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江西:“智慧作业”赋能 “双减”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2023-03-29

江西省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登岸小学依托“智慧作业”平台,优化学生作业管理,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教师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辅助教学,将“智慧课堂”与自己的教学完美结合,打造轻负高效、自主探究的“登岸”课堂,助力学生成长。教师依据学生学情向学生精准推送作业,学生在“智慧作业”平台可以查看自己的错题,并通过观看微课自主学习,建构出最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式,减轻家长辅导负担,让学习更有效。

日前,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基础教育平行论坛上,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介绍了江西“智慧作业”平台的探索与实践。江西“智慧作业”入选了教育部“双减”十大典型案例以及江西省首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产品清单”,列为南昌市建设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三大特色项目之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记者在江西各地采访时看到,教师用智能笔批改作业,学生作业中的错题能实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专属错题集……这些操作,在江西“智慧作业”系统中都能实现。“智慧作业”被赋予“学生免费家教、教师得力助手、管理部门有力参谋”三重身份。?

江西省委、省政府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高位推动,围绕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治理等提出了24条具体举措。江西省教育厅紧抓契机,打造“智慧作业”平台,作为落实“双减”重要举措之一,探索在“供给侧”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应用数字信息技术优化学生作业设计,为学生、老师、教育行政部门实现“减负增效”。

记者了解到,传统作业模式下,很难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提升。学生分数相同但薄弱的知识点不一样,学习问题也难以根治,“智慧作业”应用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逐一拆解教学难题、击破学习难点,向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靶向作业”,绘制学生学情的“动态画像”,帮助教师厘清教学重点,助力学校实现分层教学,辅助教育行政部门掌握各区域学情和教学进度,为“减负”提供了破局新路径,让作业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

辅导孩子写作业,是许多家长面临的难题。江西省教育厅积极协调出版、电信运营等部门支持,依托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大运营商,把现有的家庭电视互动机顶盒在线升级为“人人通”学习机,将学生错题微课精准推送到家。学生在家就可以通过电视有针对性地收看本人错题集及微课,实现自主学习和名师辅导到家,极大减少了家长和学生对校外培训的需求。江西省教育厅组织全省优秀中小学一线名师,共同承担“智慧作业”配套微课资源的研发和录制工作,目前,全省累计近11.9万教师参与智慧作业微课建设,已建成配套作业微课63.2万余节,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和全学段。

“智慧作业”的分层作业设计系统,辅助教师进行个性化作业设计,帮助教师快速了解班级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精准分析学生薄弱知识点,及时调整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流程,赋能教师精准个性化教学。教师通过智慧作业名师微课自我总结反思,自我学习成长,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早在2019年,江西省教育厅就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全面使用“智慧作业”的通知》。2020年,南昌市青云谱区在全区范围内引进应用“智慧作业”,搭建学业大数据平台,开拓教育信息化新路径,打造了“智慧作业”平台的首个区域样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将学情大数据应用于教育领域,实现动态的质量管理,推进教育决策的科学化。

在江西各地的校园里,信息化手段广泛运用于走班排课、学情分析、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中。江西已基本建成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起“赣教云”服务平台,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云服务和应用服务,建成全省统一的终身学习账号体系,通过学习账号,全省师生可以省内跨校、跨地区调用资源,满足师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2022年4月,江西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9个整省试点省份。截至2022年底,全省智慧教育平台总访问量达2400万人次。

如今,江西省各中小学正通过“一根根网线、一块块屏幕、一个个线上平台”探索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2019年底,全省133个设区市、县(市、区)、开发区(高新区)100%建成教育专网,全省所有学校均接入了教育专网;2020年实施“高质量班班通”建设,全省中小学的18万余个班级配备了技术达标、可管可控的多媒体终端设备,优质教育资源能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惠及全省每一名师生。

截至目前,江西省“智慧作业”常态使用学生300万余名,累计近11.9万名教师参与智慧作业微课建设,已建成配套作业微课63.2万余节,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和全学段,使用学校的作业量整体减少三分之一,学生作业量整体大幅减少、时长缩短、正确率明显提升,江西“智慧作业”探索出一条新的“双减”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徐光明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