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中学阅读

考取名校,担任8年语文课代表的她说:学语文,3点“童子功”不能少

来源:来川学习方法 发布:2019-11-11

语言学家吕叔湘曾经说过:“语文课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而不是传授语文知识。”

u=1731202965,663089304&fm=173&app=49&f=JPEG.jpg

汉语、汉字作为日常交流沟通的基础媒介,虽然已经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是提到如何学好语文,很多人其实并没有完整的思路、明确的方法,甚至认为能够学好语文,大概是“天生”的。

在高考结束后,卢敏意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进入心仪已久的双一流985大学,其语文成绩更是尤为出众,作为一个理科学生中,这个成绩是非常不错的。卢敏意的语文成绩优异,在同学看来,似乎没有什么意外,毕竟认识她的都知道,她担任语文课代表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

u=2030796198,756434495&fm=173&app=49&f=JPEG.jpg

在班级的最后一次总结分享中,卢敏意对闻名而来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学语文的关键。在卢敏意看来,学好语文,比起盲目下苦工,其实是需要技巧的,而其中最关键的,离不开她从小时候养成的3点“童子功”


1. 快速提取观点的能力

在高考语文试卷中,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的分数占到了不小比例。在紧张的考试时间内,能够提高快速答题的速度,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优势,因为最后的作文需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

小时候,无论是看童话故事书,还是读科技读物,卢敏意都会从中找到核心的讲点,可能是一个想法,也可能是一个科学公式。所以,培养快速提炼观点的能力,是提升语文成绩的关键。

u=2477314172,272372178&fm=173&app=49&f=JPEG.jpg


2. 总结答题技巧

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阅读题,抑或是写作文,都是在一定的固定模板内,自由发挥写出答案。

即使语文成绩常年只能在及格线周围打转,但是掌握这些学习技巧,其实也能让成绩有所提升。

选择题学会“逆向推导”尤为重要,如果不能一下子选出答案,那么就从答案中一一代入,找出最适合的答案;默写部分要在平时多练多写,尤其是那些易混淆、写错的字词,要进行重点标注;阅读理解方面,则要从“文章总结——自己提炼——回扣题目”的方向写出答案,能够大大提升得分率。

u=866044648,3074376328&fm=173&app=49&f=JPEG.jpg


3. 背诵标准模板很重要

作文占分比很大,要想获得一个不错的成绩,作文肯定要下功夫。而提升作文需要的不仅仅是出色的文采,还要干净整洁的笔迹。

很多同学对作文感到头疼,想要短期内写出一个还不错的文章,那么需要的是先背诵一些还不错的范文、好句、名言,学会多用、多写,才能让自己的语文成绩不断地提升,慢慢达到理想的成绩。


来源:来川学习方法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