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刊推荐 > 家长书刊

父母的觉醒

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2018-08-28

t017111e5e6ed432314.jpg

《父母的觉醒》是一本从心理与情感层面讲述教养之道的书。"觉醒"意味着对我们经历的一切事情保持清醒,按照现实的本来面目去接受和应对它,而不去妄图控制或改变它。也就是说,我们在教养孩子的时候,要依从他们的本性,接纳他们的本真。父母的觉醒与改变是教育的真正开始。父母只有安顿好自己的身心,才能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健全的人。

作者萨巴瑞博士提出,父母与孩子是人生旅途中的伙伴,平等互助是亲子关系的核心内容。如果父母能够放弃虚荣心、自负感、控制欲,尊重孩子的天性,就能与孩子建立起亲密和谐的关系。如果父母愿意敞开胸怀,在实践中学习,在与孩子的互动中找寻答案,就能与孩子一起获得进步与拓展。

萨巴瑞博士运用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成果,鼓励广大父母用爱意与真诚穿越家庭教育的困境,破解亲子关系的难题,实现精神的觉醒;其深刻的教养之道不仅将孩子身体、思维、心灵的培养融为一体,也让父母得到完整的成长。

精彩书摘

●觉醒的教养方法不仅需要我们善于倾听孩子,尊重他们的精神,同样需要我们重视纪律和约束,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技能。

●父母与孩子只有成为精神伙伴,才能让彼此的关系富有意义,实现精神上的相互促进。一旦将自己投入一种完整的、觉醒的亲子关系之中,我们将会脱离物质世界的羁绊,进入到一种庄严深沉的心灵互动当中。

●父母要引导孩子接受各种境遇,既不要抗拒,也不要斗争。如此一来,他们将会学着心平气和地创造自己的生活,把生活看作是一个成长过程中的伙伴,而不是一个敌人或征服者。

●如果我们关注过程而非结果,那么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就会萌发出来,自发地产生兴趣和动力。他们也就不会为了赢得我们的认同而去追求好成绩。他们响应的是自身的呼唤,满足的是自身的渴望;他们不会为了成功而成功,而会努力追求有意义的生活。

●我们应该从错误的表象之后发掘孩子初始的善良动机,这样做将会鼓励孩子相信自己天性中的美好。如果我们仅仅关注糟糕的结果而忽略善良的动机,孩子就会失去尝试的热情。

●我们的孩子在潜移默化之下变得马不停蹄,因为我们教导他们:忙忙碌碌才是对的。所以,他们长大后就无法一个人安详地独处,只有到夜总会去,或和朋友在一起,或忙于工作才能踏实下来。

●身为父母,我们给予孩子最隆重的礼物就是理解他们的能力,真正地看清楚孩子的人格是独立于我们的。反过来说,我们最大的愚蠢就是不能恰如其分地尊重孩子表现出来的种种天性。


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