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小肩膀担起大梦想 ——记鄱阳县“90后”乡村女教师程风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9-07-25


导读

一位乡村女教师,能量究竟有多大?

她倾尽全力,挽救了一所濒临关闭的学校,让学生人数从17个增加到120多个;

她信念坚定,为了改变乡村教育面貌,无怨无悔到最需要教师的地方去;

她心系百姓,调离时当地村民集体挽留,回来时大家热情相迎;

…………

她,就是鄱阳县莲湖乡四望湖小学校长程风,一位“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的“90后”乡村女教师。她,以娇小的身躯扛起乡村教育的如山使命,用爱践行对孩子的承诺和家长的期盼,把信念与担当写在大地上。


追梦——吃过乡村缺教师的苦,让我从小有个教师梦


程风出生在鄱阳县游城乡刘家村,农民出身的父母希望她刻苦读书,将来能走出山区。从小就乖巧懂事的程风,在学习上从没放松过,小学期间成绩十分优异。

“2002年上初中后,学校的好老师不断进城,新来的老师又少,造成学校师资严重缺乏,大家的成绩普遍下滑。”回忆当初的情景,程风形容“自己也是吃过乡村缺教师苦的人”。正是从那时起,一颗“我要成为一名老师”的种子在程风心中播下。

有梦想,就有前进的动力。2008年,程风考入景德镇学院,如愿选择了师范类专业。进入大学后,程风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只为尽快提升综合能力和素养。景德镇学院英语老师谢志明对程风在校3年的学习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当时程风的一举一动,都在努力朝合格教师的目标迈进。

2011年大学毕业后,程风顺利通过全省教师招聘考试,成为鄱阳县游城乡土塘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程风一直默念着“人民教师誓词”。

刚办完报到手续,程风就向校长周汉龙提出住校申请,这让周汉龙愣了一下。“你家到学校骑车不过一刻钟,为什么要住校?”“我想白天有更多时间陪伴学生,晚上能静下心来备课、学习。”在程风的执意恳求下,周汉龙最终同意了。由于当时学校没有教师周转房,程风只能住在由教室改成的简易宿舍里。

尽管条件艰苦,但程风却全然不顾,她白天一心扑在课堂上,晚上专心致志地看书、备课、听网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土塘小学的第一年,程风就得到学生、家长、同事的一致认可,用游城乡中心学校校长胡志兵的话说,“这个女伢真不错”。第二学期,程风担任了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负责指导、组织和帮助少先队员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土塘小学在游城乡的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程风也成了学校的顶梁柱。

选择——没有老师去,那里的孩子怎么办


程风在土塘小学平静而顺畅的工作和生活,在2015年暑假被打破了。

当时,游城乡的另一所教学点——北塘小学,教师少,学生也少,当地家长意见很大,经常到游城乡中心学校上访,要求换校长、换教师。胡志兵说:“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发出北塘小学校长竞聘的通知。但尴尬的是,一个多月过去,竟然没有一个人报名。

“直到8月中旬我才知道这个信息。没有老师去,学校岂不是要关门,那里的孩子怎么办?”程风的内心五味杂陈:去,需要面对新环境新挑战,干不好就辜负了组织的期待;不去,想到那里的孩子舍近求远入学不便,内心的呼唤让她坐立不安。在反复与家人沟通后,程风决定一试。

8月28日,游城乡中心学校任命程风担任北塘小学校长。当天,程风只身来到北塘小学察看情况。“很不乐观,条件比土塘小学差得远,孤零零地立着一栋两层的教学楼,不通水电。更惨的是,学校没有校长,老师‘跑’光了。”程风告诉记者,当时看着眼前的一切,她在篮球场上足足呆坐了两小时。

没有退路,唯有咬牙前行。程风平复心绪、理清思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没有老师,就发动大学同学前来支教,邀请在校大学生过来实习;不通水电,就请工人来打井、安装电线;请不起厨师,就自己拿起勺子当“大厨”;为让新来的3名女老师安心,就陪她们一起住在学校……开学的第一个月,程风没有休息一天,整理校园环境、绘制校园文化墙、新建升旗台、添置教学设备。尽管学校面貌有了改善,但新来的校长到底行不行,村民仍在观望。

2016年元旦,程风用一场会演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劝返的54名学生的家长和部分村民受邀出席,看着自家孩子的演出,家长们兴奋极了。许多家长说,“十多年了,没在学校看过这么精彩的节目。”有的家长甚至买来烟花爆竹,把现场搞得像春晚一样热闹。

在程风的带领下,北塘小学实现了一个农村教学点的完美逆袭。2017年下半年开学时,学生增至120多人;学生成绩从原来的全乡倒数,一跃成为全乡第一;当初村民不买账,如今纷纷前来表示感谢。“把孩子交给程校长,我们很放心。因为不论多晚,我知道她还在学校;不论多忙,我知道她也会上门家访。”学生家长张晓生说。

在北塘小学的历练,让程风迅速成长,上饶市“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等殊荣,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认可。“他们成就了我作为一个老师的幸福,更成就了我作为一个人的最大幸福。”程风说,这是她生命中最闪亮的一段日子。

2018年7月,程风再次临危受命,调任莲湖乡四望湖小学校长,去“拯救”这所拥有500余名学生、同时问题也多的乡村学校。在四望湖小学的一年里,程风借鉴在北塘小学总结的家访、会演、团队“三件宝”,推动学校走上规范化办学之路。

担当——改变乡村教育面貌,有多大力使多大劲


有人问程风:“很多老师都想着往县城调,你干得这么出色,为啥老是往乡下跑?”“如果大家都不想留在乡村,这里的孩子怎么办?”程风太了解乡村百姓的不易,也更能从家长的角度去看待教育、审视自己。她常说,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有一份力就得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2017年5月,程风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母亲。产前,她没有耽误一节课;产后,她放弃休假,把襁褓中的孩子带到学校,课间哺乳。今年4月,她感到身体不适,为了不影响工作,直到放暑假才去医院住院手术。每当家人担心时,她总是说:“乡村教师少,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学生耽误不得。”

让程风特别感动的是,家人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公公婆婆从外地来鄱阳帮她照顾孩子,丈夫谭智锋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的工作。“我开始并不是特别理解,但当看到程风的付出获得了百姓赞誉,我觉得这是一名老师价值的最佳体现。”同为教师的谭智锋也被妻子的言行所感动。

受感动的,更多的是当地百姓。在采访中,程风和记者前往北塘小学,张建明、周顺英、张老荣等学生家长得知消息后,纷纷赶到学校将程风团团围住。“你在哪办学,我们就把孩子转过去”“我们啥都不认,只认你”“你走的那天,我跟乡里干部求了又求,让你留下啊”……听着家长的话语,程风背过身去,抹了好几次眼泪。

“小肩膀担起大梦想!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程风一样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教师,鄱阳教育才焕发出青春活力!”鄱阳县教体局局长汤飞感叹道。程风之后,如今游城乡涌现了6位“90后”女校长,她们工作在各乡村教学点,为乡村教育赓续接力。

从土塘小学到北塘小学,再到四望湖小学,从山区到湖区,程风一直在乡村,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她用智慧和心血努力改变乡村学校的面貌,用爱和责任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用信念和担当写下人民教师的神圣与荣光!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作者:骆辉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