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课堂 > 热门课程推荐

你经常挂在嘴边的这些话,正在毁掉你和孩子的关系!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8-10-31

这样的沟通错误你有没有犯过?

■交易式沟通:常为一问一答,而答者显然不愿继续对话

“作业写完了吗?”“恩”

“什么时候考试?”“后天”

“明天去外婆家吧?”“好”

■指挥官式沟通:常为命令式语句

“好好复习,少看点电视!”

■道德家式沟通:冷冰冰的说教,没有温度

“这种情况没什么大不了,避免情绪化,很好处理。”

■救世主式沟通:对孩子爱护有加,单向付出

“有什么事你告诉我,我去替你跟老师说。”

■法官式沟通:公正有余,而人情味不足

“不管你有什么理由,你错在先,就要接受惩罚。”

■贴标签式沟通:因为个别行为轻易给孩子下判断

“你总是这么粗心大意,以后会吃亏的。”

■心理学家式沟通:理性分析,但给孩子带来压力

“造成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二是……”

■粉饰太平式沟通:语言乐观,但却触不到孩子内心

“这不是什么大事,睡一觉起来就好啦。”

这些我们天天挂在嘴边跟孩子说的话竟然都是错误的?

卢梭曾经说过,世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这三种方法非常“有用”。但是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萌发,这三招只会越来越无力。

然后我们会怎么做呢?我们会讲更多的大道理、发更大的脾气、制造出更多的自我感动。

进而心生抱怨:爸爸妈妈都这么努力了,孩子为什么还是那么叛逆?多一句话都不肯跟我们说?

心理学家发现,孩子的自我意识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并不断发展。到三年级时自我意识的发展到达第一个平稳期,我们也通常将三年级看作青春期的开始。

青春期往往来得很“突然”,孩子的变化容易让大部分家长走进这样的误区:把孩子的自我意识和“叛逆”等同起来。于是父母不自觉地抱怨:“孩子变得太快了,话都说不上几句了。”

一旦陷入这种误区,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意识里让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

因为,把与孩子的沟通问题归咎为孩子叛逆,这是亲子间最大的误会。

很多时候,我们有照顾孩子情绪的意识,但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容易被各种看似有道理的理论带跑偏,导致事半功倍。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和孩子做朋友”成为了亲子关系的最佳答案。而实际上,这句话误导了太多人。

且不说老生常谈的代沟问题,光是所处环境的不同,就够烦恼了。

现实中,孩子每天在学校和同学老师相处,而你或是在家跟邻居聊天、或是在公司跟同事打交道,不同环境的人气场是不同的。

网络上,孩子不仅玩QQ、微信,还会逛微博、贴吧、知乎等各种社交平台,而你可能从朋友圈就能看到全世界,你们获得的信息是不同的

比如,你知道skr、bhys、zqsg都是什么意思吗?

(ps:skr是说唱里的一个拟声词,被吴亦凡带火。bhys和zqsg则是汉语拼音的缩写,分别代表不好意思和真情实感。)

信息的不对等,让“成为孩子的朋友”变成伪命题。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父母最需要担任的角色是“引导者”而非“朋友”。实际上,父母要做的远比朋友要做的复杂且重要。

孩子在这时受到的教育,会决定他们一生的性格基础。而良好的亲子沟通和父母的正确引导,能够帮助孩子获得正向、积极的成长,形成健全的心理。


上面这些理念,是陈遥老师总结出来的。

陈遥老师是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硕士,香港及加拿大联合认证家庭治疗师,从事儿童青少年和家庭心理辅导18年,香港政府注册社工及专业辅导协会副院士。

陈遥老师说:“沟通是教育的起点。没有好的沟通,提升孩子学习动机、协助处理压力、帮助戒掉游戏等,都失去了基础。”

“其实现在信息这么发达,父母们很容易就能看到一些讲怎么进行亲子沟通的文章,但是这些文章往往只会列出个一二三却说不清为什么,家长看完,只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在沟通在线课程内容时,陈遥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

“所以在这套课程里,我会紧贴孩子成长的心理规律进行讲解,把怎么做、为什么一样样说明白,家长听了就能懂,还可以举一反三。”陈遥老师笃定地说。

今天,我们把陈遥老师的这套亲子沟通课程推荐给大家学习,希望对各位家长有所帮助。

陈遥老师的25节亲子沟通课

进入课程领取20元优惠券

券后仅需79

课程原价价:199元

仅限前500人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领券购买学习



从现在开始

学会倾听、回应

有效沟通,走进孩子内心

轻松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


陈遥老师的25节亲子沟通课

进入课程领取20元优惠券

券后仅需79

课程原价价:199元

仅限前500人

扫描或点击下方二维码,立即领券购买学习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