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百科

高考志愿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19-06-21

高考志愿:就是考生选择就读什么高校和什么专业的志向和意愿。

填报志愿:就是考生根据自身条件(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和家庭情况),结合本人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气质性格、就业愿望等因素,依据省级招生部门公布的招生学校、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数,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程序,通过书面填写或网上填写《高考志愿表》等形式,确定自己愿意被录取的学校和专业的选项。

无论是书面形式的还是电子形式的《高考志愿表》,考生按照规定填写并提交成功后,则具有法律效力,它是省级招生部门投档、招生院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它的法律效力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考生若被志愿中选报的高校录取,就不得放弃录取或改录其他高校;另一方面,考生志愿中未选报的院校,招生部门不会向这些院校提供考生的档案,院校也无权提出要求录取某某无志愿考生。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超级管理员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