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课堂 > 课程资讯

【哈佛父母情商课】从焦虑到从容,不吼不叫养出好孩子

来源:千聊 发布:2018-12-05


养育孩子过程中,常有忍不住对孩子发火的时候:

●  动不动就哭闹;

●  吃饭磨磨蹭蹭,非要看动画才肯吃;

●  一让练乐器就不情不愿,东张西望;

●  写作业不专心,教了好几遍都学不会

在孩子小时候,惹家长发火通常是孩子哭闹、怎么说也不听的时候,而上了小学之后,就到了爆发期——

有一位妈妈朋友,在孩子上小学之前信誓旦旦,表示绝不发火,一定耐心、温柔地教孩子。从一年级开始陪写作业,没想到刚过期中考试,就憋不住了。


有一天,孩子写作业又不专心,讲了几遍还答不上,妈妈忍不住就火了。孩子把笔往桌上一扔,瞪着她大声说道:“你到底是谁!?我妈妈以前很温柔的,你一定是妖怪妖怪妖怪!!

她顿间有点懵,血气上涌、看东西都有点模糊。想起之前看过的新闻,甚至想去挂个号

陪孩子写作业患脑梗


每天写作业已经成了家长心头的又一座大山,血压飙升,不仅损害身体健康,而且是破坏亲子关系的元凶。

我们都知道,不要发火,要心平气和地教孩子,孩子才能听得进去,但是“臣妾做不到啊!”经常是忍...压抑...忍不住了...大爆发,陷入“妈妈发火→孩子学不好→妈妈更生气→更学不好”的恶性循环。


市面上关于家长的情绪管理课程、文章很多,多数是教我们如何压抑、忍耐和转移,但是情绪积压久了,就像“高压锅”,一旦爆发破坏力更大。

这就是为什么道理我们都懂,还是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


01 发脾气的根源不是孩子

而是家长内心深处的

这三种「感受」


哈佛心理学家张璐说,“心理学上,专业的情绪管理中,愤怒是一种「次级情绪」,也就是这种情绪是由其他的「根源情绪」引起的。”

家长生气的原因其实不是孩子的行为,而是家长心理底层的这三种感受:羞耻感恐惧感愧疚感。


① 羞愧感

为什么考这么差?脑子被猪啃了吗?为什么别的孩子能做到、你不行?怎么这么笨?

当孩子任性、不听话或成绩差时,家长的羞耻感引起的愤怒:

羞耻感是一种“自我评价情绪”:孩子是什么样的人,代表了我是什么样的人,孩子的成功与失败,意味着我的成功和失败,孩子成绩不好,我会很没有面子、很丢人。一感觉到丢脸,家长的火就上来了。

羞耻感会让人很难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自觉地强迫、控制孩子,有时候我们不经意流露出的语气,都会让孩子们接收到讯息。


② 恐惧感


要迟到了,还在磨磨蹭蹭,早干什么去了?!这么简单的题还做不出来,将来能考上好学校吗?

现代家长都焦虑,焦虑的本质就是恐惧害怕孩子不如别人、自己不如别人的父母家长心底担心孩子不能对自己负责,需要大人为她负责,对孩子未来的担心、着急、焦虑,而对孩子发脾气。


 愧疚感


整天都要买这买那,你要花多少钱才够?!

当孩子提的要求家长没办法满足,家长感到愧疚、难受,感觉对不起孩子,这是愧疚感带来的愤怒。

当孩子想要买什么东西、做什么事情,家长可能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办不到,难过,进而无法处理自己的愧疚感,就极力地否定孩子的需求,认为孩子提这样的要求是不对的,甚至认为孩子无理取闹,把孩子指责一番。


任何人都可以变得愤怒,这是很容易的。但是要向对的人,以适当的程度,在对的时间,为了正确的目的,使用有效的方法来表达愤怒,这是很不容易的。

——亚里士多德

大人应该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下次控制不住,想要发火的时候,请自我觉察一下,有没有察觉到没面子、焦虑、悲伤,这些情绪是来自于自己,而不是孩子,才能够真正从底层提高情绪管理能力。

慢慢地会发现,我们已经能心平静气地跟孩子沟通了


02 情商并不仅是指人际关系

父母是孩子最主要的情商老师

其实只要把对象从“孩子”换成“朋友”或者“同事”,相信我们能明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有效沟通,让对方听得进去,本质上是情商的问题。

张璐老师说:“很多人在理解情商时,容易直接跳到最后一步:关系管理能力,以此去判断一个人情商的高低。”这就是人们通常以为,情商高是指一个人会说话、人际关系好,其实这并不是真正的高情商。

关系的管理确实是能体现出一个人情商的高低,但是忽视了情商的前几步,没有对自我情绪的梳理,只是表面上搞好和他人的关系,最终会演变成讨好别人,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根据“情商之父”,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对情商的定义,情商包括下面4种能力:

▲情商的定义


正确的情商培养,应该是从自我觉察开始。因为人很多内心深处的东西,其实是共通的。如果你能读懂自己,你就更容易读懂别人——不用多聪明,只是因为你也曾经经历过。


随着情商的提高,就能更好地读懂孩子,体察孩子的情绪和感觉,从而帮助孩子去提高他的情商——孩子的情商,只能跟父母学

孩子学会怎么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自律,学会沟通,学会体谅他人。将来长大进入社会,尤其是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真正影响他的成就、生活质量的,绝不仅仅是今天的成绩、分数,而是他的情绪能力、强大的内心,对幸福的感知


03 哈佛父母情商课

真正从底层解决问题


为了从根源上帮助家长解决情绪困扰,从而更好的跟孩子沟通、成为懂得激励孩子的好家长、好榜样,千聊特意请到哈佛心理学毕业的张璐老师,共同打造了这门《哈佛父母情商课》,给出一套系统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这次课程将分为四个阶段,32节正课+4节在线答疑课,合计20多个小时。

长按二维码,立即听课

父母.png

张璐是谁?

张璐

哈佛大学心理学硕士

剑桥学院心理学硕士

美国圣伊丽莎白医院心理治疗师


    你将学到最权威的哈佛父母情商课



这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权威最超值的情商课之一,甚至可以把“之一”去掉。

目前很多情商课,或者所谓“情商课”,收费在299元到599元不等。张璐老师的《哈佛父母情商课》,致力于让每个家长都能掌握提高孩子情商的核心方法,仅需129元

重磅大师课,原价499元

限时特价仅需129元

32节正课+4次个性化答疑

剖析三种底层情绪

掌握沟通激励的实用心理学

做孩子真正的榜样

每课仅3.58元,不到一份早餐的价格

▼▼▼

长按二维码,立即听课


   四次直播答疑课,每次长达150+分钟

哈佛一年学费高达50000美元,很多哈佛毕业的心理咨询师,收费都在1000美元/60分钟。在答疑课,张璐老师会耐心解答,一对一解决家长和孩子的个性化问题。



    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克里斯托弗·奎恩,

知名学者杨鹏推荐了这个课:

用心理学武装自己

学会沟通和激励

挖掘孩子的深层潜力

拥有快乐人生、幸福人生

重磅大师课,原价499元

限时特价仅需129元

32节正课+4次个性化答疑

▼▼▼

长按二维码,立即听课



来源:千聊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