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江西家校社联动 五套“组合拳”助推“双减”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23-03-30

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家长转变育人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推进“双减”改革特别是校外培训治理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近日,江西省“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印发《关于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作用推进“双减”改革的通知》,决定从今年开始,充分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作用,通过召开“双减”家长会、开展“双减”家访、发布“双减”信息、开展群众有奖举报、组织监督员巡查等五套“组合拳”,强化家校社联动,助推“双减”改革。

家校协同,深化治理成效。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所有年级的每个班级每学期开学初和期末各召开一次“双减”家长会,实现班级全覆盖、家长全覆盖;结合全省“万师访万家”活动,每学年对每名学生至少开展1次“双减”家访;通过家长群、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发布“双减”信息。通过加强家校沟通联系,及时宣传我省“双减”政策,特别是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要求、师资要求、收费要求、安全要求等相关政策要求,努力让家长和学生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会配合。

多元联动,强化治理力度。针对违规违法校外培训特别是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如以非学科类名义或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以“一对一”“一对多”“众筹私教”“研学”“家政服务”和教育咨询、托管等),市县要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社区群众、学生家长等参与监督举报,一旦查实及时给予奖励,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校外培训治理的浓厚氛围。此外,各地要充分发挥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作用,定期开展校外培训巡查,加大对各类违规违法校外培训行为的查处力度。

通知明确,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学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举措;要强化督导检查,健全考评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并及时报送经验做法和成效。省“双减”办也将不定期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并纳入相关考核。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