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家长课堂

孩子安全过春节要注意啥?这份攻略家长请收好

来源:“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9-02-01
新年快乐
2019
乙亥年

春节将至

家家户户齐团圆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

祝大家新春快乐

阖家幸福

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过春节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但是家长们在带孩子快乐玩耍的同时

记得教给孩子一些安全知识

无论在家、在外

都不要放松警惕

确保孩子健康、安全地度过春节……

1

燃放烟花爆竹需谨慎


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的过年习俗,但是每年都有孩子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因此,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应严格遵守地方法则,在允许燃放的地方才放,不允许燃放的地方坚决不放。同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 坚决不允许12岁以下儿童独自燃放烟花爆竹。当危险来临时,孩子可能会因为紧张害怕而束手无策,有大人陪着可以保护安全,有效防止意外发生。另外家长还要告诫孩子独自出门时,要远离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不要凑热闹观看。

2. 要在正规的售卖场所购买烟花爆竹,不要贪图便宜购买非正规厂商的产品,产生安全隐患。购买鞭炮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含炸药量少且声音小的品种。

3. 燃放烟花爆竹时要选择空旷地,不能在人多的地方,更不能故意在他人附近;不能让孩子直接用手拿着鞭炮燃放。告诉孩子,如果遇见哑炮,千万不要再次捡起,防止哑炮突然爆炸

4. 不要在变电站、工厂等公共设施处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加油站、柴火堆等易燃易爆品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要在井盖里,公共垃圾桶等狭小空间中燃放烟花爆竹。

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及噪音污染,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人们的听力、睡眠,让人感觉易怒、急躁等。因此,我们要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2

不逗孩子喝酒


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逢年过节,一家老小把酒言欢,也会给孩子倒上点来共举杯,觉得这样一家人才其乐融融。甚至几个月的孩子,也会被用筷子蘸点酒尝尝。

也正因为这样,孩子因酒精中毒而引发的各种悲剧屡见不鲜。一个父亲带着2岁大的孩子去朋友家做客,孩子被灌了2两白酒后急性酒精中毒,不治身亡。另一个2岁多的孩子被伯父逗着喝了一两多的米酒,同样导致急性酒精中毒,进而脑损伤,精神发育落后。

孩子身体发育不成熟,神经系统处于发育阶段,对酒精毒性更敏感,一旦酒精中毒,轻者头晕、呕吐,重者可导致智障或者癫痫等终身的后遗症,更严重者危及生命。即便没留下后遗症,在儿童期间喝酒的孩子,长大后也更容易形成酒精依赖,导致很多相应问题。

所以过年期间,不管其他人怎么要求,都不能让自己孩子喝酒,自己更不能要求别人的孩子喝酒,看到别人给小孩倒酒也要及时制止!

3

合理安排春节饮食


春节家家户户大团圆,家家户户吃大餐,不少孩子在春节期间吃成了小胖墩,还有不少孩子因为吃住进了医院。那么春节期间家长们应如何安排孩子的饮食呢?

1. 食品安全要注意。在家里做饭的,一定要让食物蒸熟煮透,宁可火候过一点,也千万不要夹生吃。尽可能采购新鲜食材,少吃熟食及腌菜。剩菜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外出就餐的家庭,一定要找正规、可靠的饭店,可以错峰就餐,少点或者不点凉菜。注意检查餐具的清洗消毒情况。

2. 饮料不能当水喝。很多家长只知道碳酸饮料不好,不让孩子多喝,觉得各种果汁饮料是富含营养的,多喝点没关系。其实,果汁也是不能多喝的。甜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精制糖,过多摄入精制糖,会明显增加肥胖、龋齿的风险,对孩子的影响尤其明显。所以,过年期间,最好的饮品是白开水。

3. 平衡饮食最重要。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鱼、禽、蛋和瘦肉摄入都要适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每天吃早餐,早餐的营养要充足,午餐和晚餐要做到营养均衡,量适宜。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4. 嬉笑打闹不喂食。孩子嬉笑打闹的时候,如果嘴里有食物,很容易发生呛咳,甚至窒息。尤其是吃果冻、瓜子这样的食物,发生窒息的几率非常高。所以,吃正餐也好,吃零食也罢,一定要让孩子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吃,绝对不能一边吃一边打闹。

4

拥挤场所防走失


春节期间,家长都喜欢带孩子去庙会、公园、商场等拥挤场所感受节日气氛,这种时候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孩子并提前做好以下事情:

1. 记住家庭地址、联系电话。一定要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的全称及父母电话号码,告诉孩子在迷路时,应找警察或拨打110。父母平时在家要和孩子一起模拟演练特殊情况发生时的应对方法。

2. 不和陌生人说话。要告诉孩子别跟陌生人说话,并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不给犯罪分子诱骗机会。

3. 学会认方位。要教会孩子正确认识方向,不妨学学这首歌谣:“清晨太阳升在东,夜里马勺北斗星。街道门牌要记清,会认东西南北中。”

4. 制作护身卡,包括孩子的食指指纹、DNA、彩色照片、病案记录、血型、父母的联系方式等。此外,稍大一点的孩子,特别是走夜路的女孩还可以带个尖叫警报器或者哨子,遇到坏人时拿出来呼救,威慑坏人。

5. 走失时站在原地。告诉孩子一旦找不到爸妈,就站在原地不动,但不要坐下或蹲着,以免太隐蔽爸妈找不到。

或许我们所细数的注意事项远远不够,但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想给爸爸妈妈们提个醒,要好好地保护孩子,让我们的宝贝远离那些潜在的危险,防患于未然总比事后追悔莫及强得多。(内容综合整理自网络)


来源:“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