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高清电子课本及教材分析

来源:“教育漫谈”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9-04-24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教 材 分 析

一、教材的内容结构

本册教材共有28篇课文,其中精读课文17篇,略读课文11篇。

每个单元包括导语、课文和语文百花园三个部分,每单元一般由3篇精读课文和2篇略读课文组成,本册所设专题依次是神话与传说,人间天平,科学与发现,情暖人间、中华文化、校园畅想曲。

每个专题内容贴近儿童生活,体现时代特点,蕴涵着丰富的教育价值。

二、教材的特点

1.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单元前安排了单元导语和情境图,而且选文新,文质兼美,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

2.注重学生各种语文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既有利于教师的教,又有利于学生的学,在课后练习中加强了词、句、段的积累,背诵包括背诵指定的段落和由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部分,以学生的实际出发,做到因人而异。

3.密切联系学生的阅读和生活实际,安排适量的“小练笔”,满足学生“我要写的需求”,以学生自主练习为主,引导他们运用课文中的一些表达方法和写作方法。

三、教学设想

1.引导学生对一些语文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使之更加系统化,并逐步转化为学生的语文能力。

2.在识字、写字教学时,引导学生个性化识字,将已经掌握的识字方法迁移到新的识字、写字的学习中,如让学生进行形近字比较、熟字加偏旁或换偏旁等,提高识字的效果,并认真用好生字书写本,要求书写更规范。

3.抓住单元导语,引导学生学习课文,如第一单元的导语中有“认真阅读本单元的神话传说,深入理解课文内容用心体会古代劳动人民是怎样通过大胆,丰富的想象,来表达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单元训练的重点,教师应根据每单元训练的重点,从课文特点出发,组织教学,加强学生朗读和默读的练习,教师可以示范读,让学生进入情境之中,体会思想感情,在读中感悟。注重课后思考题在教学中的渗透,把课后问题自然地融于课堂教学当中。对于略读课文的教学教师应更加放手,让学生独立学习课文,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和方法把课文读懂,教师不必做太多的讲解,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4.加强学生的词句训练,引导学生积累语言,注重每篇课文好词佳句的积累,注重“积少成多”中名言警句,古诗词的背诵,还可让学生积累课外读物中的好段、好篇,并要求摘抄在采集本中,经常诵读。

5.口语交际教学不容忽视,教学时要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与日常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

6.重视培养习作兴趣,使学生乐于表达,引导学生写好记实作文与想象作文,鼓励学生运用阅读中积累的语言材料,运用阅读中学到的表达方法,丰富自己的表达,让学生“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说真话,说实话,表达真实的情感。注意引导学生用修改符号修改自己的习作,并乐于主动与他人交换修改,提高修改作文的能力。


来源:“教育漫谈”微信公众号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