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班主任说,我最喜欢这样的师生关系……

来源:人民教育 发布:2018-10-22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在大多数学生眼中,老师都是严肃、不苟言笑的,可你有没有好奇过,老师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的呢?

老师们也有情感,有喜怒哀乐,在孩子面前展示最真实动人的一面,也是收获良好师生关系的可行方法!

01

教知识教做人,老师首先是个真实的人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先得搞清楚教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也许是从小生活在教师大院的缘故,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有比一般人多一些的了解。别人眼中古板威严不苟言笑的教师形象,在我眼中也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

井台边帮着我提水的他是微笑着的,水泥板上使劲刷床单的她叽里呱啦着家长里短,笑起来的时候露出满口白牙齿;在墙上敲钉子挂晾衣绳的他是笑嘻嘻的,拿个大掸子用力拍被褥的她在阳光下一头新烫的卷发一跳一跳的……

儿时记忆里的老师们站在教室里,没有多媒体,他们用挂图或者自己画图,一支粉笔一本教材;他们坐在办公室的藤椅子上,没有电脑、手机,手在钢板油纸上刻着考卷;或是手指上沾满红墨水在学生本子上打着钩钩叉叉。

他们的面容里外是一致的,在家里是那样,在学校也那样。喜怒哀乐都比较简单。我见过他们的样子,我喜欢他们微笑着和学生叽里呱啦,也喜欢看他们训斥完学生后用力在学生肩上拍一下以示鼓励和期待,更喜欢看他们聚在一起为了一个题目你一言我一句争论时从面红耳赤到达成共识连连点头的样子。

老师们教书也许没有太多的专业术语,没有那么多的课堂模式,没有太早出晚归,没有那么多作业,教师和学生都有比较充足的睡眠,学生没有电脑游戏和手机,春游和秋游是他们一年中最大的快乐……好吧,简单,所以快乐

所以,当我做老师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像他们当年的样子:平和的,笃定的,微笑的,偶尔严肃的,不管怎样,我希望自己是自己原来的样子,是本人的样子。

我要拿我真的样子,换来学生对我的真心。教书,是人与人的相处与交集,经师人师,教知识教做人,老师首先是个真实的人

02

我不高估也不低估作为老师在学生成长中的意义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还得搞清楚学生是什么样子的。天下学生众多,千姿百态,无法统而说之,我只记得自己当年做学生的模样,记得当年我的同学们的模样,记得当年自己做学生时的课堂的模样。

他从中午开始就一直趴着,书是读不进的,作业不是赖就是抄,反正一天一天也就这么过的。人倒是不坏,运动会上也会报个项目让人对他寄托点希望,虽然也就挣个一两分,可那时,班主任也会站在操场边为他大声喊加油的。

他听课认真,脑力灵活,是数学老师的得意门生。其实,上自习课的时候他也很闹腾,每当班主任的鼻子贴着玻璃窗的时候,他总能第一个发现并表现出端然正经的样子埋头苦读。

她爱笑爱唱,学习上中不溜秋,主持文娱汇演的时候会化上淡淡的妆,我们都记得当年的她眼睛弯弯的模样。

聚会的时候老师都老了,同学们也都有了白发和皱纹。无论当年的我们是如何的模样与状态,我们不可阻挡地长大了又衰老了,回忆当年,老师陪伴我们度过了多少美好的时光!

那些认真的、调皮的、乖巧的、无赖的、可爱的学生们,终究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段人生。

当老师无法选择学生,学生无法选择老师,那么就当是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儿女一样吧,遇上了就是缘分。

我是慢慢地把这些都想明白了。我不想高估自己作为一个老师在学生成长中的意义从而高高在上,也不想低估自己对学生力所能及的影响而无所作为。我把自己作为一个真实的人呈现在学生面前。

我的喜怒哀乐与委屈无助,都摊放在他们面前。开心时像个孩子,贴心时像个朋友,温暖时像个母亲,愤怒时秒杀你,高兴时搂住你,委屈时等着你的安慰……

貌似她还是一个小孩。从来没变过。她简单地生活着,她相信命运是公平的,教书的日子是快乐的。学生们会喜欢这样一个像孩子一样的老师。善良天真是她,真诚示弱是她,仗义坚强是她,调皮狡黠也是她。说到底,影响学生的,终究不是那些知识和分数,而是教师的人格魅力。

我想,我只是把一个真实的自己和盘托出在学生面前,而这个,不需要高超的技术甚至艺术。


来源:人民教育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