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奥斯卡提名短片暖哭上亿父母: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留给孩子的是什么?(二)

来源:中国教育报、女儿派 发布:2019-12-18

 3 

曾经看过一个笑话:“20年后,你把现在的房子留给孩子,他会告诉你太旧了;20年后,你把现在的车子留给孩子,他会告诉你别逗了;20年后,你把攒了一辈子的积蓄留给孩子,他会问你还有吗?”

虽是笑话,可确实应该在每一位父母心里敲响警钟。

微信图片_20191216111026.jpg

因为自身工作的原因,我总能收到很多的心事,大多数都是父母在说自家的孩子,掏心掏肺地诉衷肠,想让孩子更好一点,更积极向上一点。

我慢慢发现,每个父母心里都藏着无奈和后悔

有位家长,自己出身贫苦,为了后代能生活得比他好,从孩子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外出打拼,呕心沥血拼了十几年命,终于在陌生的大城市拼得了让孩子活得体面的资本,可他却落下一身疾病。

于是很早就立下遗嘱,要把房产、现金、公司股票,全部留给孩子。

然而孩子从小没有爸爸管教,又不把妈妈放在眼里,性子叛逆乖僻,专科辍学。

他给我留言,问我有什么法子,能和孩子有效沟通,挽救局面。

摄图网_500639214_wx.jpg

我其实很欣赏这样的父亲,在面对问题儿童时不是暴跳如雷,而是循循善诱。于是断断续续有过几次联系,我想帮他。

可就在今年初,我在朋友圈得知了他过世的消息,是他的妻子发的。

询问过后才知道,各种应酬和熬夜,让他的身体终于不堪重负。

再问孩子,妻子说得绝望:嗜赌、酗酒、泡吧劣迹斑斑负债累累,家里人只能被迫帮着擦屁股。

这样下去,不出几年就能把父亲豁出命建起的财富大楼啃食殆尽。

多痛心,又多现实。

微信图片_20191216111030.jpg

生活就是一出鸡飞狗跳的连续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突然退场的人是谁。

你给孩子买的衣服会变小,玩具会遗失,美食会变质,人民币会贬值。如此多年过去,孩子只会是空心的“穷人”。

有句话说,与其留给孩子财富,不如把孩子变成财富。唯有“能力”和“精神”,才会变成华服,永远穿在孩子的身上

留给他耐心倾听的能力,空杯、耐心、认真,以及诚恳,这些素养会为他添一双羽翼;

留给他静心读书的能力,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高学历的加持,才能够受益终身;

留给他从容沟通的能力,用理性、清晰的对话去匡正自己的行为;

留给他宣泄情绪的能力,没有健康的心理和人格,一切都是空谈;

留给他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此哪怕他孤身一人,也能清晰果断地直面困境,逆流而上;

留给他自我反省的能力,在错误中进步,不断校对自己的人生。

这些也许不能让孩子一身名牌,但一定能让他精神富有。这些承担的精神,奉献的精神,感恩的精神,向上的精神,让孩子能看得清未来,也能抓得住现在。

泰戈尔曾在诗里写:“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并给你光辉的灿烂与自由。”二十年后,三十年后,这些“精神”同样会像阳光一样,在爱中传承、延续,这才是我们能给孩子留下的,最好的礼物。


来源:中国教育报、女儿派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