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24-03-11

3月7日,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主持会议。

s_583b2d8c25aa470694c42d48778b5735.jpg

s_3f00ca8945044949b3ea8b9c6cd02f53.jpg

吴永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持续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深刻理解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个根本价值取向,深刻理解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吴永明指出,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全省教育事业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中取得显著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基础教育基点进一步夯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龙头地位明显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稳妥化解,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

吴永明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重点重抓,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实施治理强基战略,以政治建设统领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大力加强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双减”改革,做好语言文字和教材工作。三是持续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全域推进县域义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改革,统筹配置和持续增加公办学位、园位供给,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积极发展综合高中,不断扩大特殊教育普惠资源。四是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平稳有序推进省属职业学校资源优化整合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江西省深化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改革 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以“10+10+10”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实施“双高计划”,大力加强专业动态调整。五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分类管理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管理改革,加快研究型高校特色发展和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攻坚行动,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优势学科,积极争取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突破,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合作,进一步深化高校内部治理改革。六是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充分保障各类群体受教育权利,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抓好“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办好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学生营养餐等民生实事,健全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七是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科学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推进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深化产教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八是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平稳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加强教育法治工作。九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育人水平,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十是坚决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吴永明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按照省委关于“大抓落实年”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大抓落实,着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提高站位抓落实,聚焦重点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上交出优异答卷,坚决扛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时代使命!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家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干部、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和各高校、省属普通中专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东华理工大学、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南昌市教育局、定南县、吉安市白鹭洲中学、贵溪市文坊中心学校分别作交流发言。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