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学霸的笔记长这样!期末了,这样教孩子做笔记,成绩准提高!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7-12-28


下载.jpg

近日,重庆科技学院学工部举办首届“最美笔记”“最美作业”展览活动。在展示大厅里,各种风格多样的笔记让每一个人都感到眼前一亮!

有人赞叹说:“哇,原来学霸的笔记长这样!”

又快到期末了,您家孩子今年的课业是个啥情况?您有没有看过自己孩子记的课堂笔记呢?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快来和中教君一起看看,我们怎么做好一份笔记呢?如何利用做好的笔记来复习呢?

“最美笔记”展览:原来,记笔记有这么多美丽的方式!

近日,重庆科技学院学工部举办首届“最美笔记”“最美作业”展览活动。

在主教学楼的展览大厅中,各类风格迥异的笔记成为了展览的一大看点。

路过的同学大多驻足观摩、学习,有同学表示,一场展览看下来,“花式记笔记”技能已get。

该校此举引来了一众网友的好评,其中一个最具文艺气息的手账笔记本更是得到了广大网友的青睐,有网友评论说,要是那个手账笔记是我的,我愿意每天翻开它看!

有网友说,这样认真的笔记本都快成为稀罕之物了,为这些好看的笔记点赞!

该怎么记笔记呢?这些攻略孩子必须知道!

快要期末了,您家孩子开始复习了吗?

复习的时候会用到自己的笔记吗?

我们如何才能让学习效率事半功倍呢?

人脑的记忆能力有限,能够长期记忆的知识较少,这个时候,做好笔记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笔记不仅可以及时记录信息,帮助大脑回忆,还可以通过有条理的构建笔记模版,锻炼大脑的逻辑思维能力。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接收大量新的知识,笔记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做好笔记,有助于帮助学生在最少的时间内巩固好已学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

那么,如何做好笔记?小编为广大学子整理了以下几点攻略。

1.加强课前预习,掌握课本脉络

课前做好相应的预习工作,可以帮助学生找到晦涩难懂的,和书上没有的知识点,便于在听课过程中做好批注笔记。

同时,预习后,学生对于知识的分布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老师上课过程中,学生可以跟随老师的节拍,在相应的位置坐好笔记,节约时间听老师讲课。

2.学会倾听,加强课堂理解

做笔记不是老师说一句你记一句,学生要学会倾听,只有在听懂的前提下做好笔记,复习时,你才知道当初你做的笔记的含义。

老师在课堂上,遇到重点、难点问题时,会主动给学生留时间做笔记,所以不用着急记录,听完了老师的讲解再记,才是正确的记笔记顺序。

3.准备好两个笔记本,一个是草稿本,一个是记录本

遇到有些学科没有相应的课本,或者课本上不方便做笔记的时候,可以准备两种课堂笔记本,一个是草稿本,一个是记录本。

重要的知识点可以工整、清晰、详细的记录在记录本上,必要时可以自己动手画图,加强理解。

在课堂互动环节,需要完成老师课上出的题目时,可以用草稿本进行演练,这个时候,为了节约时间,不要刻意保持草稿本的工整程度,跟上老师的课堂进度即可。

4.准备一个质量较好的本子,用做错题集

错题是需要学生课后反复练习的,所以错题集翻阅的频率较高,需要准备一个质量较好的本子。

错题集,顾名思义,就是记录平时考试或写作业过程中做错的题目,把所所做错的典型题目记录下来,并经常翻阅,有助于帮助学生加强理解,避免重复犯错。

做笔记时,这些盲点必须避开!

1.照搬照抄老师的内容

学生在做笔记的过程中最容易产生的误区是照搬照抄老师的板书,笔记并不是把老师讲的每一个字都记下来,比如,课本上很明显的知识点就不用照搬到笔记本上。如果笔记过于繁冗,学生后续复习时,便不容易找到重点。

2.笔记没有统一格式,天马行空

很多同学在记笔记的时候想写在哪里就写在哪里,没有惯用的格式,课后找起来当初做的笔记,一头雾水,面对自己记录的笔记,都不知道要找的知识点在哪里。

所以小编建议每个学生都私人订制一套自己的笔记格式,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做好相应的规划,让笔记看起来条理分明,便于日后复习。

3.密密麻麻全是字

重庆科技学院展出的最美笔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图文并茂。

试想一下,如果学生的教科书密密麻麻全是字,没有图,还能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吗?全是文字的笔记,除了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热情,还不利于学生课后回忆复习。

4.只记录中心思想,不记录例证

很多同学在做笔记时,只用简洁的几句话记录中心思想,忽视了例证和解释性的文字。

学生看笔记回忆知识点的时候,一句简单的中心思想往往不容易提起学生的记忆,一个例子,或是解释性的文字,可以用来帮助学生回忆。

这些被学生们广泛使用的记笔记方法,供大家参考!

1.大纲笔记法

大纲笔记法就是通过构建层叠关系的大纲网络,条理清晰的简单描述,并一层层的写下去,一目了然,可以有效的表现逻辑关系,方便理解记忆。大纲笔记法多用于课堂新知的记录。

2.符号笔记法

符号笔记法是通过对符号的运用,来掌握知识重点的一种方法,符号的使用没有统一的标准,通常使用不同颜色的下划线或用三角等图形画重点的方式加深印象,符号笔记法运用中,也可以使用多种颜色的笔,起到辅助效果。

具体符号代表什么意思需要自己掌握,形成一套稳定的符号系统。这种方法适用的范围较大,自己的笔记本和教科书上都可以使用。

3.分类笔记法

分类笔记法是指在日常做笔记的过程中,把相应学科或相应内容的笔记分为一类,可以用不同颜色的书签分辨出来,这样一种做笔记额方法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分门别类的查找笔记,节约时间。

4.图解型笔记

图文并茂,可以加强记忆。对于喜欢画画的孩子来说,又学习了知识,也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调节。

5.康奈尔笔记法

康奈尔笔记法是把每页纸分成三个区域(如下图),每个区域都有特定的用途,在页面最顶部写上课题名,日期等,笔记记录在右边最大的那块区域上,把联想的问题写在左边的区域,把总结写在最下面的区域。

这个笔记方法的好处在于,复习时可以用纸遮挡住右侧的内容,直接看左侧的问题,加强回忆效果。

做完了笔记,必须让孩子们把这些笔记用起来!

其实对于很多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孩子来说,记笔记之后,看笔记的次数比较少,笔记的利用率没那么高。那么对于我们辛辛苦苦记了一个学期的笔记,我们如何才能高效的利用起来呢?

1. 阅读笔记时,可以用纸遮挡,帮助记忆

上文在介绍康奈尔笔记时提到过遮挡式的复习笔记的方法,因为康奈尔笔记一开始就分为了三个区域,十分适用遮挡法进行复习。其实,这种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其它的笔记,遮住关键部分,靠前面的提示回忆笔记内容,可以帮助大脑提高记忆。

2. 看笔记时,学会做减法

笔记需要我们反复翻阅,每一次翻阅的时候都可以重新规划一次重点,把熟记的知识用符号删减,这样,每次复习时都可以只看不熟悉的知识点,节约复习时间。

学会做减法是大多数学生容易忽视的一点,把做减法运用到笔记复习中,可以忽略冗余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

3. 及时修订笔记

如果在你的笔记当中记录了一些读不通、看不清楚或是错误的内容,请及时把这段笔记擦掉或是改正,因为尽早修订笔记可以防止这些错误的或者无用的知识点在你的脑海里留下印象,造成学习误区。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绍舒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