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关于南京大屠杀,孩子必须知道的关于勇气的故事

来源:“ 四川教育手机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7-12-12


timg (8).jpg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首先让我一起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遇害的30万同胞。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绝大多数因为从小到大受到家人过多的关爱和呵护,没有养成独立面对挫折和困难的能力。


一旦遇到挫折和危难时,孩子往往不知所措,害怕退缩。如何使孩子有勇气、有智慧、镇定地面对危险时刻?南京大屠杀中奇女子魏特琳的故事,可以给中国父母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南京大屠杀当中,有一位传奇美国女子魏特琳,在血雨腥风中以无比的爱心、极大的勇气、镇定的态度、果断的决策,营救了近万名中国妇女与儿童。这位外表娇弱的女士内心蕴藏的巨大能量到底从何而来?她的成长历程,或许能给当今的父母带来震撼与启示……

 

在张艺谋力作《金陵十三钗》中,一名来自西方的神父,在教堂中藏匿日军铁蹄下的中国人。其真实人物原型,是当时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务长魏特琳。被南京百姓称为“天使”。


1.png


01

年少时艰苦磨练,勇于承担大任


1886年,魏特琳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西科尔小镇,很小就给铁匠父亲打下手。因为贫穷,12岁时,魏特琳被送到邻居家生活,冬天最冷的几个月都在放牛。


为了挣学费,她的学生时代打过各种零工,最主要是上门推销百科全书。两年制的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魏特琳半工半读4年毕业。


1912年,毕业成绩优异的魏特琳以基督教传教士身份来到中国。她花了两年时间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并根据她的姓的谐音给自己起名华群,很多中国人习惯称她为华小姐。


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女子无才便是德,那时很多中国女人都不识字,魏特琳对这些完全不能理解和接受。她先是排除万难在合肥建立女校,又在金陵女子大学(1930年以后改名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增设教育行政管理课程,培养女中的教师和行政管理人才。


她通过募捐在金大附近买地盖教室,专门招收附近的贫困孩子,鼓励金大的女学生担任教师,在中国首开学生教学实习制度。魏特琳认为,这些都是推广中国女子教育的基础。对这个陌生国度的女人们,魏特琳有一种天生的责任感。


2.png

明妮·魏特琳(第一排左三)与金女大同事合影


02

信仰坚不可摧,维护正义不惜牺牲


南京沦陷前期,魏特琳四次郑重拒绝美国大使馆要她离开南京的请求,她说:“我认为我不能离开……就像在危险之中,男人们不应弃船而去,女人也不应丢弃她们的孩子一样!”


危难关头,这个弱女子表现出极大的正义感和勇气,与她坚不可摧的信仰紧密相关。


魏特琳作为南京大屠杀的重要见证人,她在日记中写道:


“我认为战争是民族的罪行,是违反在天地万物心灵深处创世精神的一种罪过,但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那些无辜受害者,以及献给那些家庭被烧、被抢,或是那些在战争时期被大炮、飞机炸伤的人,帮助他们康复。”


正是出于对“在天地万物心灵深处创世精神”的敬畏,基督徒魏特琳能以牺牲的爱去爱中国的老百姓,为挽救每一条无辜的生命在所不惜。


1937年11月下旬,攻占上海的日军兵分三路向南京进逼包抄,战争阴影瞬间即至。此时魏特琳致信美国驻华大使馆,提出了一个方案:将金陵女院作为难民安全中心。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几乎是同时,大屠杀开始,整个城市火光漫天。日军进城时,中国军队已经撤退,但日军还是展开所谓“大搜查”。许多日兵进入民宅搜查,见到女人或是就地强奸,或是拉回部队配给士兵轮奸。


任何一名日本兵都可以肆意强奸中国女性而不受到任何惩罚。上至七十多岁的老妪,下到十来岁的小女孩无一幸免,大多数被害女性都是完事后当场被杀死。就像魏特琳在日记中写的那样:“今天,世上所有的罪行都可以在这座城市里找到!”


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作为专门收容妇女儿童的难民所,南京沦陷后,大批女难民涌入这里。“又有许多疲惫不堪、神情惊恐的妇女来了,说她们过了一个恐怖之夜。日本兵不断地光顾她们的家……丈夫们被迫离开卧室,怀孕的妻子被刺刀剖腹。”


03

危急时分的勇气、智慧与坚韧


在日军进城的头10天里,每天至少有10到20群日本兵到金女院抓人,强奸妇女,抢劫钱财。


对于学院中树立的中立区标志,和日本大使馆官员写的不许日本兵进入的手令,日本兵根本不当回事,只有魏特琳这位金发碧眼的女士出现并大声叱喝,他们才会收敛。


魏特琳一面组织校内教职员工巡逻校园,一面请来在“国际安全区”服务的外籍男士轮流守夜。她自己不是守在门房,就是被叫去阻止进校来奸掠的日兵,从他们手里夺回中国妇女,无法吃上一餐安顿的饭,每天晚上和衣而睡,随时应付突发情况。


对于暴行,魏特琳没有表现出一丝畏惧,但最让她心痛的,却是这些中国女人的遭遇。


“昨夜,有30个女孩在语言学校被抓走,今天听说几十个女孩子从她们家中被抓走的惨事,其中一个只有12岁。”“今天晚上有辆卡车经过金陵女院,上面有8到10个女孩喊着‘救命’‘救命’……”她事后在日记中记道,“假如日本妇女们知道她们的士兵——她们的丈夫和儿子所加诸中国人的野蛮和残酷,我不知道她们该作如何的想法。”


04

绝境中不放弃、奋战到底


那时,美国大使馆已经撤离,难民的食物早已无法保障。


魏特琳便指挥稍微强壮的农妇潜入日军控制的地区搜集难民们掉落的零星食物,这样继续坚持了数日。后来,日军要求难民所提供给日军100名慰安妇,魏特琳没有答应,而且用中国话痛骂日军。


这样,他们又坚持了10余天,最后,魏特琳的同事再也无法忍受饥饿和痛苦,向魏特琳提出答应日军要求,但是魏特琳拒绝了。


这样又过了3天。魏特琳意识到,虽然自己也许还能坚持,但是难民们已经坚持不下去了,于是她无奈地答应了日军的要求,并向日军要求提供食物,日军没有理会魏特琳的要求,但在魏特琳一再的置信恳求下,日军司令部长谷川答应了这个要求。


而魏特琳也选出了21名报着必死的决心,勇敢无畏的妇女,进了日军在南京的指挥所。


这也就是影片《金陵十三钗》中的镜头:十三个风姿绰约的秦淮妓女,在最后关头主动代替女学生忍受日军的蹂躏。历史上无奈地目睹这些女子身着学生装排队离去的,正是当时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务长魏特琳。


1941年5月14日逝世,在临终前她说:“如果能再生一次,还是要为中国人服务,中国是我的家。”


她的墓碑上用英文刻着:明妮·魏特林,到中国去的传教士。但在最醒目的地方刻下的,却是四个中国汉字——金陵永生。


QQ截图20171212165602.png


危难教育,中国父母能做什么?


1.将真理传递给孩子,在关键时刻能分清对错


魏特琳选择留在中国,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出于她坚固的信仰和对真理的捍卫。


所以她的应战,不是仓促应战,而是穿上了全副军装,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因此能够抵挡邪恶的进攻。


我们作父母的,有没有把真理与公义传递给孩子?


2.塑造品格,胜于知识与成绩


魏特琳从小吃苦耐劳,逆境培养出她坚忍不拔的意志力。这决定了她在南京大屠杀的血雨腥风中临危不惧,表现出极大的勇气、果断与智慧,在近乎绝境时也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


所以当今的父母,要清醒地认识到:培养孩子的首要目标,是培养孩子有受益一生的美好品格。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培养品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在孩子生活中点点滴滴地引导与造就。



来源:“ 四川教育手机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