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重要!这份防溺水安全手册家长请收好!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9-04-24


溺水是青少年儿童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当前,天气渐趋炎热,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期。

各位家长一定要常提醒,常教育,常关注,履行好安全教育和监管责任,防止孩子因溺水而发生意外。

1

溺水事故的“六多”特点

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发生。据统计分析,近年来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多呈现以下“六多”特点:

  • 多发生在双休日、节假日或放学后,尤其是在夏季午时前后;

  • 多发生在农村地区;

  • 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

  • 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

  • 多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

  • 男生居多,留守儿童居多。

2

如何预防溺水


3

游泳注意事项


爱玩水是孩子们的天性,家长们可以带孩子去游泳馆畅游。以下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告诉孩子:

  •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 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 饭后半小时、剧烈运动后,都不适宜游泳。

  •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

  •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4

溺水如何自救?

告诉孩子,如果不慎溺水,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 镇定放松能自救:屏住呼吸体放松,斜仰水面鼻露出,嘴深吸气鼻轻呼,身体稳定速求助。

  • 不放弃任何求生机会:紧紧抓住漂浮物,“救命”二字大声呼。

  • 肢体抽筋要及时呼救并上岸:小腿抽筋不要慌,扳脚压腿速呼救,疼痛缓解速上岸。

5

盲目救助溺水者非常危险!

告诉孩子,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惊慌,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10。

救助溺水者是非常危险的行动,理论非常简单但实际操作却非常复杂,要考虑水流、自己的体力、救助的距离、暗流等等因素。每年都有徒手救助而导致溺水者、救生员同时丧生的事故!

6

家长应做好监管

比起溺水之后的亡羊补牢,从根本上杜绝溺水的隐患才是最好的选择——睁大眼睛多留心,看好孩子最要紧

请一定要对孩子的行踪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带孩子下水时,除了给孩子准备好游泳圈和救生衣,更要时刻盯紧孩子,千万不可以站在孩子伸手够不到的地方。

平时在家,也要注意给家中的蓄水容器盖上盖子,让孩子远离盛了水的脸盆、水桶等。

小编在此郑重呼吁:如果您发现有未成年人(特别是三五成群的小男孩)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河边、水库、池塘等地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