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怎样做“微信播报”,班级管理简单又高效?

来源:星教师 发布:2018-07-26

当我把儿子送入幼儿园老师手里,我会想象着他在教室里识字、读书、做游戏、看画报、和小朋友玩耍的样子;

我会想他会不会尿裤子、会不会被人欺负、和小朋友相处得是否融洽……

我会想,老师们啊,今天,我,一个母亲,向您交出了我可爱的孩子,他的这一天将是怎样的?

身为父母,多么渴望了解孩子在班级里的每一天啊!

换位思考,我自己学生的家长,肯定也同样希望了解孩子在班级的精神状态

怎么让家长及时了解呢?

受王君老师的启发,我开始了班级微信播报,建立每日微信播报平台。如今快2年的时间了,成员涵盖了全班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们,在这个空间我们尽情交流,探讨。


怎样写微信播报


微信是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交流信息手段,怎么充分利用到班级呢?

我首先教孩子们写微信。写什么呢?播报稿的写法没有定规。但要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1. 播报重点突出,忌讳写流水账从第一节课汇报到最后一节课。

2. 文字必须精短,但也要努力有细节,有画面感。

3. 有思想有情怀,传递正能量。

最开始孩子们是写的比较“流水账”,不过没关系,慢慢练习,最终会有进步的,我们要学会慢慢地等待那朵花开。

最开始播报的内容大部分集中在这3个方面——学科学习主题、表扬主题、提醒主题。

班级里发生的事情,最直观的还是各科上课的情况。例如: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各位听众:晚上好!

欢迎走进《初三2班的天天一分钟》。我是今天的播报员申澍嘉。天天一分钟就说一分钟。今天我们初三2班正式成立了 “天天一分钟”播报智囊团。

今天是10月14日星期三,距离月考还有4天,这是我们进入初三以来第一次大型考试,希望大家予以重视。赛出好成绩。

笼罩在我们头顶的雾霾依旧那么含情脉脉的凝视我们,真希望一场久违的秋风吹散了它,让我们感一下受那蓝蓝的天空上白云飘的惬意。

今天播报的主要内容有:

数学课老师证明性质,同学们连称巧妙;

语文课听易中天品《隆中对》,男子汉血气贲张,女汉子热血沸腾,不仅慨叹诸葛亮真乃神人也,其实我们看到了诸葛亮的才能,易中天说我们应该崇拜他的务实精神。确实是如此。我们语文小测成绩出来了,总分38,邓龙杰以38分满分夺冠;34分的同学有王学硕,陈明洋,黄洪宇,张朔;32分的有庞柯然,申澍嘉,张天,胡静,陈欣谊,张琼,范博,刘九一,祝贺他们。

今天化学成绩出来了,徐嘉杰以92分的好成绩夺冠,申澍嘉。邴衡制知不甘示弱以91分位居第二名,化学课代表李松原90分,不愧是化学课代表。优秀的同学有王学硕,庞柯然,刘宇平,罗世杰,张琼,王尧,周润明,刘九一。也向他们祝贺。

今天下午做眼操时比较乱,班长怎样说都不听,下次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将在播报中点名批评,望重视!

天天一分钟就说一分钟, 感谢您的聆听,再见!

另外,播报集中于“表扬”。表扬学习进步的同学,表扬助人为乐的同学,表扬改掉某些小缺点的同学。

不过,受表扬的同学基本上是那几个优秀的,这样其他的同学就觉得自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与价值,那么我们做微信播报的价值就不大了。我们尽可能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表扬的面要大,表扬的名目要多,例如:

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撰稿人:申澍嘉、张琼、李松原】

“天天一分钟”又和大家见面了

近来天气渐凉, 万里无云。秋高气爽,风和日丽。

先夸班长申澍嘉,再夸课代表何毅,升旗仪式展风采。

 要夸夸李子玉, 物理作业写得好,语文问题问得巧。

还有王尧、王学硕、邴衡知、徐洪兴和张朔,回答问题答得好。

男女分角色朗读谁最棒,当属陈欣谊和范博,积极又大方。

虽然今天作业多又多,但我们定不辱使命。

周五考场,挥洒笔墨,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共同为月考时刻准备着!

天天一分钟,就说一分钟,让我们下期见!

我是播报人李松原,我是播报人张琼。

汇报老师表扬的同学。看上老师肯定会表扬某些人,这样写进去,会对同学有促进作用。

还有,播报内容是当天的一些杂事,需要提醒第二天要做的事情。

绵绵细雨露寒意,科科练习展锋芒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薄乐 杨静一  播报

伴着清晨的细雨,带着潮湿的雨丝。

座在忙碌的教室,看着科代表的忙。

眼神转回课本中,想着我自己的事。

眼看月考要到来,数学课上紧复习。

语文课上讲古诗,先理解再来默写。

古诗默完讲试卷,窗外大雨哗啦啦。

这大雨真是搞笑,一到重点就变大。

英语课上来听写,说它吧难也不难。

测试结果十人对,杨煦嘉晨和超文。

雨晴金月和薄乐,传婷可鑫与文华。

子萱因一题之差,燕然未勒小遗憾。

物理课去实验室,门外大家太闹了。

我们被罚十分钟,此时班委起作用。

真是倒霉停电了,课上无法用PPT。

这也不为是好事,同学还能更认真。

体育课上看电影,真是励志又惊悚。

课间练队备运会,士气高昂争第一。

我三六口号不凡,整齐嘹亮真带劲。

“扬帆把舵,  奋勇拼搏。看我三六,气势磅礴。”

语文自习写试卷,写完一张换一张。

月考马上就到临,祝愿大家成绩高。



播报中,我教孩子们委婉表达


我用王君老师教学生如何尊重来教学生秉承“尊重”的播报原则。

“教孩子们怎样委婉的表达自己的意思——要尊重,要委婉。

比如两位同学发生了冲突,如果直接指出某某同学的对与错,这样可能会使犯过错的同学被孤立,所以拿捏好分寸是至关重要的。叙述事情要尊重客观实际,有些细节不要过分的夸张,只说事实,不做评论,无条件的尊重同学。

播报是为了更好的爱我们的同学,爱我们的集体,在我们的集体中传递正能量。这些负面的事,通过我们的播报手稿,让它变成正能量,以防同学有类似的错误。

比如王君和明健打架事件,我可以这样播:

叔叔阿姨们晚上好,我是二班的播报员某某某。今天由我来向你播报班级大事。我今天播报的题目是:同学纠纷引冲突,集体化解好风度。

今天上午,我们班的两位同学因为小事件发生了矛盾,引发了肢体冲突。事件发生后,同学们积极劝解,老师及时疏通,很快稳定了矛盾双方的情绪,此事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两位同学都表现出了男子汉的风度,特别是先出手的一方更是主动道歉,态度十分诚恳。我相信这次事故能够促进我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处理好同学关系,更好地理解他人,包容他人。叔叔阿姨,请相信我们都在成长,每一次事故都是我们成长的助推剂。

今天的播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教室里掌声雷动。”

“孩子们,让我们在播报中学尊重,练尊重;学心态,练心态;学思维方式,练思维方式。让我在播报中成长、成熟。”



怎样把信息传递给家长 


最开始我是用微信的一分钟语音功能,后来孩子们写的越来越长了,我就用自己的博客,在博客上建立了班级日志,把班级管理和家长参与连接在一起。

1.在“本周关键词”一栏中,我把班级在这一周的重要提示写出来,本周的工作目标、重点难点、学校的重大活动等,有时把班级、学科正在进行的主题活动发布给家长,让家长早知道,及时了解并做好协助工作。

比如,我们周三早上6:54将进行晨练,我在播报中把这个信息公布出来后,基本无人迟到。

2.在“今日表扬我”一栏中,及时表扬学习上突出的优秀学生,也表扬学习上有进步的学生。

进步的学生是我们重点表扬的对象,如果连续几天受到表扬,我们会满足他(她)的一个愿望。

除了学习,我们也表扬好人好事,帮助值日生抬饭桶,捡到钱归还失主,捡起地下的纸屑等等,这些美德也是我们颂扬的对象。让孩子们时刻感受着成功的快乐,激励着他们不断进步。孩子们很渴望知道他们哪里做得好,很渴望表扬。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过: “一句好听的赞辞能使我不吃不喝活上三个月。”这句话夸张地描述了表扬的魅力所在。学会赞扬别人其实是一种美德, 在班主任工作中更显得尤为重要。

3.在“我参与活动”上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活动管理。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 让家长大致了解孩子们在学校最近学了什么,参加了什么活动,有哪些收获等。

比如,班级壁报的完成、作者是谁、壁报是什么样的,及时传递给家长。排球赛谁参加了、赛场上的状况是怎样的、孩子们的英姿是怎样的,用照片与文字记录下来这美好的一刻。最美不过少年郎,少年的风采定格在每一次活动中。无形中凝聚了班级的力量,让孩子们、家长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班集体。

4.在“温馨提示”一栏中,把每天的作业发布出来,便于家长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要求。言外之意是没交作业的孩子要加油了,把早到校的孩子亮出来,言外之意是好迟到的孩子要注意了。不断用正能量来激励孩子们前进、前进,再前进。

每一个班级一个文件夹。比如2016年我教初三2班,文件夹的名字就叫:“奋斗在青春路上的初三2班最美”,2017年我教初三6班,文件夹的名字就叫:“小六班的日子”。

这样放进去后再转发到家长群里,或者发到朋友圈里,我们的家长、老师、学生就都可以看到了。等到十年或二十年也许更长的时间,学生和家长都能看得见。

我想这样的记录,让成长看得见。



每一次播报中都看见“成长”


在几年坚持之后,播报在锻炼写作能力的优势慢慢显现出来了。

我们从开始的搜肠刮肚,东拉西扯到现在题目基本上能用对偶句了。例如: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大家好,天天一分钟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播报员王子璇

并联的电压走了,正如电阻器串联而来;

我轻轻的感叹,作别简单的电路。

那未知的概率,是生活中的常识;

扫雷里的数字,在我的脑中计算。

间操时的晨风,寒冷的在衣袖回转;

在寒风的呼啸里,我内心想念着教室。

那铃声下的一刻,不是新课,是讲卷子。

辗转在单词间,包含着多种的释义。

化学?写一个符号,向化学更深处漫溯。

写出一行符号,在宏观微观里解释。

但我不能放松,午后是传奇的三国。

同学也为之沉默,赏析是今晚的任务。

静谧的夜降临,正如朝悄悄的来。

我收一收书包,不带走一丝松懈。

天天一分钟,就说一分钟,谢谢您的收听

“班级微信播报”最大的优势就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教师、家长架起一座便捷的沟通渠道,尤其是方便了那些工作在外或者经常出差的家长与教师的沟通,这是以往的家校通及飞信所不具备的。

现在我班“班级微信播报”是家长了解孩子并与老师交流的最便捷的方式。许多家长已经养成每天上网第一件事就是浏览“班级微信播报”的动态。

我经常结合班级学生的特点召开播报班会,比如怎样为孩子准备早餐?如何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让孩子的假期过得有意义?假期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学习?……

每次问题提出之后,同学们都能踊跃参与其中,把自己心中所想坦诚地倾吐;许多家长也纷纷发表看法,配合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教师也适时参与互动,共同探讨,营造了一个实时全方位沟通的教育环境。

我把自己读到的经典教育学理论、心理学理论、自己的班级管理日记、以及自己了解到的具有启发性的家庭教育故事发布在班级微信播报上,与家长共勉。

我还在“好书推荐”中推荐一些优秀的学生教育指导书籍,供家长参考学习。同时,家长们在网上展开积极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开诚布公地交流自己的家教经验和教训。

很多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讨论,不仅教育了孩子,也使自己在参与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我、提高自我,使自己尽快的走出教育的误区。在相互的交流中,教师同样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家长的情况,交换了教育的经验,更加强了与家长真挚的沟通,更为便捷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班级微信播报”融洽了各种关系。我要是收到幼儿园老师对我儿子的表扬,每一句话我都会记得很清楚,我想我们的家长也是这样的吧。自从我微信播报走入我的班级,我觉得家长更积极了一些,更关注了孩子的学习。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关注则是最温暖的承诺。

因为家长的信任与理解,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所以我在班级管理上如鱼得水。


来源:星教师
作者: 于修影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