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六一”儿童节,这份安全指南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9-05-30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他们是嫩绿的树苗,富有生机,充满朝气;是含苞的花朵,娇嫩美丽,充满希望……只有悉心呵护、精心培育,他们才能茁壮成长,成为未来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奋斗。

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作为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树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孩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衷心祝愿全省各地的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同时,温馨提醒各位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认真履行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教他们学会保护自己。这里有一份儿童安全指南,希望家长们认真学习。

01  交通安全指南

1.乘车安全

  • 未满12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时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 车辆抵达目的地时,开车门前应注意观察车辆后方的来车情况。

  • 乘坐公交车时,要叮嘱孩子排队上下车;上车后坐稳扶好,不追逐打闹。

  • 车辆行驶过程中,要严禁孩子将身体探出侧窗或天窗。

2.步行安全

步行出门时,家长要告诉孩子:

  • 自觉遵守规则,听从交通信号灯或交警指挥。

  • 走路时,不戴耳机,更不要玩手机。

  • 不随意横过马路,过马路走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

  • 不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不翻越护栏,不扒车、追车、抛物击车等。

  • 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

另外,未满12周岁儿童,不得在道路上骑自行车。

02  户外安全指南

1. 户外防溺水

天气炎热,要严防孩子擅自下水游泳或与他人结伴游泳,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防溺水“六不”知识(点击图片查看)要教给孩子:

QQ截图20190530113427.png

(点击图片查看防溺水“六不”知识)

孩子外出时家长一定要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活动内容

2.户外游乐场所安全

在游乐场所游玩前,家长要认真阅读游乐场所的“游客须知”,并严格遵守。

不要让孩子玩不适合他年龄、身高、体质的游乐项目。

03  公共场所安全指南

1.公共场所防踩踏

家长要教育孩子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

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要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如果鞋子被踩掉,千万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物体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现场。

2.公共场所防走失

家长要教孩子牢记家庭成员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

在公共场所,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告诉孩子,如果和爸爸妈妈走散了,要向警察求助,不要跟陌生人走。

04  居安全指南

孩子在家时,家长要教育孩子防范陌生人,注意用电安全,小心烫伤等。(点击图片查看儿童居家安全提示

QQ截图20190530113737.png

05  食品安全指南

1.白开水是儿童的最佳饮品。不管是营养保健型饮料,还是纯净水、矿泉水,都不宜代替白开水作为人的主要饮用水。

2.经常食用冷饮有害儿童健康。食用冷饮会引起儿童肠胃内温度骤然下降,局部血液循环减缓,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

3.膨化食品对儿童身体有害无益。经常食用膨化食品,会影响正常饮食,易出现营养不良。

06  校园安全指南

家长要叮嘱孩子注意校园安全:

1. 不携带火种、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可能伤害他人的物品进入校园。

2. 课间文明休息,不打闹追逐,不做危险性游戏,严禁攀爬围墙、树木、走廊栏杆、校门等。

3. 在校期间不得无故离开学校,有特殊情况家长要向班主任请假,并确保孩子安全。


孩子的安全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儿童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文章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插图版权属于原作者,如存在争议,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文章来源:盐山教育、122交通网、非常教师、人民网、邢台桥西发布、YiYa工作室、网络等

视频来源:江教在线、法制中国60分

编辑整理:高凤婷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6756035、2720400796@qq.com

新浪微博:江教在线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们 ▼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