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标准发布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1-07-30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推进研学旅行实践,促进全省研学旅行科学有序发展,江西省教育厅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历时近两年编制了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标准。7月28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西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南昌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标准。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出席并介绍标准制定的总体情况,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蔡玮出席并宣布标准发布,江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出席并答记者问。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郭杰忠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推动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旨在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是切实减轻义务教育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保障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2017年7月,按照教育部等部门的部署,江西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共同下发《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了我省的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随着活动不断深入开展、覆盖面不断扩大,研学旅行已成为我省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蔡玮出席并宣布标准发布

江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出席并答记者问

郭杰忠强调,近年来,江西省各地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开展研学旅行,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为了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研学旅行,江西省教育厅及时组织研制集操作性和指导性于一体的科学统一规范的标准,具体明确研学基地、研学课程、组织实施、研学评价等,以确保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标准化、课程建设科学化、组织管理规范化、教学活动有效化、活动评价合理化。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江西省教育厅委托江西师范大学组建了包含教育学、历史学、地理学、旅游学、传播学,以及旅游行业和中小学一线专家等组成的标准研制团队。团队广泛调研,积极收集国内外研学旅行有关法律法规、研究成果、经验总结和文献资料,精准定位,稳步推进,历经立项、论证等六个阶段,历时近两年圆满完成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标准的制定。

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地方标准涵盖了基地(营地)认定规范、课程设置规范、组织实施规范、评价规范等4个规范文件。基地(营地)认定规范用于指导建立研学旅行的服务场所、完善基本条件;课程设置规范用于指导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科学设置课程,发挥研学旅行的育人功能;组织实施规范用于指导制定研学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开展研学旅行;评价规范用于指导对学校组织研学旅行、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四个规范文件相辅相成,对研学旅行的“最初一公里”、“过程每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中“研”和“学”环节,都有明确要求。标准的制定,是我省在研学旅行实践上的有益探索,为中小学校、基地(营地)及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针对性指导,为科学、合理开展研学旅行奠定基础。

郭杰忠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以及研学旅行的实施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小学研学旅行》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做到“四个落实”。落实基地(营地)认定规范要求,遴选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精心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落实课程设置规范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精心设计课程,灵活安排时间,建立丰富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落实组织实施规范要求,要逐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课程开发、主题确定、组织管理的专业性。要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的机制。落实评价规范要求,科学评价学生研学旅行成效,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坚持公益性原则,建立健全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应减免费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抓好标准的落实,切实保障中小学生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得。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对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标准进行点评,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负责人主持发布会。


答记者问

记者:今天发布的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地方标准,主要有哪几个标准,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各标准的主要内容,以及各标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国雄: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地方标准由4个部分组成。

第1部分是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认定规范。主要规定了研学基地(营地)概念及相关术语,规范了研学资源审核、研学基地建设、设施设备供给、服务配套、安全保障、运营管理、评价反馈、评定与复核等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江西省各类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以及江西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旅行社、教育机构等对基地(营地)的认定与选用。

第2部分是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置规范。主要规定了研学旅行课程的术语和定义、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结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类别及其实施建议等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建设。

第3部分中小学研学旅行组织实施规范。主要规定了中小学校、基地(营地)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组织实施研学旅行的过程标准、任务分工和岗位职责。本标准适用于江西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组织实施过程中的规范化操作。

第4部分是中小学研学旅行评价规范。主要规定了研学旅行的评价原则、评价主体、评价流程和内容、评价方法及评价结果运用等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江西省中小学组织开展的研学旅行。

中小学研学旅行“四大”标准体系关系紧密,环环相扣。一是一体设计,基地(营地)是研学场所,课程是研学内容,组织实施是研学活动过程环节和方法,评价监控、激励。一体解决在哪研学、研学什么、如何研学、研学效果和服务质量如何的问题。二是互为关联,基地(营地)是基础,是课程载体、是组织实施场所、是评价监督对象;课程是核心,是基地(营地)内涵、是实施研学活动的对象、是评价重点;组织实施是关键、是基地(营地)价值体现、是师生与课程关系纽带、是评价根本所在,也是组织实施的重要一环;评价是研学保障,贯通基地(营地)课程、组织实施,为基地(营地)和课程建设、准入、管理,以及研学组织实施的效果和服务质量提供保障。4个标准共同构成了研学旅行的基地(营地)-课程-组织实施-评价的闭环。

记者:据悉,此系列标准从2019年的研制到今天的发布,经历了近两年的时间,请您介绍一下,此系列标准的制定过程如何?

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程裕秋:省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准的编制高度重视。在此期间,我们按照有关规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申请立项。2019年11月12日,由江西省教育厅牵头申请地方标准的立项,根据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的2019年度江西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批准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四个地方标准的制定。

二是起草初稿。省教育厅组织江西师范大学以及旅游行业和中小学一线专家等成立的标准研制团队,广泛调研,积极收集国内外研学旅行相关法律法规、研究成果、经验总结和文献资料,同时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和教师、研学基地负责人和专业指导人员、旅行社负责人等进行广泛深入交流研讨。在此基础上,遵循国家标准要求,结合江西实际,完成了标准起草工作,并进行了立项评估。

三是征求意见。2019年至2020年10月,先后多次征集研学旅行教育、组织管理等领域专家意见。首先是多次前往北京等地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评价处、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新时代教育科技研究院、明德未来等单位专家进行了座谈。其实,现场走访中小学校、研学旅行一线教师等,征集意见。再者,2020年5月至10月,省教育厅正式发函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各设区市教育局、相关研学基地、旅行社等相关单位多方征求意见。最后,根据专家和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四是审定完善。2020年12月21日,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邀请13位省内外研学旅行专家,对本标准进行了会议论证和审定。编制小组充分吸取专家审定意见,对标准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终稿。

系列标准的研制过程严谨、缜密,务实、接地气。

记者:《中小学研学旅行》地方系列标准中有哪些方面体现了江西的地方特色,这些特色对促进江西的中小学研学旅行会起到怎样的效果?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占文军:本系列标准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将江西的红色文化与研学旅行相结合。

一是在基地研学资源中提出要结合地方文化资源。系列标准第1部分明确:基地(营地)认定规范中,对基地的研学资源要求中提到要结合当地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或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二是在课程设置中提出要设置地方特色课程。系列标准第2部分明确:课程设置规范中对“研学旅行课程类型”的划分中将特色类课程纳入其中,如红色、绿色、古色等课程,体现了江西地方建设和文化特色。

三是在组织实施规范中提出要体现地域特色。系列标准第3部分明确:基地(营地)应因地制宜,结合地域特色,提供与日常生活不同的情境体验。在机构遴选中也要求基地(营地)将其各项景点、场地设施等特色项目详细资料向中小学校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展示。

江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本系列标准的发布,将引导各地各校更好的挖掘和有效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研学旅行,寓教于游;有利于改进和创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振奋各族人民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有利于各地制定完善红色研学旅行重点区域建设规划,提升红色经典研学旅行的服务质量;有利于各地紧扣红色主题和时代特点,建设新型红色景点,推出红色底蕴深厚、业态融合多元的经典红色研学旅行线路;有利于各地开发红色文创和游学产品,加强红色故事讲解和红色研学课程研发,建设一批优质红色研学旅行基地(营地)。

记者: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可以说是为地方乃至全国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提供了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保障。请问,省教育厅下一步将如何推动《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落地见效?

江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研学旅行标准化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为确保《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落地见效,推动我省研学旅行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省教育厅下一步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等形式,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全面理解、熟练掌握中小学研学旅行系列标准。同时,主动协调推动研学旅行机构、社会各界人士等相关方面关注研学、关注标准、支持研学,在全省营造良好的研学氛围。二是务实落地执行。按照“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原则,按照刚才郭厅长指示的,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做到“四个落实”,落实基地(营地)认定规范要求、落实课程设置规范要求、落实组织实施规范要求、落实评价规范要求,确保标准执行落地。三是强化监督指导。一方面指导学校按标准规范开展研学旅行,另一方面对不符合标准的研学基地、相关研学机构等责令限期整改,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立行业资质清单,引导研学旅行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初审:朱海明  审核: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