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资讯

传红色基因 种绿色梦想 品古色魅力——鹰潭市余江区第四中学“红色·绿色·古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江教在线公众号 发布:2023-11-09

图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鹰潭市余江区近年来积极开展“红色·绿色·古色”三项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暨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余江区第四中学(下称“余江四中”)聚焦学生全面发展,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三项文化教育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发展能力。11月1日—2日,余江四中携手江西教育传媒集团,成功开展了为期两天一夜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溪研学实践活动。

图片

      11月1日上午,鹰潭市余江区“红色·绿色·古色”三项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暨余江四中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开营仪式在余江四中举行。中国教育报刊社江西记者站站长、江西教育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徐光明,余江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易要荣,余江区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多发,余江区第四中学副校长陈兵生,江西汉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律成,江西汉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主任、江教在线编辑部主任敖小英等领导,以及617名学生、15名老师,还有教官、辅导员等多人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图片

中国教育报刊社江西记者站站长、江西教育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徐光明在致辞中表示,江西教育传媒集团将深挖我省研学资源和红色、绿色、古色文化内涵,讲好江西故事,拓展服务效能,促进研学实践与三项文化教育活动深度有机融合,释放研学实践教育的最大潜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余江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易要荣主任致开营辞,他指出,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图片

      余江区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多发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研学实践的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化对我省红色、绿色、古色文化的认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图片

余江区第四中学副校长艾红庭在结营仪式上对江西教育传媒集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肯定了同学们在研学实践活动中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余江四中“红色·绿色·古色”资溪研学实践活动包括参观泰伯中央苏区纪念馆、探访5A级景区大觉山、走进独具民族风情的真相乡村、野狼谷户外拓展、面包DIY实践活动,旨在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通过亲近自然传播绿色文明;通过了解各民族民俗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通过户外拓展和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勇于挑战、团结协作、热爱劳动的精神,从而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泰伯中央苏区纪念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发生在资溪的革命故事,仔细观看红军服、军号、蓑衣、红军时期的钱币……一幅幅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遗物,让全体同学切实感受到革命前辈在艰苦条件下不屈不挠、不怕牺牲、英勇拼搏的精神。他们深切缅怀了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和精神洗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觉山给我印象很深刻,这里的原始森林、峡谷溪流特别美,空气特别清新,确实是天然氧吧!”“我发现大觉山有很多珍稀动植物,不愧是动植物基因库!”……在大觉山景区研学的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学生在大觉山研学点还详细学习了大觉山的地质地貌、生态保护措施等课程,身临其境地学习自然生态知识。这种沉浸式的绿色文化教育,促使学生自觉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

图片

图片

参观村史馆、唱畲歌、学畲语、跳竹竿舞……在真相乡村,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与民俗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真相乡村景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怀旧文化和乡土情怀,让同学们充满新鲜感。他们在这里深入了解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丰富多彩的感受和体验,化作内心深处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种子深深扎根。

图片

图片

资溪是著名的“面包之乡”,此次研学活动特地安排了面包DIY实践课程。糕点师结合实际操作,为同学们讲解制作步骤,他们认真听讲,并按照糕点师的要求完成每一步操作,还互相讨论制作方法,学会了团队协作。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成果,他们都开心极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锻炼不怕艰难困苦、勇于挑战自我、团队合作的能力,余江四中的同学们还来到乌石镇草坪村野狼谷景区,进行野外拓展研学实践。野狼谷是一座既囊括户外拓展项目,又具有观赏性、游玩性以及教育意义的以狼为主题的综合性景区。在这个充满野性的地方,同学们好好活动了一把筋骨,他们分组进行户外拓展游戏PK,体验狼文化的内涵,彼此之间也更默契和团结。


图片

结营仪式上,对本次研学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他们身上展现了积极向上、勇于探索、永不放弃、互帮互助、文明有序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

图片

此次为期两天一夜的鹰潭市余江区“红色·绿色·古色”三项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暨余江四中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圆满结营,活动得到江西教育传媒集团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余江四中的同学们借助此次研学实践的机会,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深入了解我省的光辉历史、优良生态、深厚文化,他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绿色文明、延续古色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来源:江教在线公众号
作者:万永勇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