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政策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出台十九条举措,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19-04-24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赣发〔2019〕9号)和《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赣府发〔2019〕3号)要求,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提高委厅服务效能,切实推进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就委厅力戒形式主义,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提出如下十九条措施:

精减文件简报提质量

1.严控发文总数。严格执行委厅年度发文计划,严控发文范围,严禁擅自扩大文件落实主体。委厅对外行文原则上以委厅或委厅办公室名义。未经批准,委厅其他各处室(单位)不得擅自向各地、各校发布指令性要求。对能用电话、传真、邮件、政务内网等简捷形式、渠道解决的简单事项,不印发正式文件。加快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大力推进网上办文。2019年以委厅及委厅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总量减少20%,其中发给县(市、区)教育局的文件减少50%。


2.压缩简报数量。委厅原则上保留“江西教育工作专报”“赣教党建”“思政前沿”和“赣教通报”四类简报。其中,除“江西教育工作专报”可直接报送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上级领导同志外,其他简报一律不得直报。除涉及网络舆情、校园安全、考试招生等重大教育安全情况外,其他各处室原则上不编发简报。


3.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倡导“短实新”,力求精练、务实、管用。委厅各处室(单位)起草公文要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签、谁负责”“文经我手无差错”的要求,严把数量关、质量关、篇幅关。起草的规划类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一般性公文不超过3000字,请示类文件一般不超过800字,呈报上级部门的汇报性材料一般不超过1500字。除有明确要求向上级报告工作外,未经法定授权或委厅领导批准,任何处室(单位)不得要求各地各校上报材料和报表。

精减会议活动求高效

4.严格会议活动审批。凡是以委厅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均须事先经过审核批准,列入委厅年度计划,纳入财政经费预算,否则一般不得安排召开。确有必要召开的临时性重要会议活动,必须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对各地、各校召开的一般性表彰会、纪念会等会议和一般性庆典活动,委厅领导原则上均不出席。


5.严控会议活动规模。以委厅名义召开的全省性教育会议活动,参会人数不得超过150人,委厅领导讲话、报告一般控制在90分钟以内,原则上不安排分组讨论,不邀请设区市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会。2019年以委厅名义召开的会议活动总量须较上年减少30%以上。


6.提高会议活动实效。坚持严谨高效,按照“大变小、多变少、远变近、散变并、专项变综合、现场变视频”的原则,开短会、开小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委厅召开的一般性征求意见的会议,可降低参会人员级别,也只请意见不一致的单位参加,切实减少层层开会、陪会。

精减督查考核强落实

7.严控督查考核总量。严格执行督查年度计划审批报备的要求,委厅原则上全年只保留1次全省综合性督查考核和1次重点领域工作督查。涉及委厅多个部门的督查项目,要坚持专项变综合的原则,进行合理归并,倡导联合督查。未经授权,委厅各处室(单位)日常调研等不得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进行指导工作。如遇紧急突发事项需要开展临时性督查的,要按程序一事一报,经批准同意后实施。


8.创新督查考核载体。倡导明查暗访、跟踪督办、随机抽查、回访复核等方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探索异地交叉委托督办,群众媒体监督督办、信息化手段动态督办、网络问政督查督办等形式,充分发挥好委厅OA系统、督查督办平台等作用,努力提升督查时效和实效。

强化问题破解攻难关

9.直面难题补短板。委厅各处室(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困难梳理、问题分办、难题化解、分类施策的长效机制,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打好“学前教育补齐短板、义务教育巩固提升、高中教育普及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争创一流”五大攻坚战,推动全省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10.聚焦重点抓成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紧紧围绕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等战略重点、关键环节,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任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任务清单和委厅年度重点任务等各项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员、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重点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强化大干项目见实效

11.突破项目创亮点。坚持“项目为王”,推进项目攻坚。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好“委厅领导攻坚项目”“机关处室突破项目”和“设区市教育局长亮点项目”,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拿出一批“得意之作”。


12.多措并举强保障。建立落实领导领衔重大项目制度,积极开辟重大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强化重大项目在资金投入、校园用地、学校布局、基础设施、专业设置、人才需求、教师编制、制度支撑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保障“三请三回”、教育脱贫攻坚战和高校毕业生留赣就业创业等各类教育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强化政务服务提效能

13.转变职能优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倡导“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坚持“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限时办、咨询事项在线办、常规事项延时办”,最大限度减少师生群众跑动次数。对于高频多发的即办件办理实行窗口值班制,承诺件和办件量较小的即办件办理实行预约制。委厅各办证窗口要依据实际业务办理情况开展错时、延时、预约和在线服务,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提供延时服务,确保群众在非工作日时间能办事、办成事。


14.共享信息提效率。加大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加快自有业务系统与全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对接,加快学籍学历等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实现与师生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数据信息实时查询、及时核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接入“赣服通”政务服务平台工作,确保省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如期实现“应接必接”“全面对接”。

倡导“一线工作法”

15.深入一线抓调研。委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每人每年开展的调研时间分别不少于30天、20天。委厅主要领导和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每人每年深入贫困地区、定点帮扶点专题调研次数不应少于4次。调研活动须严格遵守中央和省有关规定,一律轻车简从,避免扎推调研。


16.走进一线传政策。精心组织、充分运用好招考政策直通车、“十百千宣讲团”、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务实举措,深入基层传政策,走进一线作解读,通过面对面的宣讲,拉近与广大师生、家长的距离,把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融入到百姓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中。


17.直奔一线解难题。完善委厅领导挂点联系制度,每年至少2次到联系点走访慰问。面对繁难急重的基层难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靠前指挥调度、靠前协调处理,全力为基层、学校和贫困家庭排忧解难,真心帮基层补齐短板、减负撑腰。

倡导“尽职尽责敢担当、不为乱为皆问责”

18.激励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干部事业为上、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健全完善干部职工生活关怀慰问机制。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在提拔重用时优先推荐,在日常考核时优先考虑,在评优评先时优先倾斜。在委厅选树一批“新时代赣鄱先锋”“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一批委厅“五型”处室(单位)、“五型”好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19.问责不为乱为。树立“乱为是过、不为也是过”的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纳入委厅督查督办系统的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如因主观不为、恶意乱为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以及在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中敷衍塞责、效能低下,影响委厅形象和教育生态的,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