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揭秘!优秀的孩子都有这5个学习的好习惯

来源:小学语文 发布:2019-11-27

微信图片_20191126110350.gif

“优秀是一种习惯”,都是依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从量变上升到质变而达到的。所以家长在孩子平时的学习中就要严格要求,力求打下扎实的功底,为日后做好准备。


image.png

抓好课前预习

预习,即课前的自学。

有些学生由于没有预习习惯,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老师叫干什么就干什么,显得呆板被动,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预习一点也达不到效果。

预习的好处

(1)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在上课前补上这部分的知识,不使它成为听课时的“绊脚石”。

(2)对听课内容选择性强。明确哪些知识应该放上主要精力,加强理解和消化;哪里应该重点记笔记,做到心中有数。

(3)有利于弄清重点、难点所在,便于带着问题听课与质疑。这样,疑惑易解,听起来轻松、有味,思考起来顺利主动,学习效果好。

(4)可以提高记笔记水平。

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预习时要读、思、问、记同步进行。对课本内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必求全理解,疑难也不必钻深,只需顺手用笔做出不同符号的标记,把没有读懂的问题记下来,作为听课的重点。

(2)刚开始预习时,要先选一两门自己学起来感到吃力的学科进行预习试点,等到尝到甜头,取得经验后,再逐渐增加学科,直到全面铺开。

(3)预习应在当天作业做完之后再进行。切不可每天学习任务还未完成就忙着预习,打乱了正常的学习秩序。

微信图片_20191126110356.jpg

预习的要求

(1)要注重讲究实效,不搞形式。要根据学习计划安排时间,不能顾此失彼。

(2)预习的任务是通过初步阅读,先理解感知新课的内容(如概念、定义、公式、论证方法等),为顺利听懂新课扫除障碍。

微信图片_20191126110405.jpg


image.png

狠抓听课环节

听课是学生接受教师指导,掌握知识,发展智力的中心环节,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保证高效率学习的关键。

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听好课的目的呢?

总的要求是要抓住各学科的不同特点,带着问题听,听清内容,记住要点,抓住关键,着重听老师的讲课方法与思路,释疑的过程与结论。

具体要求

(1)要充分认识老师在上课时的重要作用。

(2)要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解,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千万不能思想开小差。如果在老师启发下,自己有了比较好的想法,可以在笔记本上记下来,等下课后再去深入思考或请教老师和同学。

(3)听课中可以尝试在老师没有作出判断、结论之前,自己试作判断、试下结论。看看自己想的与老师讲的是否一致,找出对与不对的原因。

(4)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6)要抓住一节课的知识内容和学科特点的关键。

实际上,各门学科的内容体系、发展思路、训练要求以及教的方法各有特点。学习中非抓住这些特点不可。

如:数学要通过大量演算,证明等练习获得数学知识,培养出数学思维能力。

语文和外语在听课时,主要抓住字、词、句、篇等方面的知识点,并且通过听、说、读、写来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语言和文字。

微信图片_20191126110409.jpg


image.png

紧抓复习环节

早在1885年,德国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通过实验发现刚记住的材料,一小时后只能保持44%;一天后能记住33%;两天后留下的只有28%;六天后为25%。所有的人,学习的知识都会发生先快后慢的遗忘过程。

一些记性好的学生能经常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上进行复习,做到“每天有复习,每周有小结,每章有总结”,从而形成了惊人的记忆力。

因此,很多学生记不住所学知识,并不是脑子笨,而是不善于复习,或复习功夫不深。

复习的要求

(1)课后应及时把老师讲的知识回忆一遍,看看能想起多少,然后翻开笔记,查找漏缺。

(2)看阅必要的参考书,充实课堂所学的内容。

(3)整理与充实笔记,对知识进行归类,使知识深化、简化、条理化,并按规律去加强记忆。

(4)加强练习。

要注意的问题

(1)及时复习。

(2)要紧紧围绕概念、公式、法则、定理、定律复习。

(3)要有自己的思路。把自己的想法,思路写成小结、列出图表、或者用提纲摘要的方法,把前后知识贯穿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

(4)遇到问题,不要急于看书或问人,要先想后看(问)。

微信图片_20191126110414.jpg


image.png

严抓独立完成作业

独立完成作业是深化知识,巩固知识,检查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复习与应用相结合的主要形式。

基本要求和方法

 审题

审题是做作业十分重要的一步。拿到一个题目,首先应判断它属于哪一类,难易的程度如何?分清题目的条件和要求。

在审题过程中,还要注意哪些地方没有直接用语言表示出来,而隐含在题目中的其他形式条件,即注意隐含条件的挖掘。

寻找解题途径

 方法一般有三种:

  • 一种是“由因导果”,可以表述为:“已知→可知→可知……”,最后到达结论。

  • 第二种是“执果索因”,即结论←需知←需知←……“。这样一层一层的追下去,直到追到已知条件全部有了为止。这样。已知条件和要求结论之间的道路就打通了。

  • 第三种是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题目,就需要我们用前两种的综合办法,以尽量缩短条件与结论的距离。即一方面从已知条件推出一些可知的中间结果,另一方面根据题目的要求分析出一些需知的中间结果。

微信图片_20191126110419.jpg

注意检查

检查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一环。

检查的方法很多:

第一种是步步检查法。即从审题开始,一步步检查。这种方法可以检查出计算、表达上的错误。

第二种是重做法。即重做一遍,看结果是否一样。

第三种是代入法。即将计算结果代入公式或式子看看是否合理。

同时,还要注意锻炼一题多解、一题多想。


image.png

勤抓课堂笔记

记笔记是为了学,为了懂,为了用。记笔记的原则是以听为主,以记为辅。简练明白,提纲挈领,详略得当。要留有空白处,便于复习时补缺。

记笔记的好处

(1)思想不易开小差。

(2)提高应用文字能力,练出速记本领。

(3)省去考前突击查资料,重新思考,临时归纳所花的时间,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小学语文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