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台湾彭远芬:从阅读到造句,带孩子感受“五星级”的文字体验

来源:星教师 发布:2018-10-19

图丨Madame Lolina

从台北都市到台南海角,建功小学教师彭远芬老师在后半段才“发现生命其实不温柔”。但在教学上,她不因而作罢,反倒积极带领孩子寻觅“看到未来生命希望”的方法,并透过五星级写作,为孩子找到宣泄、抒发情绪的心灵出口。

1

一块“超圆满月饼”,窥探孩子内心的真实情境

我将近30年的教学生涯里,一半是在大都会区,一半是在偏乡海边。它是有台湾最大的海岸舄湖,台湾最漂亮的夕阳,黑面琵鹭是邻居,到处是鱼塭。10多年前,当我从台北都会区调到位于台湾西南角的建功小学时,这个学校却带给我不小的震撼。

这个学校家庭功能失调的孩子,大概占半数以上。

我的班上有位小女孩,就生长在家庭关系极度复杂的环境里。她经常迟到,于是我常常一大早,就得长驱直入地进到她家里,从睡梦中把她拉起床,去上学。因为生活环境,孩子得自己想办法活下去,自然也就比同龄的孩子多了份“世故”。

我记得刚接触到这孩子的时候,她不写功课的精神简直“坚忍不拔”,堪称“全班第一”,但面对同样也是坚忍不拔、有毅力的我时,她开始写功课了。不过,只写了开头和尾巴,中间全部跳过。

有一天,我布置了一篇作文,内容是通过发挥想象力创造一个“超圆满月饼”,送给身边的亲人,期望补偿他们人生的缺憾。这篇作文她写到天都黑了,还在振笔疾书,停不下来,我非常惊讶。

可是已经很晚了,我告诉她说:“不好意思,老师要回家了,你赶快到夜光天使(弱势学童课后辅导系统)的教室去吃饭。其实老师发现,你可以把功课写得很好的,对不对?妳今天真的好棒!”小女孩看着我,说:“老师,你不要走好不好?留下来陪我。”我问她:“怎么啦?”她跟我说:“老师,因为你陪伴,我有办法写功课,回家就没办法写功课了。”

这个时候,小女孩才开始跟我诉说,她家庭环境复杂、不安稳的地方,让她没有办法安下心来,把事情做好。

但此时我只能跟她说:“不好意思,老师实在很想留下来陪你,但是老师的家里有事,下次我再陪你,我也相信就算没有老师,你自己一个人一定也可以做得很好,对不对?”小女孩很疑惑的看着我,非常勉强地点点头。我抱过她来,她趴在我的肩上,泪水流不停。

我常常觉得乡下孩子很多都有类似的情况,他们就像一颗小种子,被洒在贫瘠的土壤里,很艰难、很寂寞地长大。后来,我透过她的这篇“超圆满月饼”,才了解她生活里遇到的难处,也真的发现,透过文字,最容易窥探孩子生命的困扰,也最能找到抚慰孩子心灵的解方,让孩子发光。我还发现,打开这扇门最好的方法,就是读写。

2

有没有一个办法,可以让孩子享受写作

在我教学的后半段,因为遇到了这些孩子,使我认识到生命其实不温柔,也不会终其一生的荒芜或华美。孩子生命、环境的荒芜,我无能,也无力改变。但是,我可能有机会透过读写,带领他们看到未来生命的希望。因为透过“写”,能够让信息通过身体,促进孩子理解思考,甚至是让情绪得到疗愈、疏解和放松的最好途径。

但经验发现,很多的孩子,在刚接触写作的时候常常怕写,也不知道该怎么写,更不想写。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一个方法,可以让孩子爱写,知道怎么写,甚至是享受写作?于是,我从基本的造句练习出发。

于是,我尝试提出“五星级造句法”,希望透过具体的步骤和方法,建构孩子写作的鹰架,让孩子写作能够立马上手。

什么是“五星级造句法”?

老师批改孩子的造句时,是不是常出现这样的状况:用“先……再……”造句,孩子一般会这么写——“我先写功课再玩。”这样仅写出简短“事实”的造句,只看得到孩子能用基本句型,造出意思也算完整,但内容却过份简短又干涩无味。

不能说孩子句子有错,但是就是觉得少了那么一点味儿,造句的目的倘若只为做句型认识的练习,会不会太可惜了点?

运用“五星级造句法”,透过“事实、想象、感受”三元素和步骤,让孩子在造句时,除了陈述“事实”之外(也就是我们常要孩子丰富造句时加上的人、时、地、物、事),再请孩子加上“想象”(修辞)及“感受”(情绪、想法可配合情绪卡)。这样,孩子的造句自然多了“创意”、也有了“灵魂”、更多了“活力”啦!

孩子造句写了事实(人、事、时、地、物、自然界现象)可以得到三颗星,加了想象(创意发想、修辞法),或是感受(想法、评论、省思、情绪),可以各得一颗星,如果“事实、想象、感受”三者兼具,就可得到五星级。让老师轻松教,学生快乐学。

当老师看到孩子的句子终于“有生命”“有情感”了,批改时,一定可以面带微笑地欣赏孩子的创意及思考,每个“√”号自然都可以勾得心神舒畅啦!这样的学习及批改工作就将不会是一件公式化又索然无味的事了!

我的一位学生学了五星级造句后说,以前学的造句很辛苦,常常想破头,头发掉光光才想出来,而且内容很无聊,就像一颗没有色彩的石头,一点生命力也没有,只为了造马路。他还举例:“事实、想象、感受就像一碗饭”,“事实”就像是一碗白稀饭一点味道都没有,加了“想象”之后,就像加了一颗荷包蛋,让稀饭有蛋香,“感受”是加入心理想说的话,让句子有生命,就像是稀饭上撒上鱼松,变得更为美味。

“五星级造句法”教学步骤到底是怎样的呢?

1.请学生准备三枝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在平常的课文或阅读教学时,练习在文本中找出描述“事实”+“想象”+“感受”的句子,分别用不同颜色的荧光笔画出来,熟悉句型及写作表现方式。(如绿色画“事实”句,黄色画“想象”句,红色画“感受”句)。
2.五星级造句——有“事实”(最基本:得三颗星)+“想象”(加一颗星)+或“感受”(再加一颗星),三者兼具,可得最顶级鼓励——五颗星。
3.共同发表练习,检讨原来“简短”过头的造句,并立刻进行实作,成效立现,效果显着喔(请参考照片比较结果)。注意:可先鼓励孩子发挥创意、不怕写、愿意思考、敢写、想写为优先。通顺度非短期能见成效,要靠时间来磨练。
4.在每次造句和写作(作文、日记、故事创作......)时,不断提醒孩子记得要加上“事实”+“想象”+“感受”,孩子不断被洗脑,三个词朗朗上口,每次下笔,自然会注意丰富自己的文句了。
5.成果验收:相信我,经多位老师实证,用这个方法,孩子的造句、甚至作文都精采多了。就算是考前恶补一下,效果也极为显着。
3

给孩子未来真正能带着走的大能力

我提出五星级造句法的目的,是希望让孩子在创作过程中更有创意、文章内容更有灵魂、课堂教学更有活力。有了这方法后,解决了语文教学的困境,孩子的短句立马变长,学习更具成效。也搭建了完整的写作鹰架,让孩子清楚的知道写作在做什么,该怎么做,怎么修正自己的学习,就好像是在孩子的脑里装了个“监控系统”,可以有效监控自己的学习,这才是给孩子真正未来能带着走的大能力。

因为孩子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所以可以透过三色荧光笔,来提醒自己,事实、想象、感受三元素,我是不是遗漏了什么、我该怎么做修正?此外,也可以透过五星级写作的“反向操作”,解读文本,提升阅读理解、摘要撰写的能力。孩子依照方法,便能轻轻松松、洋洋洒洒地写作文,而老师改作文怎么能不痛痛快快呢?诚如海明威说的:“把单纯的事练到极致,就是绝招!”

4

用孩子的想象力创造自己的五星级人生

有个老师告诉我,五星级造句法打到学生痛处,解开老师难处。更有老师发现,五星级的关键密语“事实、想象、感受,各取一字,就变成‘是享受’”。甚至还有老师跟我说,他们班上有个六年级孩子是读写障碍,原先看到国语课本就害怕,现在透过五星级造句法,就好像打通他的任督二脉,从此不但造句顺利,而且爱上写作,每天都写作给老师看,拜托老师批改,非常的可爱。

班上还有一个孩子,连续获得台湾儿童文学创作金奖。我们全班也透过这样的方式,演了两出戏,还大获好评,不但让乡下的孩子被看到,也提升了他们的自信,更重要的是“带孩子看见外面的世界”。我其实现在再看这场戏,心里还是非常悸动,台下观众欢呼不断,夺得满堂彩,大获好评,回响不断。写作就变成我们孩子非常享受的事,不写,是对我们孩子来说,最大的惩罚。

我一直觉得,学生来学校,就是学习生活、生存、生命,而非仅止于知识。海明威也这样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不过后来,那些曾经受过的伤,终将长成我们最坚强的所在。”我希望透过读写,让孩子更深刻的觉察那些受过的伤,诱发他突破困顿的动机,化做更坚强的成长力量,希望孩子勇敢的表达事实,转化感受,拯救自己的心灵,用想象力重建秩序,一次又一次的燃起希望!创造自己的五星级人生!



来源:星教师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