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老师提前进教室是好习惯,做这8件事收获多!

来源:人教教材培训 发布:2018-10-17

老师,每天上课,你习惯踩着点进教室,还是习惯提前几分钟?

别看这只是一个小习惯,背后却有点讲究的。建议老师们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学生休息到十分钟的黄金分割点(约6分11秒)时,老师进入班级最为合适。

那么老师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应该做些什么呢?

1. 进行教学设备检查

教学设备是进行课堂教学的必要条件,常有教师因教学设备准备不足或设备故障没发现而带来不必要的尴尬。

教师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就可以检查一下设备情况,这样可以减少上课时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2. 调整教师的教学心态

教师的心情,并不是每天都充满激情、充满阳光的,教师的消极心态,既会影响教师自身水平的发挥,同时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从而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

教师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可以利用这几分钟自我调控情绪,力争以饱满的精神、阳光的心态投入教学。

3. 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教师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不同程度的学生问一问、聊一聊,了解一下学生学习的起点,学生对新授课的预习情况,学生对课堂学习的知识准备、资料准备、思想准备、身体准备等情况,这样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学定教,适度调整教学设计进行教学。

4. 稳定学生情绪

课间十分钟,班级里会有各种情况发生,有时是某项游戏活动的活跃场面,有时可能是上节课某个话题争论的延续,有时可能是学生从实验室、音乐教室、运动场归来。

教师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可以友善地提醒学生调整状态,做好迎接新课的课前准备工作。

5. 沟通师生感情

教师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和学生进行“非正式沟通”,这种沟通可以让学生亲近老师。教师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会更加信赖老师。老师和学生这种平等对话能够融洽师生关系,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这样一来,“亲其师,信其道”的教育教学效果就会产生。

6. 处理偶发事件

在课间时可能会有偶发事件,如学生打架、吵架、进行出格的游戏、突然身体不适,或教室门窗损坏、电器故障、极端天气等。

教师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学生活动、教室情况就处在教师的视野之中,教师就可以及时妥善处置。实践表明,教师提前进教室,课间偶发事件基本为零。

7. 个别指导学生

个别学生的一些特殊情况,如作业问题、知识缺陷、学习习惯、家庭变故、身体康复、心理障碍等,如果不涉及隐私,教师就可以利用课前一点时间和学生进行沟通,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这种指导往往能使许多在课堂上不易处理的问题得到有针对性的解决。

8. 私下激励学生

我们常说,“公开表扬,私下批评”,但有些特殊情况不宜公开表扬,如某学生带病坚持学习(学生的病不想让其他同学知道);某学生克服父母离异对学习产生的困难,调整好学习心态;某学生作业中的“偶一闪光”(对其他同学而言不算什么)等等,教师就可以利用提前进教室之机,私下激励学生。


来源:人教教材培训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