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基地

江西省博物馆

来源:江西省博物馆 发布:2019-07-12

江西省博物馆

江西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3月,1961年7月1日正式开馆。六十多年来,经过开拓者筚路篮缕,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江西省博物馆已建设成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江西省博物馆最初馆舍位于南昌市八一广场,1999年10月1日搬迁至南昌市新洲路2号,东临抚河、西面赣江、北依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全馆占地六十亩,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馆舍主体建筑造型取材明代景德镇御窑出土的白瓷三管器,将古代陶瓷艺术与现代建筑风格巧妙地融于一体。馆内中心广场矗立大型青铜雕塑《时空》,取材自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存出土文物元素,寓意灿烂文明,源远流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江西省博物馆现有固定展览八个,展览面积13000平方米,每年接待国内外观众近百万人次。基本陈列“赣风鄱韵——江西古代文明展”、“红色摇篮”、“生态鄱湖”,专题陈列“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江西客家风情展”、“地球宝藏——江西地矿”等,上穷远古先民的鬼斧神工,下涵近现代革命志士的伟大创举和生动有趣的自然科普,为传承江西历史文化、展示江西地域文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不断推出原创临时展览和馆际交流展览,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江西省博物馆汇集了江西各地发现的珍贵历史文物和古代艺术精品,是全省收藏文物最多的单位,共有藏品58916件(套)。其中一级文物370件(套),二级文物1063件(套),三级文物9220件(套),一般文物46213件(套)。以青铜、陶瓷类文物最具特色,数量多、品位高,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特色藏品有新干大洋洲出土商代青铜器;贵溪崖墓出土东周漆木器和原始瓷器;明代藩王文物;历代陶瓷器;江西名人书画;江西近现代革命文物等。新干大洋洲、吉州窑、明代藩王文物等构成特色展览,在国内外进行巡展交流。

江西省博物馆注重科学研究,具有老、中、青相结合,知识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承担国家、省部级多项科学研究课题,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创办《文物工作资料》、《江西历史文物》、《农业考古》、《南方文物》等专业学术期刊。进入新世纪,以特色展览为依托,推出“江西省博物馆文物展览图录”系列丛书、“博物馆里的江西”展览导读系列丛书等。

以陈列展览和藏品保管研究为基础,江西省博物馆不断提高公众服务水平,提供定时讲解、微信导览、咨询、寄存、WiFi、文创展售等全方位贴心服务。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主题社会教育活动近百场,并深入社区学校宣讲文物展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6年,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江西省文化中心项目启动。江西省博物馆新馆作为中心三馆之一,将于2019年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新馆建成后,建筑面积将达到86000平方米,展陈面积22000平方米,成为全图景展现江西文化特色,高质量满足观众需求,具备高水平科研文保能力,提供智慧化创新服务的现代化综合性展馆,江西省文化地标性建筑。全体江博人正满怀信心,开拓奋进,为着新时代目标努力前行。


来源:江西省博物馆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