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双减”进行时 | 遂川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来源:遂川县教体局 发布:2021-09-14

孩子的学习压力,家长的“分数焦虑”,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的“夸大营销”……过度追求分数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也给家庭带来了较大经济负担。遂川县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目标,全面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01.jpg

打造十大品牌活动。遂川县以素质教育实验县创建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抓实校园文化建设为途径,全县中小学校每月以传统教育月、文明礼貌月、读书节、艺术节、珍爱生命教育月、社会实践(劳动)活动月、养成教育月、爱国主义教育月、高效课堂展示月、体育节为主题,“整县推进、整校实施”素质教育,突出德育实效,落实“五育”并举,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碧州中心小学校长邓燕平欣喜地看到:“自开展素质教育以来,教师的观念不断转变,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眼里变得更有光了。”

加强“五项管理”工作。以《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为工作指导,印发了《遂川县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工作管理方案》,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通过家校合作加强睡眠管理,以国旗下讲话、班队集会、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手机管理;积极开展“大阅读”活动,充分利用《品读庐陵》《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绿色文化》等地方教材拓宽学生读物;以“大课间”展示活动、远足、登山节等途径增强体质,营造良好学习成长环境,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思源实验小学旁边的体育公园上空,几只风筝在空中飞翔,忽高忽低,孩子们在草地上尽情地奔跑,大声欢笑。“这才是真正属于孩子的快乐童年!”这是思源实验小学王嘉炜家长发自内心的感叹。

开展素质教育研讨。今年秋季开学前,遂川县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正副校(园)长、片区督学、局机关副股级以上干部200多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素质教育研讨班。此次研讨班以集中培训、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现场观摩和工作部署多种形式开展。遂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水生作了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共绘新时代全县教体事业新画卷”的讲话。他强调,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体事业显成效;二是找准教育定位,提前谋划育先机;三是坚定改革方向,锐意进取开新局。遂川县委教体工委书记、县教体局局长林文平在研讨班作了“坚持辩证思维 增强系统观念 以高度的责任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专题讲话。他要求要以辩证思维理解素质教育,以系统观念推进素质教育,以高度责任抓好素质教育。大家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吉安市示范性幼儿园评估与管理办法》、新高考政策及实施高效课堂、大阅读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6名中小学校长就学校十大管理工作、十大品牌活动及五项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全县校(园)长还现场观摩了各中小学整理装订成册的十大管理方案、十大品牌活动资料、五项管理执行方案等三方面资料。

完善课后托管服务。2020年秋季,遂川县的县城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先行试点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让“四点半”难题迎刃而解。今年秋季,全县中小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双减”工作政策,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坚持自愿选择、公益惠民、科学合理、统筹协调、安全第一的原则,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课后服务,解决了孩子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的操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满足新时代中小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增强遂川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周一至周五放学后,一、二年级的孩子在老师辅导完成作业后进行兴趣活动,三至六年级的教师们耐心地讲解辅导作业,孩子们认真的模样是校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一到周末,书法、口才、美术、足球、篮球、舞蹈、呼啦圈……孩子们更是热情似火积极踊跃地加入自己喜欢的兴趣班中。


微信图片_20210914143540.jpg

1333403b-018a-478d-8b60-bb423c882ccd.jpg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遂川县积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细落实“双减”政策,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让孩子从此告别沉甸甸的书包,还他们自由、快乐的童年!


来源:遂川县教体局

编辑:朱海明

初审:朱海明  审核: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遂川县教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