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刊推荐 > 学生书刊

青铜葵花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7-11-17

QQ截图20171110143022.png

推荐人:高洪波

适宜年龄:7—14岁


推荐语

“曹文轩以悲悯、高雅的情怀,将在特殊岁月、特殊境遇下的一对苏北农村少男少女刻骨铭心的至纯至爱,描写得回肠荡气。永恒的人性光辉与睿智的审美表达,面对苦难的顽强抗争以及温润灵魂的美的追求,使《青铜葵花》成为高扬'以善为美'美学旗帜的优秀之作。”

苦难具有一种无可比拟的、直抵人心灵深处的力量。在这种力量之下,人的灵魂会受到震动,人的大脑会试图思考,人的心灵会爆发出一种自己也说不清楚的异样的感觉。

该书生动展现了困境之中普通劳动人民善良、纯朴的优良品格,热情赞美了根植于中华民族感情深处的人性美。作品情节跌宕起伏,场景自然清新,文笔优美纯净,情感真挚深沉。

故事梗概

《青铜葵花》讲述了一个乡村失语男孩青铜和城市女孩葵花的感人故事。青铜与葵花两个人之间似乎有种神奇的缘分,从他们俩在大河上不期而遇之时,就注定了这段超乎血缘的兄妹真情。

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当青铜与嘎鱼两家为了收养葵花产生争执时,大家决定让孩子自己选择。于是,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葵花走向了嘎鱼一家,在那一刻,青铜的失望与嘎鱼的得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而葵花将嘎鱼妈妈先前给她的两个鸭蛋送还之后,坚决地回到了青铜一家的身边,此时众人的心情又可想而知。作者用极为简洁的笔墨,表达出相当传神的效果。

从此,青铜就用自己全部的爱来呵护葵花,呵护这个从天而降的妹妹。他带葵花熟悉大麦地的生活,理解葵花思念爸爸的心情,保护葵花不受别人的欺负,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

当葵花从遥远的江南归来时,在凌晨迷蒙的黑暗中,看到了码头上橙色的灯光,她马上认出这是自家的纸灯笼,并且大喊着“哥哥”,因为她知道这是青铜在等她。心有灵犀的兄妹之情在这一重逢的场景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的内心轻颤不已,久久难以平静。

然而,12岁那年,命运将葵花召回了她原本所在的城市,青铜和葵花不得不分开。那一次,男孩青铜失去了葵花,不会说话的他竟然开口高喊了一声“葵花”,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从此以后,男孩青铜常常遥望着芦苇荡的尽头,遥望着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期盼着她能够归来……(整理自豆瓣阅读书评)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