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刊推荐 > 教师书刊

班主任要掌握班级工作的辩证法

来源:《好班主任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2017-11-20

QQ图片20171114110231.jpg

文章摘自《好班主任是这样炼成的》。此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班级管理与学生工作的基本理念、班主任的职责任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班级活动的设计原则和组织方法等。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若能在工作中巧妙地运用辩证法,可使工作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1.班级活动频率的疾与缓


班主任要把握好班级活动的频率。活动过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学生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会感到身心疲惫,容易滋生逆反心理;相反,班级活动过少,学生会感到无所事事,容易松散,班级就会失去生气和活力。


2.班规执行中的严与活


严,就是严格要求,在制定班规时要从严从细。活,就是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比如,对性质比较严重的错误要严肃处理,以保证班级纪律的正常执行;小的细节错误,则可以不追究,稍作暗示,让学生知错就行了。


3.师生关系的亲与疏


亲,就是对学生要表现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态度,使学生觉得老师不难接近,从而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疏,并不是疏远学生,而是指班主任要保持与学生应有的界限与距离。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一幅油画,近看模糊一团,毫无艺术可言;远看则浓淡相宜,疏密有致。这就是心理学中所讲的“距离效应”。生活中常有这样的现象:一个你很敬佩的人,由于相处过密,对方的缺点日渐暴露,你就会不知不觉地改变原有的情感,甚至变为失望。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往往对教师言听计从,对家长的教育置若罔闻,这其实并非全是因为教师比家长更懂教育方法,或者更加高明,而是因为“距离效应”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4.班干部搭配的文与武


班委人数虽不多,但各人脾气性格、兴趣爱好、能力特长都不一样,工作能力也有高有低,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分工时合理搭配,取长朴短,形成互补。比如,有的踏实稳重,有的雷厉风行;有的善谋略,有的肯实干。


5.班主任言论的多与少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所以,什么时候讲,什么时候不讲,什么时候多讲,什么时候少讲,都有一定的讲究。比如,自习时间到班上要少讲,以免分散学生精力,而课余时间深入学生中间要多讲,以便增进师生感情;表扬学生要多讲,更多的鼓励话语会激发学生奋发上进的勇气,而批评教育时要少讲,揭示本质、击中要害即可,过多的唠叨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开展重大活动时要多讲,鼓舞士气,渲染感情,而强调纪律时要少讲,斩钉截铁,板上钉钉,会增强说话的分量;面对全体学生要少讲,言多必失,容易引起学生的误解,而私下谈心要多讲,推心置腹,循循善诱,方能达水到渠成之功效。


6.班务工作的勤与惰


传统教育提倡班主任要“三勤”:腿勤——勤往班里走,眼勤——多往班里看,嘴勤——多对学生说。事实上,很多班主任确实是“勤”字当头,就是别的任课教师在上课时,他都会从门缝往里面看看,看哪个学生听课不认真了、开小差了,下课后便把这个学生找到办公室训话。精神确实可嘉!但我们认为班主任的勤应该把握分寸。现实中人们发现那些班带得好的班主任,往往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班主任。


7.班主任工作方式的刚与柔


班主任的工作方式不应该“一刀切”,而应该因人而异。对有些学生,比如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胆子比较小、一说话就脸红的学生,偶尔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教育时应该和风细雨、春风拂面。但对另外一些学生,比如性格比较外向的学生,胆子比较大的学生,屡教不改的学生,也讲春风拂面,可能就起不到什么作用,那样只能如“挠痒痒”一般,所以,对这些学生的批评教育,有时候就要虎威震山。



来源:《好班主任是这样炼成的》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