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2年高校访谈6】南昌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丰艳兰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2-06-22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嘉宾:南昌交通学院(原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2020年年底,教育部正式公布,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转设更名为南昌交通学院,是江西省首批成功转设的高校之一。

学校拥有“两校区一基地”,分别是南昌黄家湖校区、靖安墨轩湖校区和靖安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共占地2800余亩,在校生规模达15000余人。学校与华东交通大学在建筑与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会计、翻译五个专业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

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学校办学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最近公布的2022年ABC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学校位列全国第七、江西省第一。

 

主持人:2022年学校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情况是怎样的?

嘉宾:2022年,我校共有本科招生计划5000个,其中,省内计划3685个,较去年上涨598个,省外计划1295个。省内计划中,文史类827个、理工类2667个、艺术类152个、体育类39个,较上一年均有所上涨。

2022年专科招生计划共计2144个,面向江西、江苏、浙江、河南、贵州五省招生。

本专科计划总计7144个,共涉及41个本科招生专业,13个专科(高职)招生专业。

 

主持人:报考学校专科有哪些优势?

嘉宾:我校2021年开始重启专科招生。报考我校专科主要有四点优势:

1.满足专业志愿。我校专科录取原则为:对进档考生,按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2.学习氛围好。学校是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兼顾专科教育,整体学习氛围好,为专科学生继续深造奠定基础。

3.就业优势强。学校依托铁路系统单位、校企合作单位和江西省浙江总商会的丰富企业资源,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位于江西省同类高校前列。

4.升学渠道畅。我校具有统招专升本招生资格,所有专科专业均可对接本校本科专业。

 

主持人:学校的投档录取原则是什么?

嘉宾:我校招生章程规定,本科专业录取原则:对于进档考生,以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顺序为依据,按“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的原则确定专业,不设专业级差。投档成绩相同时,文史类依次按语文、文科综合、数学、英语成绩确定先后顺序,理工类依次按数学、理科综合、语文、英语成绩确定先后顺序,综合改革省份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成绩确定先后顺序。专业志愿无法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由学校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

高职(专科)专业录取原则:对于进档考生,按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主持人:学校对考生有哪些有利的招生政策?

嘉宾:我校2022年招生政策与2021年大体相同,以下几点招生政策我想再次对考生强调:

1.我校高职(专科)录取原则为按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录取,让考生都能读到自己满意的专业。

2.学校实施转专业制度,本科生有两次(专科生有一次)申请转专业机会。

3.学校实施辅修专业(学位)制度,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辅修专业(学位)。

4.我校公共外语课开设英语及日语,日语考生进校后还可继续学习日语。

 

主持人:学校的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有哪些?

嘉宾:学校目前开设了44个本科专业、15个高职专业,涵盖工、理、管、经、法、文、艺、教育学等八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管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并且在交通类、智能制造类、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形成一定优势。

其中,通信工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3个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会计学、金融学、英语、视觉传达设计等10个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2022年,我校新增了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三个交通特色专业招生,学生毕业后面向铁路局、中铁集团、地铁集团就业有较大优势。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于从事铁路、城市轨道行业的考生报考!

 

主持人: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如果发现自己对录取专业不满意,还能转专业吗?

嘉宾:可以,学校关心每一位学生成长,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培养,尽可能满足每位学生的专业选择。学生如有转专业意愿,本科生可在大学第一学期或第三学期末申请转专业,经审核通过后,在第二学期或第四学期转入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专科生可在大学第一学期末申请转专业,经审核通过后,在第二学期转入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

此外,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学校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辅修不同专业大类的其他本科专业(学位)。学生辅修专业(学位)一般从第三学期开始,主要利用周一至周五晚上或双休日上课。学生修完辅修专业(学位)后,获得主修毕业证书且达到辅修专业毕业要求的,可颁发辅修毕业证书。获得主修学士学位授予资格且符合辅修学士学位授予标准的,可授予辅修学士学位。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嘉宾:我校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把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就业指导和职业素养提升等教育贯穿于学生大学四年培养的全过程。学校依托铁路系统单位、校企合作单位和江西省浙江总商会的丰富企业资源,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位于江西省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考研(含出国留学)、参军入伍、录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央企国企、上市大型企业等人数逐年增加。

 

主持人:学校本科生升学情况如何?

嘉宾:学校鼓励学生考研,为考研学生提供指导服务以及条件保障。学校改造了一批空调教室,为暑期留校备战考研的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还设立考研奖学金,用于奖励被相关高校正式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近年来,学校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逐年攀升,2022届毕业生中,共有354人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升学率达10%。

 

主持人:根据往年情况,江西省考生多少分有望被贵校录取?

嘉宾:根据2021年招生情况,省内考生高考成绩达二本线上均有机会被我校录取。

 

主持人:如果学生对学校感兴趣,如何报考?

嘉宾:我校国标代码为13431,江西省代码8306,有意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可在各省集中填报志愿期间,报考我校。对院校、专业以及招生政策还有疑问,可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791-82121208,82121111,82121199,欢迎报考南昌交通学院!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