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全省教育系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23-03-27

3月24日,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南昌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共有13000多人参会。大家纷纷表示,从反面典型和反面案例中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将从小事小节守起,严格约束自己,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清正廉洁作为立身之基、从政之要,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省委、省纪委坚决查处教育系统腐败案件,高规格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坚持系统施治,做好省委巡视和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正风的实际需要。我们教育系统的每一名干部职工,都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引以为戒,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严于律己,带头严负其责,带头严管所辖,带头弘扬“严实深细”的优良作风,为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雪平: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幸福安康,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永远吹冲锋号,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的召开,表明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我省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向上向好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作为省教育考试院的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全面梳理排查考试招生各环节风险,从严从实加强管理。要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不断厚植干部人民情怀,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推进考试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考试招生。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 今天的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政治课、党性课、廉政课,深深地警醒着每一名党员干部。作为南昌大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我认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南昌大学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政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党委、常委议事准则,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协调联动的工作制度。要不断完善和创新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层次清晰、科学有序的高校治理体系。要努力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评价激励考核机制,推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规范和优化基层党组织管理及建设,引领基层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南昌大学将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以扎实工作和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得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高校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可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学校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深刻把握教育“国之大者”,把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落到教书育人全过程,紧紧依靠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认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协同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四者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今天的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内容多、时间长,会上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存在的突出问题发人深省。我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的“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内涵,更加体会到省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的决心。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查,要认真落实好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豫章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恒伯: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让人震撼、触及灵魂。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我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政治谈话、调研督导、提醒警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是带头严负其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同步推进。认真落实述责考评、政治谈话等制度,拧紧责任链条。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支持校纪委开展工作,不断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二是带头严管所辖。从严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教育、选拔任用、作风养成,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统筹用好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机制,坚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的正确用人选人导向。三是带头严于律己。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教育管理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培树良好家风,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江西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陈付龙:3月23日,是党的进京“赶考日”,“赶考”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在今天的大会上,又一次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迷失的教育初心》,不管是片中的人物,还是这些被查处人员,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背弃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以权谋私,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执迷不悟,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发人深省、教训深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三步走”战略、申硕目标分步落实的关键之年,更是学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之年。不管公办还是民办,都是党办。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重大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站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政治高度、培养时代新人的育人高度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引导规范学校发展,为学校立德树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魏建克:本次大会是一次严肃的政治生活,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警示就是警醒,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在工作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强化时代新人培育的历史使命,更要从政治信仰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自我革命上明确廉洁自律的行动指南,从问题导向上常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师生”立场上增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杨锋:上午我们参加了全省教育系统的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很受教育,也很受触动。警示片中不少是原来的领导和同事,也让我们再一次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始终要绷紧廉政这根弦,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牢牢把握思想源头总开关。作为一线的处室负责同志和基层支部书记,我将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任务,既抓业务发展,也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处室内部的风险点梳理好,加强教育防范,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建,以案促改,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南昌大学纪委副书记喻忠:参加了今天的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特别是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倍感震撼、深受警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片中的肖志华等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沦为“阶下囚”,除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等原因外,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一是要以案为鉴,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要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统筹衔接、形成合力;三是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江西财经大学纪委副书记刘灵:我们要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行动,深刻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设计、目标体系和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新跨越。一是要准确领会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要深化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二是要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综合治理效能。要继续深入推进部门监督的贯通融合,深化纪委、组织、宣传、师德师风、审计、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强化部门监督的有效衔接,用好各领域监督成果,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治理。三是要强化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利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活动契机,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促进提升综合能力,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让师生满意。

豫章师范学院纪委副书记余其江: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句句沉痛的忏悔,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发人深省。 作为高校纪检干部,深刻把握纪委在高校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重大决策,强化政治监督,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二是始终保持“赶考”的坚定,提高监督效能。深入贯彻《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紧盯“关键少数”监督。加强对高校“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特别是对后勤基建、师德师风、高校食堂、科研经费、工程建设反映比较多,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强化监督。三是始终保持“赶考”的状态,加强自我监督。我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结合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推动学校纪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