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线路

行万里茶道悟“一带一路” ——铅山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研学旅行活动小结

来源:《江西校外教育》 发布:2018-07-30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根据《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赣教发〔2017〕7 号)文件精神,按照铅山县教体局的部署,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组织部分中小学生开展“行万里茶道,悟‘一带一路’”研学旅行活动。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准备工作

1.主题策划。铅山县是“万里茶道”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在铅山有着“万里茶道第一镇”河口镇、河红茶码头、分水关的“崇安担”、武夷山千年茶道等历史遗存。河红茶、景德镇瓷器等茶品、瓷器,既是“茶路”也是“丝路”的主要商品。2013 年9 月、10月,我国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构想,“万里茶道”得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在此背景下,活动中心仔细考察铅山县、武夷山历史遗存,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周密筹备,为此次研学旅行活动的高效开展做好铺垫。

2.明确目的。

开展此次研学旅行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在旅行过程中接触铅山旅游文化、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四纸文化,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高学习兴趣,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3.加强领导。

6 月10 日,活动中心成立研学旅行领导小组,制订研学旅行活动实施方案及安全预

案,并上报县教育体育局;下发通知到全县各中小学,选派优秀学生。学生秉持自愿原则参加研学旅行活动。

4.精心组织。

7 月10 日,活动中心召开研学旅行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确定路线,完成旅行社的招标。7 月22 日,研学旅行领导小组和旅行社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并召开带队、配班教

师的研学旅行专题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包括:研学旅行路线通报、学生研学旅行要求、应急预案通报、带队教师和配班教师工作职责说明等。会议后,各带队教师对本队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以及出行注意事项等各项宣传。学生每8~10 人分成一组,设组长一名,负责每次活动点名、带队,出现问题及时向带队教师反映。

5.家校沟通。

活动中心提前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明确研学旅行并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专题性学习,是课堂知识的延伸,通过同行、同住、同吃、同研、同活动、同实践,增强学生自身修养和爱国意识。大部分家长都能认识到位,鼓励、支持孩子参加研学旅行活动。

二、因地制宜,精心开展研学活动

7 月25 日清晨,师生们早早来到活动中心,热情高涨。整装待发后,师生们乘大巴前往研学旅行第一站——篁村龙坑河红茶园基地,参观茶园,体验茶叶采摘的乐趣。

下午,师生们聆听茶叶专家的茶文化讲座,了解河红茶的独特生长环境、历史沿革、生产过程以及在“万里茶道”中的历史故事;了解“万里茶道第一镇”“河帮茶师”的由来,并学习茶艺礼仪、茶艺技巧。学生亲自体验从“山间一片绿叶”到“杯中款款香茗”的红茶制作工艺全过程,并跟随茶艺师一招一式学习沏茶技艺。之后,师生们来到仙山岭茶马古道,参观古道遗址,记录古道轶事,感悟分水关下茶马古道沿线村落的变化与发展,领略茶马古道与现代高速公路所凸显的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异同。

晚餐后,带队教师指导学生搭帐篷,体验宿营;组织学生诵唱《谷建芬古诗词歌曲20 首》、唱《闪闪的红星》《十送红军》等红色歌曲;讲述黄怀仁烈士的英雄事迹、开国将军陈仁洪当年在铅山的战斗、新四军石塘整编等故事。最后,师生们共同回顾一天的活动,由带队教师指导学生写下研学旅行日记。

次日一早,师生们来到当地的连四纸制作技艺国家级示范生产基地。观看连四纸的制作过程之后,学生们手执廉床,练习抄纸,体验制纸过程。在陈列馆,学生们聆听专家讲述连四纸文化以及72道生产工艺,记录从嫩毛竹到连四纸的生产全过程,体验中华纸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劳动人民的勤奋与艰辛。下午,师生们完成各项研学内容,返回活动中心进行汇报总结。

DSC_2406.jpg

三、分享心得,强化学生感悟能力

1.感悟旅行。活动后,教师们组织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对亚洲乃至世界新未来的理念主张——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及合作倡议,了解“万里茶道”及铅山县举办的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学习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发表的《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主旨演讲,体悟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2.撰写随记。

为了及时总结心得,活动中心要求每名学生写一篇研学旅行随记,写出活动过程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人和事,由语文教师筛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评比;要求每队上报20 张学生自己拍摄的、最能体现本人或本队此次研学旅行精髓的照片。后期,活动中心展出学生的随记和照片,并进行评比。

四、非凡体验,师生成长收获颇丰

由于事前准备充分,筹备周密,各项活动安排有序,本次研学旅行取得了圆满成功,学生们反映收获颇丰。

1.亲身体验,拓宽视野。通过参观连四纸生产基地、河红茶园基地,以及亲手制作连四纸、亲手采摘茶叶,学习“万里茶道”的历史知识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师生们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

2.集体生活,增进情感。通过同行、同吃、同住、同研学,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变得非常融洽。有的学生物品丢了,同伴主动帮助寻找;有的学生看到教师背的物品很沉,抢着帮他提。“ 亲其师,信其道”,研学旅行过后,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了。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展现出积极向上、文明有序、互帮互助、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纸文化的熏陶。这不仅仅是一次旅行,更是一种特殊的教育与挑战,是一次不平凡的体验与成长。

(作者单位:铅山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来源:《江西校外教育》
作者:郑洁明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