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资讯

兴国县:行走的“红绿”色课堂

来源:兴国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发布:2018-01-12

行走的“红绿”色课堂

兴国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与兴国一小“我是红军后代”研学行

当研学碰到了“红”+“绿”?那将会擦出怎么样的一场火花?别急,请跟小编一起来…...

为践行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兴国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与兴国一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红绿”双重教育研学旅行课程。

本次研学分为五项内容:一、参观兴莲官田兵工厂,体会革命先辈“军工”精神;二、参观江西革命军区旧址,重温当年江西军民光辉历史;  三、参观陈奇涵旧居,学习将军革命精神; 四、军民大生产;五、根据地大练兵----田园拓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

1225,清晨七点,孩子们早早来到校园,各班同学有秩序地在操场上集合,学校领导强调研学旅行注意事项、纪律等。七点三十分,我们出发啦!

 图片二.jpg

图片2排着整齐的队伍小红军们出发了!

 

一、兴莲官田兵工厂

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320余名少先队员首先来到兴莲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

图片五.jpg

               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我们来啦!

在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学生们参观了总务科,弹药科,枪炮科,利铁科。同学们对革命先辈制造兵器的地方很感兴趣,认真倾听了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陈列馆内的每一件实物,对在当时条件恶劣前提下,还能制造出如此精工兵器的革命先辈们肃然起敬。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辈们不怕苦难、一心为国的革命精神。

图片六.jpg               同学们聆听讲解员的精彩解说

图片八.jpg          小红军大合照

 

二、江西军区旧址

接下来,我们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个军区——江西军区旧址。在解说员的讲解引导下,同学们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图片,重温当年苏区军民特别是江西军区波澜壮阔、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铭记和学习长征精神、苏区精神。

图片九.jpg                   江西军区旧址聆听将军故事

 

三、陈奇涵将军故居

为纪念开国上将陈奇涵将军诞辰120周年,同学们来到陈奇涵将军故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陈奇涵将军革命历程和故事,学习将军精神。

图片十一.jpg             陈奇涵将军故居前庄严宣誓。

图片十二.jpg              一个个将军英雄事迹指引我前进。

 

四、军民大生产

同学们在这里进行了欢快的劳动——种植蔬菜、浇水施肥、犁田等。孩子们学习农耕文化,在快乐中劳动,在劳动中体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劳动能力,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知道要珍惜粮食,在今后生活中绝不能浪费粮食。

图片十三.jpg      体验用“磨”磨食物。

图片十四.jpg            我学农民伯伯来耕田。

 

五、根据地大练兵----田园拓展

在田园拓展区,教官和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英雄炸碉堡(手榴弹投弹)、突破封锁圈、集体拔河等有意义的拓展活动。通过玩中学,学中玩,培养同学们不怕困难、同心、同德、同力的团队精神。

图片十五.jpg        不一样的拔河比赛。

图片十七.jpg        一天的行程,收获满满!

此次研学旅行,学校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即家乡红色教育基地,让同学们了解家乡红色文化,学习传承将军精神;还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劳动的快乐,知道了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以书本理论知识为基础,实地操作,让移动课程变的更加有意义。同学们,这样的研学之旅,你们可还满意?

 

兴国青少中心  刘峰

 




来源:兴国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作者:兴国青少中心 刘峰
编辑:兴国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