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疫情防控(二):江西省各县市教育系统在行动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发布:2020-02-10


萍乡市安源区: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  

萍乡市安源区教育局下发了《应急预案(试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温力华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别成立由校(园)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区教育局领导分7个片区包干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含民办)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赣教云”召开全区工作调度网络视频会议,超过1.1万人观看直播。 

主动宣传,加强教育。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含民办)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校通平台、微信、短信等方式开展防控教育,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全区各中小学生共制作各类疫情宣传视屏3000余个,制作手抄报、漫画等5000余张(幅),参与宣传人数超过万人。


全面排查,严格管控。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区师生假期动向,做好武汉来萍或有武汉旅行史的师生排查登记、健康监测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对校外培训86所机构开展联合督查,确保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停课、停训。     

全面保障,准备充足。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含民办)有关人员都在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消毒整治行动,营造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    

多方联系积极购买防护用品(如医用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剂(含氯消毒剂、75%医用酒精等)和红外线体温计,卫生间、食堂等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的准备。    

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赣教云”平台线上教学,确保防疫期间,功课不落下。(来源:萍乡教育公众号)      


芦溪县:六条措施 精细防控

       

领导干部勇向前,靠前指挥战疫情

芦溪县教育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实时督导全县各校防疫工作。1月23日召开全县教育系统防疫工作布置会;1月26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志勇率班子成员深入芦溪镇第二中心学校、芦溪镇中、濂溪中学实地督导;1月31日,对蓝话筒、乐成教育等数十所校外培训机构停课防疫情况以及上埠镇中心学校、路行学校校建工地停工防疫情况进行全面集中检查,各培训机构均关门停课,各校建工地均已停止施工。

▲ 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


▲督导城区学校防疫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担当          

在芦溪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迅速成立了以校(园)长、书记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结合校园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确定专项联络人员,确保联络顺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当好防疫宣传员,落实家校沟通              

利用“芦溪教育”微信公众号,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微信及美篇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刊发疫情预防相关知识,目前浏览量达到近5万人次。组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悬挂横幅及LED屏显示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标语20余处。            


           

▲芦溪教育公众号每日发布相关防疫动态

当好防疫排查员,全力摸排全力保障

全县各校全面摸排并掌握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行程动向,对湖北籍在芦师生、家长和出入过湖北的师生、家长进行全面摸排建档,细化登记台账,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        


     

当好防疫安保员,构建门禁“高压”防线

各校严格校园进出管理,社会车辆免入,闲杂人员免进。由校领导带班,加强校园值班值守,全面巡视校园动态,每日准点向县教育局办公群报备校园情况。        

寒假延期不虚度,科学有序开展远程学习指导

各校积极组织班主任、科任老师加强学生在家的学习指导,进一步增强家校联动,在家长群,通过转发电子学习课本,布置阅读打卡作业,学生寒假作业在线答疑辅导等方式,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来源:萍乡教育公众号)        


信丰县教体局:“三个有”全力强化疫情防控

_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丰县教体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抗击疫情。      

一是守土有责。成立县教体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内部排摸,1月22日启动师生出入湖北武汉情况排摸及相应日报工作,由湖北返回师生均在居家观察中。避免人群聚集,于年前全面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停课、学校体育设施暂停对外开放。防控不断加力。大年初三起,局班子成员和有关科室立即到岗上班,进一步加强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指导督查;全面组织开展校外文化课培训机构排查,实行包片责任制,一天一查一报制度,严格防范校外培训机构顶风开课。                

         动员部署      
     

二是宣教有情。 充分利用信丰教育在线、信丰教研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科学防控知识宣传教育。1月22日至2月5日,累计发布微信推文10余则,浏览量超过17万人次。其中,“致老师——信丰县教体局给全县教师的一封信”“特别的课给特别时期的你”等被“信丰之窗”等媒体转载报道。      

党委书记、局长刘安彦深入网格督查      

三是服务有心。根据信丰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信丰县教体局组织320名党员教师深入全县52个小区卡点,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做好外来人员、流动人员的常态化、网格化、拉网式管理和筛查,有效缓解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压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落细落实、不留死角。(供稿:林英良、杨有园)     

_
     
       

宁都县:抗击疫情,宁都教育系统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公众交叉感染和降低传播风险,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广大师生、家长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疫情发生以来,宁都教育系统上下团结一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调度

2月6日上午,宁都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视频调度会召开。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教科体局班子成员、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局机关干部共110余人参会。

李少刚强调,各部门要协调配合、凝心聚力,全力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县教育主管部门要早谋划、早部署,抓实抓细开学前摸底排查工作,统筹安排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局部署

1月22日上午,召开全县教育系统校长园长会,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6日上午,召开县教科体局班子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宁都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月30日下午,1月31日上午,2月7日上午,县教科体局班子成员分别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讨会,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落实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宁都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舆论宣传、疫情排查、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督查落实等五个工作组,各小组协调配合、狠抓落实,保障了全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校推动

1月底以来,全县各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传达省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制定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全面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攻坚战。



     
       
       

        


行动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窗台,叫醒你的或许不是闹铃,也不是窗外的车鸣,而是学校家长群教师催报平安的信息。

作为教师的他们,亦是为人父母,亦是为人儿女,他们除了对亲人的牵挂外,学生的安全就是他们最大的挂牵,只有看到家长群内所有学生家长报平安的消息,他们悬着的那颗心才能安心放下!


当初春的风声还未褪去冬日的冰凉,走近你的或许不是身边的亲人,也不是远方的旧友,而是一个个面戴口罩的教职工们向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当前,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请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他人!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少出门、不聚会、多锻炼、强体魄、陪家人、话亲情、做小事、传温暖。攥指成拳,合力致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打赢疫情狙击战!

       
       
       
       
       
       
       
       
            

当袅袅升起的炊烟攀岩天际,划破寂静校园的或许不是清脆的铃声,也不是朗朗的读书声,而是园丁们身背储液箱、手持喷雾器为您营造健康卫生校园环境的脚步声。

守一方净土,护校园安宁,保师生平安。疫情当前,岗位就是阵地,防控就是责任,全县各校加强值班值守,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当淅沥的春雨敲打着夜色的幕布,这场春雨的伴奏或许不是轰隆的雷鸣,也不是耀眼的闪电,而是指尖敲击键盘发出的哒哒声。

经过前期摸排,截至2月7日上午,县教育系统共摸排出春节期间在外的教师805名,在湖北武汉就读的大学生185名,在广东就读的大学生174名。

正是在这群教职工的默默努力下,全县教育系统师生流动、在外就读学生、“三排查、日报告”等工作台账得到逐步完善,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档案内容细致、数据详实,确保了教育主管部门全面准确了解疫情防控信息。


配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感谢各位家长对班主任不厌其烦的信息和电话给予理解和体谅,也感谢各位家长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让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校园再见!



宣传

线上,“宁都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从2020年1月22日起通过微信发布,广泛开展防疫动态和健康知识宣传;同时通过“宁都教育”微信工作群实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并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转发至学校班级群、朋友圈等,传达至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线下,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LED显示屏、横幅、警示牌、微信群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落实

连日来,县教科体局领导深入梅江镇、钓峰乡、各中小学、民办教育机构督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同时,各学校对全县的校外培训机构停课情况进行督查。

   
   
      

来源:江西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