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线上教学 我们在用心、精心准备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发布:2020-02-09


抚州市临川区:聚集才乡名师  全力打造优质网课

抚州市临川区教体局在积极承担起科普版小学英语网课和人教版初中音乐网课录制工作,全力攻关优质网课,为全省中小学生在延学期间提供线上教学服务,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不误。

临川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荐优秀教师参与线上课程录制,形成创先争优、人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区教研室快速响应,精心组织,聚集才乡英语名师,成立了科普版小学英语网课组。

       

网课组年轻教师勇挑重担,认真备课、磨课,夜以继日地赶制供全省小学三至六年级停课期间的英语课和自主作业,力争做到“停课不停学”。2月5日,科普版小学英语第一次线上课分别在抚州一中、临川二中、临川三中、临川第一实验学校顺利录制完成。

     

这些老师,他们有的年过半百,有的风华正茂,或青涩或白首,但面对疫情和学生的期盼,他们没有退缩。组织一召唤,他们义无反顾,谱写了一曲才子之乡最美教师打好抗疫阻击战的大爱之歌。(供稿:抚州市临川区教体局  李俊)


宜春市袁州区:精心准备每一堂课


按照省教育厅、宜春市教体局统一部署安排,袁州区教体局承担了小学一、二年级数学课部分课程共八个课时的线上教学录制任务。区教体局从拍摄场地、人员安排、疫情防控等方面及时作出安排,全力确保圆满完成课程录制任务。宜春市文笔峰小学负责准备拍摄场地,该校老师梁毅负责视频摄制。宜春市实验小学漆晓敏老师、宜春市第三小学袁小玫老师分别负责小学一年级和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课线上课程教学。    

宜春市文笔峰小学      接到任务后立即安排人员提前调试准备设备和拍摄样片,准备好录播室防疫物品,做好录课前、课后清洁消毒工作。该校老师梁毅提前熟悉授课过程,与执教老师详细讨论拍摄细节,严格按省教育厅要求进行课程拍摄。

宜春实验小学、宜春三小     高度重视本校教师线上教学任务,积极为教学课程做准备,立即组织教研团队配合执教老师备课、试讲,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漆晓敏、袁小玫都是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为了呈现更好的课程效果,她们认真准备,不断打磨,反复试课,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供稿:宜春市袁州区教科体局)


     
    


赣州市南康区第六中学:疫情之下,我们将课堂“搬”到了线上


战“疫”不出门,学习正其时。南康区第六中学紧紧围绕区教科体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借助“互联网+教育”的工作模式,采取“三个三”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齐头并进。

“三个早”为线上教学立柱架梁

1.平台早准备

学校根据基础年级和毕业班教学需求的不同,分年级灵活选择教学平台。其中七、八年级以“赣教云”课堂学习为主,辅以“创课堂”网上课程自主学。九年级以“UMU互动平台”为教师线上授课平台,辅以“盐课堂”在线直播课和“赣教云”教学资源自主学习。

2.团队早建立

在各科中选出2-3名优秀教师建立“网络备课授课工作群”,组织开展“UMU互动平台”使用方法培训,形成“教导主任—教研组长—授课教师”层层推进的教研团队架构。

3.安排早明确

班主任齐心协力,第一时间组建班级学习微信群,搭建了师生交流平台。指导学生和家长使用网络学习软件,推送网上课程和时间安排表,让学校8000多名学生及时知晓线上教育教学信息,掌握网络平台使用技巧,确保覆盖每位学生、每个家庭。

“三个精心”为线上教学积厚成势

1.教师精心备课

学校组建的“网络备课授课团队”通力合作,在党员教师的带头示范下,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渠道、多平台,精心设计线上教学内容,安排课程,备好课,录好课,为推送课程优质提供坚强保障!

2.学生精心准备

学生把书桌当作“课桌”,以家为“教室”,参照学校推送的学习生活指南,通过手机、电脑等途径获取学习资料,按计划完成复习、预习等学习任务,并认真做好学习记录,为线上学习做足准备。九年级学生还积极参与了南康六中2月6日组织的“UMU”平台“线上试学”导调测试网络活动,为学校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3.家长精心配合

线上教学是一种开放的学习方式,需要学校与家庭紧密联系合力完成。南康六中向全体家长推送《在家如在校,停课不停学——南康六中寒假延期防疫学习指南》(下简称《学习指南》),在线上指导家长对孩子做到“三个督促”:督促孩子按照学校推送的时间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督促孩子按照学习任务清单开展自学;督促孩子及时整理反馈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习指南》发布后,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认同,点击量超1.5万次。

“三个注重”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1.注重家校合力

为确保假期学习“不掉线”,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三方充分利用班级学习微信群,以晒图、打卡、接龙等形式分享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发挥了家长的辅学和监管作用,形成了“学校、班级、家庭”三位一体的线上教学模式。

2.注重因材施教

任课教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后台监控,掌握学生线上教学参与率、学习进度和作业完成等情况,尤其关注后进生的学习情况,以问题和成效为导向为学生提供进一步的答疑和辅导。

3.注重课后跟踪

根据学生在家、在线学习反馈,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微信、”赣教云“、“UMU”等信息化平台及及时开展课后小结、答疑辅导,教师同步制作好班级错题视频,以此巩固线下自学和线上教学的成果。(供稿:赣州市南康区第六中学)



吉安市北门小学:认真做好每一节课

吉安市吉州区北门小学承担了小学三年级数学录制任务。该校制定了线上课例录制工作实施方案,挑选了一批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成立备课小组,进行备课、磨课。

晏健萍和刘芬老师挑灯夜战,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吉州区教研室教研员线上对教案进行把关。

       

省骨干老师、吉安市北门小学曾剑雯校长为线上上课老师审核教案,指导上课老师调试录播设备,找好最佳拍摄站位。吉安市电教站马洪老师、吉州区电教站肖应钢老师观摩现场录播,确保线上课程的录制效果。(供稿:吉安市吉州区教科体局)


九江市同文中学:这位数学老师真的忙啊


高峻老师系江西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江西省骨干教师、九江市教学明星、九江市义教课改先进个人。  1月30日,他接到电话通知,要求参加全省网络直播课的拍摄工作,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并且承担了2月10日就要播出的第一个星期的四节课。时间紧,任务重,他每天工作 12个小时,忙个不停:

1月31日,确定教学内容;

2月1日,完成四节课的课件制作;

2月2日,发给省里的专家审核,并修改;

2月3日,由于模板需要统一,需要重新制作,全部字体颜色更换,数学图形重新画过,一天下来,他腰酸背痛,但他毫无怨言。

2月4日,在家试讲,发现时间上不符合要求,马上完善。

2月5日,上午8:30-12:30完成拍摄任务,等待后继剪辑和审核。

能够被选中录制此次的网课,和高峻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密不可分。2007年他应邀参加北师大版初中数学新一轮教材的编写工作,与编写了《平行线的证明》《位置与坐标》《特殊的平行四边形》,先后到广东、贵州、云南、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西等省三十多个地市进行了40余次公开教学与专题讲座。

(供稿:九江市同文中学邱李华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朱静)


萍乡市物理教师:录完这几节课,我都变“超人”了


萍乡市承担了人教版八年级物理8个课时的录课任务。萍乡市认真遴选了两位执教人:萍乡市第六中学的梁莉红(省物理名师、省物理学科带头人、市教育局优秀党员)和谭春蓉(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因为是“无生上课”,需要“自说自话”,35分钟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挑战。处于非常时期,但他们没有半点迟疑、半点推辞。谭春蓉老师本在莲花和家人相聚,二话没说就立刻返回萍乡了。

大家一起深入讨论,确立了课堂的基本思路:以知识为主线,以问题为主导,以实验(或是生活现象)为手段,以活动模块为积件,精心引导,精细讲解,精选习题。他们特别注意了“无生上课”跟常规课的区别,线上课程全部时间都是老师在组织教学,必须有充分的活动来支撑,关键是能让受众引发思考,并在思考中有所收获,所以要预设一个个问题,问题可以从实验中来,也可以从生活现象中来。要充分利用好实验或PPT,如果有拍得很好的演示实验视频,也可以直接引入。教案要多过几遍,反复酝酿,掌握熟练,尤其是要结合课堂教学的开展,从有利于学生思维开发的角度去思考调整。


   
      

两位老师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完善。直到凌晨1点,梁老师还在为找人教版PPT模板求援,真是精益求精!梁老师说:“我在家里自说自话了好多遍,录完这几节课都变超人了。”  (供稿:萍乡市教科体局)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