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直通车

【2020年高校访谈13】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吴援平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20-07-27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这里是江教在线特别栏目《高校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江教在线《高校访谈》的是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处处长吴援平教授。您好,吴教授!

吴教授: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高等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广大考生和家长对高等职业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对接受优质高等职业教育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贵校作为省级示范优质高职院校,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非常高,借此机会,还请吴教授给我们作个详细介绍吧。

    吴教授:好的,谢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校的关注。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集文、理、经、工、管、艺术和体育等学科门类齐全的国家公办省级示范综合类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创建于1964年,占地540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人。学院2015年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应用技术型本科试点院校”;2016年获评“江西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单位”;2017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8年被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成为江西省首批招收全日制留学生的高职院校。学院坐落在江西省省会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红角洲前湖高校园区,距离江西省行政中心和南昌火车西站、长途汽车西站均不到五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建校五十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三万多名中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享誉省内外的企业家和政界、经济界、金融界高级管理者,为国家,特别是江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现有专任教师5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7人,“双师型”教师181人。学院教学、实训、生活和课外活动设施齐全: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118个,校外实习基地137处;建有省内高职院校最大的图书馆,馆藏图书82.64万余册。

近年来,学院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尤其是近三年我院投档录取分数线节节攀升。

近三年新生报到率均在95%左右。投档录取分数线、新生报到率均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五,深受社会及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认可。

主持人:高等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所以各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请吴教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下贵校的办学特色和特色专业吧。

吴教授:好的。

学院重点打造智能制造类、物联网应用类、粮食工程类、建筑工程类、营销类、管理类六大专业群,以专业群的发展带动专业建设,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今年共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粮食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社会体育等45个热门专业。

2018年12月,我院酒店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市场营销3个专业被省教育厅立项为“江西省优势特色专业”。

学院突出全程育人的办学特色,为学生在创新创业、“主修专业+辅修专业”、专升本、社团活动、技能大赛等方面提供完善服务,为生生成才、人人出彩的育人目标搭建宽广平台。

近两年,学院教师共立项课题52项,公开发表论文876篇,出版教材105部,申请专利156项,软著340项。2018年学院教师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2019年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个、二等奖11个,获奖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二。近两年学院师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203项,其中一等奖40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97项。

学院每年举办技能竞赛节以检验教学成果,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每届技能竞赛节都会遴选出近百个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技能及展示项目,近半数在校生参与,场面宏大、竞赛激烈,每年都会引来多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主持人: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也有很多特色专业,但考生和家长更关心的是学成后的就业情况,吴教授能给我们介绍下贵校的就业情况吗?

吴教授:好的。

学院坚持“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理念,始终把毕业生“对口就业、精准就业、高端就业”作为检验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准则。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推荐工作,先后与省内外近千家优质企业和省内多个产业园区,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学院每年举办多场综合型毕业生供需双选会和近百场企业专场招聘会,为学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历届毕业生凭借“敬业精神好、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上岗适应快”的良好品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和青睐。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省内高校前列,连续多年被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主持人: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很高,历年的投档分数线也较高,吴教授能否现场指导下考生填报贵校志愿?

吴教授:好的。

首先,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院的关注和信任。作为从事招生工作和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志愿二十余年的老同志,更能深切体会广大考生和家 长因信息缺乏对志愿填报的无所适从和急切的心情,在此我想不要仅局限于江西工贸学院,而更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指导广大考生科学填报,挑选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

要实现科学填报,首先要对平行志愿投档要有正确的认识。

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

平行志愿投档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每一批次每一阶段投档时,分数高的考生先于分数低的考生投档,即“分数优先”;

二是每个考生的平行院校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计算机投档时会按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依次进行检索,直到检索到符合条件的高校为止,即“遵循志愿”;

三是平行志愿实行“多次模拟,一次投档”,不补充投档

平行志愿填报技巧及注意事项:

1、合理组合院校志愿。不宜全部填报高分段院校,也不必全部填报低分段院校。考生可以根据自己高考成绩、个人兴趣爱好、身体条件等因素,在有可能被录取的院校范围中,合理、有序组合院校志愿。

一般来说,平行志愿填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原则。

冲一冲: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一类”志愿;

稳一稳:把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二类”志愿;

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作为“三类”志愿。

因为现在一般都有十个平行志愿,所以“一类”“冲一冲”的志愿可以选2、3个;“三类”“保一保”的志愿也选2、3个;其余的志愿留给“二类”“稳一稳”。

不过,要注意的是,“冲一冲”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

同时各志愿间要拉开梯度,特别是“一类”、“二类”、“三类”院校之间要拉开梯度。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一味追求最理想的高校,志愿填报过高(比如多个平行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全部落空。

2、要将最想上的院校填报在平行志愿的前列。由于平行院校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当考生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中,有2所以上符合投档条件时,计算机系统会将考生电子档案投档到排序在前的院校。因此,考生要将最想上的院校填在平行志愿的前列。

同时填报的专业志愿不能过少。如果考生只报考某些院校的一两个专业,当考生档案被投档到招生院校后,就有可能因总分或相关科目成绩偏低、不服从院校专业调剂、身体条件受限等原因,面临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3、要积极慎重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中,如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如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会增加被院校录取的机率,但也有可能会被调剂到不满意的专业。考生要根据自身实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来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我们建议考生专业“服从调剂”,目前普遍来说毕业后学校比专业更重要些。而且“冲一冲”的好学校,即使投档基本上也很难被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如果不服从调剂,退档后,只能等征集志愿和下一批次了,那就可能一本分上二本学校,就输在了志愿填报这一环节。

如果非某一专业不上,选择不服从调剂的话,建议“一类”志愿就只填自己分数够,而且专业分也足够被录取的院校(这可上目标院校招生官网查询),要不然可能退档跟上面一样就只能等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回到具体填报上来吧,我们就以专科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2019年学院文史类投档线为330分;理工类投档线为315分。关键是近三年该校投档线逐年有20分左右的上升。

所以,文史330-350分、理工310-330分的考生,可填报我院A志愿“稳一稳”;

文史300-330分、理工280-310分的考生,可填报我院A志愿“冲一冲”;

文史350分以上、理工330分以上的考生,也可填报我院A志愿“稳一稳”,或填报我院B、C志愿“保一保”。

最后,我再次对考生承诺:凡被我院统招录取的考生,将充分尊重考生专业志愿,严格按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录取,不做专业调剂。

主持人:今天吴教授为我们广大考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特色,更现场指导了考生具体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注意事项,感谢吴教授今天做客江教在线《高校访谈》并带来精彩的访谈内容,更多高校资讯及高招政策,考生及家长可下载江教在线APP、登录江教在线网站或关注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查看,再见!

吴教授:再见!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