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刊推荐 > 学生书刊

狐狸的窗户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7-11-09

《狐狸的窗户》是日本幻想文学作家安房直子的一篇代表作。它讲述了一个温暖又颇为忧伤的故事。

奇妙的想象,极美的画面,温柔的诉说。《狐狸的窗户》会让我们在阅读中体验一次灵魂的感动,获得情感的成长。

推荐人/闵小玲

适宜年龄:7—14岁

推荐语

这个故事,首先在情节上 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此外,我们在阅读这个作品的时候,还能从哪些方面欣赏这部作品呢?

亦真亦幻

在《狐狸的窗户》这个作品中,我们很难区别哪里是想象,哪里是现实。

事实上,它是一部幻想文学作品,世界上没有那种会变成小店员的狐狸,也没有能看到过去的神奇窗户。但我们在阅读这个作品时,常常会觉得这一切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作者通过巧妙的构思和场景的渲染,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

温暖情怀

你看,这个作品里,主人公和狐狸是一对敌对关系。狐狸是猎人的猎杀对象。小狐狸的妈妈是被猎人(当然,不是这一位猎人)猎杀的。

按道理,小狐狸该有多憎恨猎人啊!但是,小狐狸没有对他所遇到的这位猎人采取任何敌对的行为。

它用一家橘梗店,一点染手指的魔法,让猎人交出了猎枪。它也深知猎人内心的凄苦,它用这个奇妙的魔法,抚慰了猎人孤独的心灵。

纯美表达

阅读《狐狸的窗户》,你一定会觉得它是一个非常美丽的童话作品。

它描写了一个美丽的大自然:蓝得耀眼的天空,迷人的桔梗花田;它还描写了一个干净整洁的蜡染店和一个乖巧可人的小狐狸。

它的文字也是美的。通篇多用短语,多用停顿,仿佛是一个心性温柔的阿姨,在用和缓的语气,向你在讲述。

故事梗概


一名孤独的老猎人,无儿无女无家庭,靠着打猎维持生计。一天,当他沿着熟悉的山路往家走时,他忽然发现自己迷路了。熟悉的杉树林,变成了一片耀眼的蓝色的桔梗花。花丛里,还有一只小狐狸。追赶着小狐狸,老猎人来到了一家小小的、整洁的蜡染店前。

蜡染店里只有一名店员。老猎人一眼就认出,他是那只小狐狸变的!小狐狸店员用蓝色桔梗花花汁,把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染成了蓝色。再把蓝色的手指合拢来,组成了一个菱形的窗户。透过窗户,老猎人看到了小狐狸和妈妈在一起的快乐童年。

可惜,小狐狸的妈妈被猎人打死了。小狐狸失去了幸福的家,变成了一个孤儿。

狐狸那奇妙的手指窗户,深深打动了老猎人的心。他也曾有幸福的童年和他日夜思念的亲人啊!

他立刻用自己的猎枪,和狐狸交换。狐狸用蓝色的桔梗花花汁,把老猎人的手指也染蓝了。透过蓝色的窗户,老猎人同样看到了最亲爱的却已经病故了的妈妈与妹妹。

对于失去了亲人、孤独地生活着的老猎人来说,这奇妙的窗户是多么的宝贵啊!老猎人暗暗告诫自己,一定不要洗手,永远保留着沾着手指头上的花汁。可惜,当老猎人回到家时,却习惯性地洗了洗手……

看完了这个忧伤的故事,大家的内心是不是十分感动?是的,一个温暖的家,就是我们最安全的港湾。有家,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才有安全感。家,是我们心灵深处最温暖的回忆。那些可怜的人,在不得已失去家庭之后,如果能通过那奇妙的窗户回味昔日的温暖与美好,那将是多么令人安慰啊。


来源:江教在线
作者:闵小玲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