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刊推荐 > 教师书刊

用足高效阅读这剂良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2017-11-14

25155523-1_w_3.jpg

《中学阅读高效教学》
雷其坤 著

中学语文的阅读教学常常在两个极端撕扯。

一个极端是从一篇篇的教材里抠出字词句和语段,落实烦琐而零碎的“基础知识”;再加上一些篇章结构与内容的梳理和整合,培养所谓的信息筛选、内容理解和文学鉴赏能力。

另一个极端是声称要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建构能力,给他们提供海量的阅读材料,师生在课堂上进行热闹非凡的宏大对话,话题往往是生命、灵魂、信仰、异化之类,有时就弄不明白语文课堂里是在上历史课还是哲学课。

前一种教学令学生深恶痛绝,他们对语文学习留下的记忆除了肢解文章之外,就是无数的知识检测与阅读练习;连学生学语文的兴趣都磨灭殆尽,还遑论什么学习效果呢?后一种教学的确让学生兴奋过一阵子,但是深究起语文学习效果来,个体的学生就会觉得“热闹是课堂的,我什么也没有”,所得也就非常有限。

91558PICe96.jpg

什么样的阅读教学既能系统落实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又能发展学生感知语言、鉴赏作品、审辨思考、艺术表达的综合素养呢?雷其坤老师通过他十几年的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形成了完整的框架,清晰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他的答案便凝结在其新著《中学阅读高效教学》之中。梳理雷老师高效阅读教学的成果,我以为主要表现在三个领域。

一是在教学法的继承与创新方面,雷老师精取传统语文教学法并融入现代阅读教学理论,在最能发展学生的区域实施教学。

在高考特别重视考查文章信息提取、内容整合、分析评价这些阅读能力的前提下,在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培养学生语言建构、思维发展、审美鉴赏、文化传承等核心素养的背景下,许多语文教师已经抛弃了朗读、抄写、背诵等传统教学法。课堂只有讨论而没有读书的声音,书本干干净净而没有圈点批注,除了默写高考必背篇章外其余一概不背不默,这都已经成了语文教学的常态。但在雷老师这里,用心朗读、动手抄写、转换复述、背诵默写仍然属于“提高阅读成效”的方法。

当然,雷老师不是照搬过去死记硬背的一套做法,而是对朗读、抄写、背诵的内容做了精心挑选与整合,让精美篇章与时令、节日及学生生活联系起来,朗读与默写就不是枯燥之举了。雷老师曾在四年制高一年级任语文教研组组长,一个学期里每名学生背诵了三百多首诗词,学生不仅没有怨言,而且以背得多为骄傲。中学阶段仍然是学生记忆的黄金时期,这时候通过背诵而储备的材料一定会成为终身受用的语言。

2014111102043281.jpg

朗读、背诵是必不可少的语言积累,但阅读教学不能止于积累,还有学生独立的阅读理解力、感悟力和鉴赏力从哪儿获取呢?雷老师引入美国心理学家弗拉维尔提出的“元阅读”理论,指导学生按照《阅读自我监控提问单》进行自我记录、调控和管理。实际上就是学生在阅读方面学会自我规划、自我监控、自我评价的过程。雷老师是2013年北京高考语文获得148分的孙婧妍升入高中后的第一位语文教师,孙婧妍在总结自己语文学习感受时曾说:“雷老师默许我自己找书读,读什么他不会干涉,但是对我阅读过程中的要求和提交的成果非常严苛,他有着短时间内看出我问题的敏锐目光。”这段话印证了雷老师指导学生自我阅读的过程和高效。

二是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与整合方面,雷老师一改以往零碎的篇章阅读为编组诵读,以专题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的提升。

雷老师在十一学校开展阅读课程实验——相关文本编组诵读。审视雷老师编组的一个个模块,就会发现有春夏秋冬的节令,有风花雪月的自然情韵,有琴棋书画的文人雅趣,有梅兰竹菊的君子人格,有惜时劝学的诗词歌赋,有志士仁人的正传轶事……传统文化的学习就成为排列有序的模块,学习起来清晰明了,而非凌乱琐碎。

比内容编组更为重要的是,雷老师是要通过这样的一个个模块,达成学生自主研读、自我监控、自我评估的学习目的。雷老师所追求的教学高效就是在精选、编组教学内容的前提下,设计学生自主学习的路径与脚手架,以此促进学生研读能力和思维水平的提升。

t0185217f45d676f960.jpg

三是在读写结合方面,雷老师开发出了一系列极具操作性的阶梯式训练脚手架,循序渐进地培育学生的读写能力。

归纳起来,一是续写,比如为小说续写结尾,为诗歌补充尾句或者唱和。二是仿写,引导学生从样文中找出“范式”,归纳出这种“范式”在开头、展开、结尾以及用语各方面值得模仿的地方,而且模仿的不光是形式,更主要的是思路和立意。三是新编,“新编故事”既能促使学生深入文本理解人物及主旨,又能调动学生的联想思维与创造力,是读写结合的完美境界。这样的写作基于阅读理解,经由思维加工后诉诸笔端,既增加了阅读深度,又提升了写作水平。

《中学阅读高效教学》包含的内容远不止这三个领域,还有文本深度解读路径、整本书的阅读策略、综合阅读活动设计、经典的阅读教学案例,等等。尽管涉及阅读教学的众多领域,但其共同点是鲜明的,那就是贴近中学生语文基础及能力,优化组合了课程内容,分类设计了激发学生思维活动的教学方式,使语言建构、思维发展、审美鉴赏、文化传承等核心素养落实在一个个模块和一节节课堂里,进而扎根于每个学生的身上。(作者:曹书德,系北京十一学校语文特级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曹书德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