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成果

“行走的课堂”游后感

来源:行走的课堂 发布:2019-07-12

行走的课堂游后感

——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研学旅行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新词,由我国古代游学,近代修学旅行逐步演变发展而来。研学修行延续和发展了 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

游学之 ”

"游学"?"游学"是近几年新兴的名词,是一种新事物,它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纯粹的留学,它的内容贯穿了语言学习和参观游览,介于游与学之间,同时又融合了学与游的内容。它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的重要表现,也是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在未来高质量的教育前提下发展空间一定会越来越辽阔。“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正是游学的深刻体现。?什么是

游学旅行综合了学习,体验和生活,是“行走的课堂”。短时间里贯穿了语言学习、参观游览、文化交流、活动实践等内容,通过游学,可以发掘潜能,提升能力。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进行充分的准备后,学校决定七年级部分学生于11月28日(感恩节)开展进行“研学旅行,助我成长”活动。

黎川明清古街游

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江西黎川明清古街。黎川明清古街,是江西省保存较为完好的古街之一。它位于黎川县城南部,黎滩河畔。古城中心区全长1.8公里,区域面积0.4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3万人。黎川古城是江西古老的城邑之一,现存的老街连绵毗邻600余家骑楼式店铺,有100余幢保存完好具有江南民居特色的明清古建筑,其中还串联着新丰桥和横港桥两座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建筑。

明清时期,位于黎滩河中游的县城黎滩镇,依托水运优势,逐渐发展为赣闽两省邻近数县的重要市场,集中了商品的批发零售、大宗买卖及各种特色手工作坊,也吸引了众多富商在此落户,并渐渐形成了一条为买卖双方遮阳挡雨且规模宏大的骑楼式商业长街,人称黎川“十里长街”。

既然讲到了黎川明清古街,也不得不介绍一下这里的建筑及人物:

琴园民宿位于黎川古城的蓬辉巷内,走在古色古香的灰石板路上,心情也会不由自主变得宁静起来。400多平米的庭院将中国传统历史的精髓展现的淋漓尽致,刻画出一处处可以触碰的现实世界。琴园民宿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民宿结合了“琴”和“江南园林”的特色建成的。“琴园”里结合了古代十大古琴,如“好钟”、“焦尾”等。“琴园”谐音“情缘”,有情有缘很有寓意。从民宿的名字到内部的设计,无不看出主人对民宿的热爱。

李氏家庙是黎川李氏族人为明代名臣李泰而建的一栋明代建筑。李氏家庙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20多年的历史。这栋古宅除了介绍李泰的平生事迹,还陈列展示了姓氏文化、佛教文化以及许多古代砖雕、木雕、石雕等精美的艺术品,成为黎川民俗文化的博物馆。

张恨水旧居始建于清朝中晚期,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200平米。张恨水生于1895年5月18日,于1967年2月15日去世,享年72岁。张恨水原名张心远,恨水是笔名,取自南唐李煜词《相见欢》“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之意。被尊称为现代文学史上的“章回小说大家”和“通俗文学大师”第一人。在他五十多年的写作生涯中,创作了一百二十多部通俗小说,其中绝大多数是中长篇章回小说,总字数三千多万言,堪称著作等。

古床文化博物馆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博物馆内收藏了一百多张古床,每张古床都是一本书,一个故事。认识并了解一张古床必须从床脸说起,形式多样的中式古床,几乎张张有雕刻,件件有画工。这些雕刻画工,取材广泛,大多包含了吉祥如意、福禄寿等祝福的含义。他们精美的艺术性及手工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

黎川有两座古桥很是有名一座是黎川横岗桥,黎川横岗桥始建于宋戚淳年间(1290年),清乾隆二年(1737年)改建。两桥分立在两河交汇处,横港桥为三孔石拱桥,长40.5米,宽4.8米,桥高7.9米。另一座便是黎川新丰桥。黎川新丰桥建于宋、明时期,该桥原为木构便桥,后改为石墩木梁结构,五墩六孔,为廊桥式。

探访陶瓷艺术

未时一刻(下午一时十五分),我们重返明清古街,探访陶瓷艺术。陶艺是一门独特的艺术设计,不仅展示了简单的塑形,更体现了制陶人的艺术审美。从制陶人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了制陶工艺流程。制陶需要的工具有:拉胚机和高岭土。首先,观看了两位师傅的拉胚过程:第一步,抓出拳头大小的高岭土,置于拉胚机上,双手打湿后反复拉高拉压几次,肘部支撑住膝盖作为支点,防止晃动;第二步,双手围绕着圆盘用力收缩,使泥土形成一个圆柱状,随后在顶部刮出一个平面,尽量刮平整;第三步,给圆柱开孔。用大拇指缓慢用力的垂直向下,开出一个圆孔,圆孔一定要在圆盘的中心,并且拿捏好力度;第四步,拉胚,左手扶住圆柱,右手拇指均匀用力的向外拉伸泥土,一直到形成一个长的空心圆柱形;第五步,塑形,左手扶住泥土底部,右手拇指由内向外,由下往上,拉出花瓶的肚子,随后,用手在外部中间位置逐逐渐向内收紧,做出花瓶的颈身,拉长的过程不能停顿;第六步,塑形瓶颈,左手扶住泥土,右手根据自己的喜好,将瓶口外翻,过程中不断的拉伸保持,直到出现自己喜欢的形状。

演示完毕,我们开始进行拉胚。三步已了——因为二位先生已经帮我们完成;只余三步—拉胚,塑形,塑形瓶颈。

每台机器三个人一起使用,我和程旭(化名),金典(化名)三人一组。我们十分默契,程旭和我做拉坯,金典调控圆盘的速度。虽说分工均匀,但也免不了失败,时间快到时,我们已合力完成了一件艺术品—小茶杯。我们十分兴奋,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另一个“教室”,这里就是一个随心所欲的空间,我们即将进行泥塑“表演”。

我们每人得到一个圆柱状泥土。于是,我们便开始了得心应手的捏造,我用了将近30分钟的时间,终于捏出来了一个“独出心裁”的雪人笔筒,看一下其余同学,他们中有的捏出一个十分雅致的杯子,有的捏出一个大肚子的“将军”—饺子等。顿时,我发现我的艺术细胞也不亚于其他同学,这也说明了我的艺术审美观也不差,哈哈!

哭神降临

戍时(晚上八时),我们迎接了“哭神”,这是有原因的:

戍时,学校在酒店开展了“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在这个晚上,“先生们”安排了两个项目——毫无疑问,自然是跟感恩节有关,毕竟今日是11月28日感恩节:1.合唱《感恩的心》。我们在唱《感恩的心》的是时候,一边深情的唱,一边怀着感恩的心做着无声地手语。在一遍又一遍歌词中,我不禁回想起当初父母把我们从小养到大的情景,不禁黯然忧伤。2.看一个令人热泪盈眶的视频。视频中描写的是一个14岁孩子小金刚“母亡父走,独守空山”的感人故事。当我们闭上眼睛反思,对父母做过的错事时,我感受到了一个没有父母的小孩的艰难与困苦,同时也感受到如名字一般刚强的小金刚,也为自己的种种行为感到羞耻。在反思过程中,我不禁潸然泪下,何团长在台上一声声地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带入回忆,使我们更加深彻地了解到父母的辛苦,以及父母为我们的成长不知操碎了多少的心。

南丰蜜桔大讲堂

次日凌晨,我们来到第二站—南丰。

我们来到了桔都博物馆,里面到处都是南丰蜜桔的介绍及对蜜桔的评价,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

南丰蜜桔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总产量破30亿斤,出口量达4亿斤,直接或间接远销南亚、中东、北美等100多个国家及地区。

南丰蜜桔含40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有人体所必须的还原糖、柠檬酸、蛋白质、矿质元素、维生素C、E、A、B、P等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南丰蜜桔每100克可食部分含可溶性固形物12.8%-14.5%,总糖9.8-11.8克,柠檬酸0.83-0.96克,糖酸比值10.27-14.22,维生素C19.5-22.6毫克,蛋白质0.9克,无机盐0.4克,粗纤维0.4克,脂肪0.1克,热量53卡,钙26毫克,核黄素0.05毫克,核酸0.3毫克,磷15毫克、铁0.2毫克,以及多种氨基酸。糖酸适度,食之爽口,风味甜而不腻,香气浓郁,沁人肺腑,兼营养与保健于一身。桔肉、桔皮、桔络、桔核、桔叶皆可利用,并具一定的药用价值。斯大林同志称赞其说是“桔中之王”。南丰蜜桔色、香、味、形俱全,是柑橘中的精品,水果中的佳品。

随后,我们来到了桔园,品尝到了这个“桔中之王”的美味,它的味道使人流连忘返,吃了还想吃,不愧于“桔中之王”的美称。

活动

次日未时四刻(第二日下午二时),我们来到名人雕塑园,这也是我们最后一站。

我们再这个下午,做了一个活动:坦克大战。

坦克大战表面上指坦克之间的战斗,实际上指用有限的报纸,一卷胶带来作出一个坦克。

我们在做坦克的过程中,我们都是分工做的。但由于疏忽,在行走时总是出现失误。虽然这个活动没有拿到名次,但我们依然很开心,因为这是我们团结的见证。

游学感悟

通过这个“行走的课堂”,我明白了很多:1.在这次研学实践活动使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使我们理解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更是我们知道了父母的爱是无私的;2.让我们见证了江西自古以来的不断改革,深刻了解江西的悠久文化,我们为有如此历史文化的江西而自豪。

啊,感谢东乡二中的辛勤耕耘!啊,感谢各位老师的悉心照顾和谆谆教导!


来源:行走的课堂
作者:行走的课堂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