生活得舒适而快乐,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我爱我的智能之家,你是不是也爱上它了?


奇思妙想类


       

假如我是一片云

陈默涵

假如我是一朵花,我愿意为心灵受伤的人开放;假如我是一颗星,我愿意为盲人照明;假如我是一片......

假如我是一片云,我愿意化作及时雨,为农民伯伯分忧解难。

毒辣的阳光炙烤着大地,这可苦了那些刚刚长出来的麦苗。春雨贵如油,可雨水早已被阳光晒干了,土地越来越干旱,麦苗面临着死亡,这样下去,今年的小麦将颗粒无收……农民伯伯不得不到几十里外去挑水,可麦苗“贪得无厌”,怎么喝也喝不够。眼看旱灾来临,农民伯伯们整天垂头丧气,望着天空发愁,我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心想为农民伯伯们服务的我,迅速召集姐妹们,“哗哗” 下起了及时雨。麦苗们纷纷张开大嘴贪婪地吮吸起来,渐渐变绿了,焕发了生机。农民伯伯们喜上眉梢,我更欣喜若狂,因为,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假如我是一片云,我愿意化作一把巨伞遮在交警叔叔的头上,为他们遮风挡雨。

十字路口的交警叔叔们渴得喉咙冒烟,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这时我正好赶到,成了一把巨伞,遮在他们的头顶上,他们就能更加精神饱满地工作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我正要离开时,忽然乌云翻滚,倾盆大雨直泻而下,这一阵暴雨又影响了交通秩序。车子开得更急了,交警叔叔们更加忙碌了。见此情景,我十分着急,忙叫来几个姐妹,变成了一把把伞,飘在交警叔叔们的头顶上遮雨,他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又精神抖擞地指挥着交通,十字路口很快又恢复正常的秩序了。

假如我是一片云,在发生火灾时,我愿意助消防员一臂之力,减轻他们的负担。 

一天, 我正在空中与伙伴们嬉戏,忽然听见一阵急促的“嘀嘟”声。我往下一看,一辆红色的消防车正朝着西北方向开去,我连忙跟了上去。只见消防车在“紫荆小区”停住了,我飘进去一看,原来是一幢大楼着火了。那着火的楼层可真高,消防水枪压力不够大,只好再调来消防车,架上梯子,终于喷到了那着火的楼层。消防员们扛起水枪,冲着那着火的房子喷射,可由于火势太猛,靠两三支消防水枪根本就没法控制得了,人们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和姐妹们一起下了一场大暴雨。豆大的雨点儿直往火堆里砸,再加上消防员的努力,火终于彻底熄灭了。老爷爷摸着花白胡子,赞叹道:“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呀!这下,大楼终于保住喽!”老奶奶也高兴地叫道:“呀, 悬着的那颗心总算可以放下了!”

假如我是一片云,我愿意……



来源:开心作文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