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这部电影关乎每个孩子的尊严!关于“校园欺凌”,这些知识点你要知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报、中国新闻网等 发布:2019-11-05

近日,校园电影《少年的你》引发热议,

各个媒体从不同角度来分析这部影片,

在小编看来,

关于这部电影,不得不提的是

我们对“校园欺凌”的认识,

以及对如何杜绝校园欺凌现象的思考。

今天,小编再来为你梳理一下。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709.jpg

两位青年演员周冬雨、易烊千玺,

也在荧幕外积极呼吁,

让更多人关注校园欺凌现象,

保护被欺凌的少年们。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720.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724.jpg

其实,“校园欺凌”不是个别、偶然的事件,

也绝非只是孩子间的“玩笑”,

这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反思。

相信很多人仍不能完全理解——

校园欺凌事件为什么会发生?

校园欺凌会对青少年带来哪些影响?

如何观察孩子的行为,

预防孩子出现校园欺凌?

当孩子被欺凌后,

家长应该如何做?

学校又应该如何应对?

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认识校园欺凌,

探讨如何保护“少年的你”!


校 园 欺 凌 的 4 种 类 型

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题为《数字背后:结束学校暴力和欺凌》的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有32%的学生近一个月内,被学校的同龄人欺凌至少一次。

身体欺凌是许多地区最常见的欺凌行为,但在北美和欧洲,心理欺凌行为更为普遍。外貌是遭到欺凌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种族、国籍或肤色。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749.jpg

一般来说,校园欺凌分为以下4种情况:

  • 倚强凌弱

这类欺凌事件的实施者大多是班级或学校里的“小霸王”,在学校里会搞小团体、小帮派,武力为尊。他们带给班级、学校很大的不安定因素,也会给普通同学造成强烈的不安全感。

  • 争强好胜

争强好胜的欺凌事件往往发生在冲动行为之下,属于非典型欺凌事件。很多情况下,是由于孩子们因某件具体的事情发生争执、争吵,导致情绪失控而出现的问题。这类事情的主角往往具有强烈的嫉妒心,有可能由嫉妒上升为嫉恨。

  • 威逼恐吓

这样的欺凌事件多见于高年级学生对于比自己弱小的低年级同学进行恐吓、勒索财物等。这些学生往往可能由于自己家境不好,从而通过强取的方式来获得物质上的满足。情况严重者,有可能导致一部分同学不得不为此而逃学、转学。 

  • 报复行为

有的学生可能在家里遭受家庭暴力,到了学校就找同学发泄。这类作为欺凌者的孩子本身也是弱者,父母在家里对待他们的方式可能比较简单粗暴,导致孩子在解决矛盾和人际冲突的时候多用武力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753.jpg

当孩子在学校里被欺凌了之后,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为什么那个同学只欺负你?”

“你不要去招惹那个同学”“

你怎么就那么好欺负?”

“你就忍一忍吧”

……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757.jpg

很多家长和老师在孩子遇到校园欺凌时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也不知道这样的欺凌行为会对受欺凌的学生的心理造成哪些不良影响。

事实上,如果家长或者老师让受欺凌的孩子用“忍”的方式应对,不但对改善孩子的处境没有帮助,反而会助长更加频繁、更加恶劣的欺凌行为。

并且,由于欺凌事件往往发生在校园中的盲区,加之小学阶段的孩子难以表达清楚,或者难以与老师、父母进行很好的沟通,这种欺凌就可能被隐藏下去、持续下去。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00.jpg

我们都应明白,

比校园欺凌更可怕的,

是对欺凌的漠视。


长 期 被 欺 凌 孩 子 会 出 现 的 3 种 情 况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04.jpg

2016年,日本青森县东北町一名男生在家轻生。他在遗书中写道,“如果没有人欺负我,我还能活得更久一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表示,校园欺凌在短期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状况,而长期持续则会导致抑郁、焦虑乃至自杀。

如果一个孩子被长期欺凌,不仅在躯体上受到伤害,还会导致心理上的创伤。尤其是在得不到心理支持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发生以下的问题:

  • 难以适应学校生活

被欺凌之后,孩子内心里会产生恐惧、羞辱、委屈感,也会在一段时间里处于“应激状态”而无法放松,以至于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从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不自信、孤独。有的还可能为了逃避欺凌而逃学、厌学。

  • 出现行为上的退缩

孩子由于遭受欺凌而处于极度恐惧当中,会变得远离人群、胆小怕事,不愿意与人交流。一些孩子受到欺凌之后,往往不愿意和家人、老师提起这个事情,怕被报复、怕被责怪,而一味隐忍,出现退缩行为。

  • 情绪及人格出现问题

长期被欺凌的孩子会更容易患上抑郁症,严重者可能会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甚至会付之行动。有些被欺凌的孩子可能会因此变得悲观,对家庭、学校甚至社会充满怨恨,而产生极端行为,还可能为了报复转而成为欺凌者,去欺负比他弱小的同学。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08.jpg


家 长 老 师 该 如 何 做?

合理解决矛盾冲突,是孩子健康成长、完善人格的必修课。

如果已经出现欺凌事件,不管是对欺凌者,还是被欺凌者,抑或是目击者,学校、家长都应当把伤害降到最低,尽快帮助孩子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

那么,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我们的家长、老师和学校应该如何保护好孩子,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呢?

  • 正当反抗

家长首先要教导孩子学会反抗,当然不是以暴制暴,而是要大声呼救和进行身体上的反抗。受欺凌孩子本人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反抗,只会让欺凌者变本加厉。同时,要让孩子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自己受到的欺凌行为,严重时要及时报警,请求警方介入。

  • 安抚情绪

当孩子确实遭遇到校园欺凌事件,家长和老师要第一时间安抚孩子的情绪。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情绪、行为方面的异常,很可能是创伤后应激反应,要尽快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安抚情绪在先,之后想办法解决矛盾。尤其是家长,要对孩子的感受、情绪表示理解、接纳,并提供一定的心理支持,同时及时和学校老师进行联络解决冲突,将伤害及时制止或降低到最少,不要因为急于追究责任而忽略了孩子的内心感受。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14.jpg

  • 注重人格发展

校园欺凌事件的不良后果在于,不只是被欺凌者会受到身心创伤,对欺凌者的人格发育也有负面作用。这些正在成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尤其小学阶段的校园欺凌者都是小孩子,他们的人格发育并不完善,若不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他们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而孩子的人格无法得到很好发展,将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为此,家长、老师在关注学习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健全人格的培养。

  • 充分尊重孩子

家庭和学校应当充分尊重孩子,给予孩子发展独立个性的机会,而不是通过一味地管束来打压孩子的个性、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相互尊重的教育环境,坚决抵制家庭暴力,同时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内心的压力、矛盾和冲突,帮助孩子培养勇敢、独立、坚强的个性,正确引导孩子的同伴交往,并妥善处理矛盾。    

校园欺凌、暴力往往具有细微化的特点,学生间的矛盾、冲突不是一天发生的,是逐渐积累形成的。老师、家长不能忽略孩子之间的小矛盾,应当引导孩子正确地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合理解决矛盾冲突,这是孩子健康成长、完善人格的必修课。

此外,校园暴力、欺凌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多方面的努力,建立有效的预防和治理机制,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学习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18.jpg

看了韩海英老师的思考,

你是否加深了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呢?

其实,放眼世界各国,

校园欺凌并不是个案。

对于人们都格外关注的青少年话题,

其他国家是如何解决的呢?

小编综合了其他媒体的盘点,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各国面对校园欺凌现象时,

是如何应对的!


世 界 各 国 如 何 应 对 校 园 欺 凌 现 象?

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国家,

也存在着校园欺凌的现象。

为遏制校园欺凌,

多国纷纷出招严肃对待。

不仅明确学校、家长、法律的责任,

还呼吁“沉默的大多数”勿做旁观者。

  • 日本:早发现、早预防

2013年,日本国会通过《校园欺凌预防对策推进法》,首次将校园欺凌问题法制化。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22.jpg

该法案规定,学校需积极协助家长和地方居民,通过加强与社区的合作,确保学校周边的良好风气;如果居民目睹有欺凌事件在校外发生,应及时告知学校,方便学校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日本文部科学省还设立了全国统一的24小时免费求助热线,以确保家长和学生可以随时咨询校园欺凌问题并获得帮助。

  • 英国:家长别想置身事外

英国教育部明确表示,防止学校欺凌并确保学生安全,是学校的首要任务,社会应对校园欺凌采取“零容忍”政策。

如果学生家长发现老师在校园欺凌方面处理不当,可以向校长乃至地方教育当局申诉,以追究教师和学校管理疏漏的责任。

学生若因欺凌等偏差行为被永久停学,或在一年内被定期停学两次以上,地方教育局或学校可向法院申请,对该学生的家长发出“教养令”,要求家长共同担负起改善学生偏差行为的责任。

  • 美国:学校鼓励言传身教

在全美50个州中,有41个州同时有制定处理校园欺凌行为的法律和政策。此外,还有12个州甚至把欺凌行为视为刑事犯罪,并可适用于青少年。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28.gif

此外,美国的有些学校还鼓励富有创意的言传身教。2018年12月,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10岁女孩就因为欺凌他人,被罚禁止搭校车。该女孩的父亲为培养女儿的同理心,罚其在2摄氏度的天气里步行8公里上学,父亲本人则开车紧跟其后。

  • 芬兰:拒做旁观者

面对欺凌行为,芬兰除了有相关立法之外,该国在预防欺凌的措施上,可谓是另辟蹊径。2009年,芬兰开展了“反欺凌计划”(KiVa),在该计划中,其中有一项措施的教育对象既不是欺凌者,也不是被欺凌者,而是该行为的第三方,即旁观者。

KiVa计划将欺凌情景以电脑游戏的方式呈现,让孩子们控制卡通角色,作为旁观者直面欺凌行为,并做出相应抉择。

这种创新的方式旨在培养孩子的同理心,让他们在不成为欺凌者的同时,也能给予被欺凌者更多的帮助。


保 护 “少年的你” 需 要 一 剂 预 防 药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839.jpg

近日,央视主播海霞在《新闻联播》里说:

这些年,我们看到不少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比如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让一些受害的未成年人的青春充满疼痛,心灵被灼伤;还有一些未成年人年纪小小就滑向违法犯罪,案情触目惊心,比如大连的一起10岁女孩被13岁男孩杀害的案件,让很多人心痛之余也很愤怒。

面对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我觉得,除了依法严惩凶手之外,最关键的是要避免类似悲剧重演。而在一个法治社会,一部公平的法律该成为一剂预防药,也该是一服镇痛药。呵护每一个少年,让青春充满阳光,国家正在行动,社会也有期待!

的确,比起严惩欺凌者,我们更需要法律这剂预防药,让惨剧不再发生。

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2017年,教育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2018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的通知》,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治理校园欺凌的地方性法规。

放眼对整个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2019年10月21日,在着眼于校园暴力的电影《少年的你》上映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已提交至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进行审议。

修订草案将“辱骂、殴打他人,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等校园欺凌等行为首次明确列为偏常行为,并对家庭监护责任、学校管教责任以及相关部门,尤其是公安机关的保护责任,有了进一步规定。


当下,两部未成年人法律迎来大修。

中国人大网公布未成年人保护法、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644.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653.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659.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704.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709.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715.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720.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725.jpg

微信图片_20191105103730.jpg

征求意见截至今年的11月29日,

“少年的你”需要每个人的呵护,

如你对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的修订

有任何建议和意见,

可以登录中国人大网提出来!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

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

“当家庭、社会、法律及你我他,

每一个人都贡献力量,

我们就能保护少年,保护世界”。

《少年的你》的演员们在影片中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191105102903.gif

我们深知保护未成年人任重道远,

还有很多眼泪和伤痕不曾被看见。

但不论你是家长,还是老师,

亦或是那个曾经的少年,

请让我们一起为青少年的绿色校园努力,

给未来的希望撑起一把保护伞,

杜绝校园欺凌的发生!

青春需要更多的温暖,

希望每一个少年都被善待,

都能肩并肩走在阳光之下。 


来源:中国教育报报、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