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教育部召开全国“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

来源:教育部 发布:2024-01-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锚定三年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分析研判形势,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1月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科技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体育总局等四个部门参加会议并作出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两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校外培训明显降温,校内服务不断提升,“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涌现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但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仍存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多发、非学科类培训监管不到位、科学教育“加法”进展不快、学校课后服务水平需要持续提升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双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推进。要更加注重校内提质增效,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持续规范作业管理,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好招生入学规范管理,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夯实学校主阵地作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要强化校外培训监管,推进培训机构党建全覆盖,建强执法体系和执法队伍,全面使用全国监管平台,加强隐形变异培训防治,常态化审查培训材料和人员,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非学科类培训服务质量,切实实现教育培训行业“平安消费”目标,使之成为学校教育有益补充。要紧抓寒假关键节点,严查违规培训,巩固治理成果。各地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要进一步密切联动,加快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排查整改。筑牢安全底线,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风险研判,确保改革大局平稳有序,切实保障参加培训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创新工作举措,力争取得新突破。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体育局等8个地方围绕不同方面,做经验交流发言。各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教育部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