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技巧:小学写作常见五大问题,秘方在此!

来源:小学写作 发布:2019-12-05

微信图片_20191204154856.jpg

小学阶段孩子不会写作文,家长老师烦恼不已,其实不会写作文老师总结了一下无非这么5大类问题,今天综合整理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希望能帮助到孩子们写作文!

问题一:内容空洞

作文写得空洞,主要是作文没有设置好主题,一篇文章缺乏中心思想,是非常危险的。

老师支招:

从身边、生活中的小事,最基础的东西着手,细心体验观察才能写出实在的东西出来。

比如写“手机”,就联想到买的时候的场景,买的人的心理、神态、动作等等。怎么砍价、思考、卖方如何回应,怎么解决问题等等。

而且一定要把扎扎实实的思想内容首位。一篇好文章要体现作者的情感认识,给读者启示的作用。简单化、抽象化是省了不少力气,但内容却变得空洞了。不管写什么作文,都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才好。

问题二:笼统抽象

如,一篇题为《榜样》的作文,写班上XX同学“有远大的理想,平时学习刻苦认真,严格要求自己,作业一丝不苟,成绩很好但又十分谦虚,并能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同学......”读了这些文字,我们对这个“榜样”能有深刻的印象吗?这不是具体描写“榜样”的事迹,而是为“榜样”写的年终评语。 

老师支招:

抓住主题,将事件的经过和情节串联起来,情节记叙过程之中注意细节的描写,如动作、神态、心理的刻画等等。

摄图网_400628500_wx.jpg

问题三:盲目抒情

一篇题为《母校》的作文,一开头就抒情:“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让我回到10岁,我愿意重新坐在小学四年级(8)班的教室里,和小朋友一起,聆听老师的讲课。可惜已经逝去的不能再拥有。岁月不会因为我对母校的痴恋而停滞,而倒退。”没写几行,又抒情了:“惆怅什么呢?时间是无情的。人生从幼稚走向成熟,是要以时间的流逝为代价的。”

老师支招:

这些抒情是不是紧扣“母校”呢?有多大用处呢?空泛的抒情往往离题千里。我们承认抒情是必要的,但要为中心思想服务,而且要实实在在,而且要适可而止;太多太滥,就会走向反面了。

问题四:故作玄虚

有些作文,粗粗一看,语言十分华丽,有的还十分“另类”,但实际上却不知所云。

黄哲婷的“记忆中,夜与雨交织,走过湖畔,仰望月弯,一景赛一景。当花还尚留在树梢上,一阵风, 一场雨,晨曦升起,夜幕笼下。在墙角,一朵花,用尽一生的精力,一片又一片花瓣徐徐张开,昙花一现,它生命,也即将走到尽头。但它不悔,莲子在地下埋了一千,才换得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称号,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自已最美的那一刻。”诸如此类的文字,从表面看,好像很华丽,很“另类”,总要让人看得懂,总要有点实实在在的内容。

老师支招:

首先要鼓励孩子将文章写得有韵味有内涵,但是绝对不能故弄玄虚,一定要确保语句的通顺,主题的鲜明,不然文章就给人飘忽的感觉,没有了根基。

摄图网_400196382_wx.jpg

问题五:字数太少

原因:这是因为孩子将细节描写得不到位。

老师支招:

举一个日常的动作例子要指导,比如写刘老师拍桌子的情景。一般学生只是简单地写老师生气地拍了下桌子,而拍桌子的情景有很多东西可以写。例如刘老师拍桌子的动作:刘老师侧着身子,将手高高地地举起,在空中抡了一大半圈,衣服都绷紧了。

只听“嘭”的一声闷响,老师狠狠地拍了一下桌子,手都被桌子震了起来,他的手肯定又红又麻了。看来,老师被气得真不轻!此外,拍桌子这个情景并不止描写动作我们还可以添加很多东西。如神态、心理、景物等等。

佳 作 阅 读


妈妈的“秘密”

作者:樊佳俊                          

年级:二年级

随着美妙的歌声夹杂着春天的气息,从窗户传到耳边,我和妈妈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下去散步,顺便把垃圾带出去。

妈妈有几天没有带我下来散步了。每天下班后,忙着做家务活,写教案,制作教学PPT,回复家长的信息……甚至连我的作业她都很少检查了。到了公园,她不和我去散步,而是让我等她一会儿,她先去把垃圾丢了,过一会,妈妈终于回来了,可她还是让我再等她一下,她马上就过来。

我一个人静静地站在那里,摸着自己的小脑袋瓜,不由得思考着:妈妈肯定有什么事情,瞒着我,怎么把一个人丢在这里,她也不担心我被别人拐走,还是妈妈对我不关心了……想着想着,妈妈匆匆忙忙地提着一大包废品,出现在了我的视线中,我偷偷地跟在妈妈的后面,发现了她的秘密。

原来,妈妈把我一个人放在这里,她从家里找出了全部的废品给正在捡垃圾的老爷爷,这位老爷爷拄着拐杖,还在捡废品,确实很可怜!

只听到妈妈微笑着对那位白发苍苍的爷爷说:“伯伯,这些给你一起卖吧!” 老爷爷笑眯眯地点点头说:“美女,谢谢你!”妈妈还从手中分了一大半柚子给他吃,这个时候,我看见爷爷的脸上像盛开的菊花一样灿烂。

看到这一幅画面,我的心里仿佛有一股暖流在流淌着。同时对自己误会了妈妈,感到非常羞愧!我也要向妈妈学习,做一个热心肠的人,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来源:小学写作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