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疫情防控(一):江西省各县市教育系统在行动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发布:2020-02-09


瑞金市教科体系统:四级管控、多线联防,让党徽在“疫”线闪闪发光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当前疫情的防控要求,市教科体系统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在严防严控疫情和呵护学生成长等多条战线上全面出击,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争,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战场上飘扬。

局机关:党员干部作表率

       日,市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娜主持召开全市高中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高考复习备考工作调度会,听取了各高中学校校长关于疫情期间高三复习备考工作应对策略,要求各高中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师生健康教育,抓好校园环境整治,线上线下抓好复习备考,确保2020年我市高考再创佳绩。    

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值班值守等防疫工作。

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对全市学校、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查,严防校外培训机构顶风上课。

网格:宣传摸排全覆盖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市教科体局领导班子带领局机关党员干部全力做好24网格责任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摸排、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24网格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局机关党员干部劝退街边摊贩,逐户上门做好疫情宣传摸排工作。

网格疫情再摸排、再宣传、再动员。


学校:值班值守保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校党组织对湖北、武汉籍就读学生和外地返瑞学生进行摸排,全部建立台账,做好跟踪服务。

       多措并举,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向全市师生及家长传递出防疫“最强音”,切实增强防控意识。

      严格落实上级防控部署和要求,全面消杀,确保校园环境干净卫生。

加强校园管控和信息登记,严禁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

驻村:联防联控无死角

       为及时有效控制疫情发生,市教科体局驻村党员干部,积极协助村居干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摸排走访,对湖北、武汉等疫区返瑞村民进行体温测量。

走村串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

全市教科体系统党员干部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党徽在防疫一线闪闪发光

来源:瑞金市教育科技体育局



赣州市于都县教科体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

于都县教科体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党员干部,

战“疫”,他们冲锋在前!

战“疫”,他们毫不退缩!

战“疫”,他们始终坚守!

无处不彰显一名教科体党员干部的示范性、责任感、使命感!


关键词一:“我先”!

阻击疫情,他们“冲在前”!

于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声令出,于都县教科体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出台防控预案。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带领全体班子成员蹲守在疫情防控责任区,前往沪赣实业有限公司查看全县留观点营养餐配送工作,并深入到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查看值班值守、网格化防控管理、校园临时隔离点环境整治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始终冲在战“疫”的最前线,全力压实系统各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保障全县留观点人员的营养餐。

“关键时期,党员就要发挥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好,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县教科局全体党员机关干部每天履职尽责,始终奋战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关键词二:“我上”!


阻击疫情,他们“不退缩”!

“来则战,战必胜”,这是所有于都教科体系统党员干部的雄心壮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面对无情的病毒,他们毫不退缩,为了群众的安全,他们践行使命。

连日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于都教科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但以身作则,坚决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而且,面对组织安排的防控工作,他们置险身外,敢于直上,胸带党徽耐心上户宣传、摸排,在党旗的引领下,始终蹲卡值守、劝说、体温监测,始终没有一丝怯心。“我是老党员,我上!”于都中学教师肖文化是一个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知道学校在防控工作中存在压力时,他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新组建的突击队中,按照工作布置,进社区、广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先锋。

 
   
   
   

“疫情来了,我们上!疫情不止,我们坚决不撤!”县教科体局驻车溪乡朱坑村第一书记刘艳红每天在村坚守岗位,在卡点上给来往人员量体温、做登记,始终以党员的使命感,抗“疫”前行!


关键词三:“我愿”!

阻击疫情,他们“不抱怨”!

随着天气的骤变和疫情的蔓延,战“疫”变得愈发艰难起来……这是与生命争分夺秒的战场。“我愿意!人民需要时,就是我的上岗时!”“党员就是责任,就是榜样!”……这是于都教科体系统党员干部的战“疫”宣言。

疫情无情人有情。三门中学是罗坳镇的一个疫情防控留观点。大年初八,因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三门中学陆续迎来47名留观人员。刚值完班回到家的该校校长陈会海接到通知后,对妻子撂下一句“十五天后回来”,便抓起换洗衣服一头扎进学校后勤调度工作的一线。“虽然有些后怕,但作为一名党员,坚持以大局为重,我无怨无悔!”在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时,陈会海声音沙哑地甚至调侃道,把自己也隔离起来,既为家人、为社会作“贡献”,也可以更好地调度工作。

党旗高高飘扬!铁山垅丰田初中校长朱卫东也一样,没有一丝怨言,坚持在校隔离协助工作,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党员的身份,都深知肩上的责任。为了阻击疫情,他们舍弃了守护小家,为了百姓安心生活,他们不怕危险、不惧冷雨夜寒,依然坚守,高喊“我愿!”,全力阻击疫情!

一个党员,一面旗!

阻击疫情,党员先行!

于都教科体全体党员干部

始终坚信,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百万于都人民

定能成功阻击

这危害人民生命的“病魔”

肆虐传播!

换回,人民摘下口罩

拥抱阳光!

来源:赣州市于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上犹教科体系统: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防疫”狙击战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上犹县教科体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再部署,推动工作落实

2月6日,县教科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学前准备工作调度会,局班子成员、局疫情防控各工作组正、副组长、校(园)长参加。会议小结了近期工作,在肯定成效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分析了产生的原因,要求各股室、各学校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工作,强化工作领导,完善责任体系,主动担当作为,要突出工作重点,优化工作方法,在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流动排查、在线教育教学、环境卫生整治、校建企业复工、后勤服务保障、维稳安全应急、疫情防控督导等方面再加力,特别是要针对开学做好工作研判,从早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足准备工作。

   


细措施,确保开学安全

教科体系统积极部署开学前后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广大教职工、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制定下发《上犹县教科体系统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前及开学后安全的工作方案》和《上犹县教科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全覆盖排查师生寒假期间外出情况,建立师生返校身体状况登记表,从源头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积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维护社会稳定。

  

再摸排,精准掌握师生动态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继续深入排查师生寒假期间外出情况,建立假期出入县外人员台账,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动员寒假期间未外出的师生不得外出;通知寒假期间离县现已返回上犹的师生在家隔离,主动接受医学观察14天,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对现仍未返回上犹的师生,劝其暂缓返犹,直至疫情解除。


上犹县教科体系统将继续按照省、市、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役,为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赣州市上犹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赣州市全南县全南二中党支部:防疫战场  党旗飘扬——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    
与病毒比速度——调度、摸排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南县第二中学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召开行政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校长带头、党员教师和行政人员分头对责任片区869户居民逐一入户宣传、全面排查,普及防疫知识。

在筛查出重点关注对象后,学校紧锣密鼓布置联防联控工作,安排人员值守小区,要求党员教师、行政人员带头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保障居民在家安心隔离。

“党员即刻报备所在位置,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为参与疫情防控随时待命”,二中党员先锋群中同时收到了陈阶彬校长的信息。这必是一场硬仗,每浪费一秒便多一分疫情扩散的危险,我们是在与病毒比速度,和时间赛跑,旗帜飘扬,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2    
于寒冬见温情——坚守、关怀    


全南二中负责的片区被迅速隔离为两个区域,并设置了七个值守关卡,每个关卡安排了老师们24小时全程值守,严密监测排查进出人员。天气仿佛要雪上加点霜,伴随着一阵小雨气温骤降,值守的帐篷挡不住风雨,可严寒也压不住二中团体的温情。

“24小时温馨客服”党员郭永盛。总务主任郭永盛如同不需充电的24小时“客服人员”,以校为家。值守老师的帐篷没有电了,即使是在凌晨,只一个电话,郭主任披衣而起,立马赶到解决问题。值日老师建议晚间值班太冷且疲乏,郭主任二话不说申请了行军床和棉大衣。同事们都说:有郭主任在,大家都很安心。

 

“护花使者”陈火生。七年级年级主任陈火生负责各个关卡物资的调度,哪个关卡缺少物资,群里知会一声,陈主任便快马加鞭送到。昨天某个值守的女老师在群里说碰到了骂骂咧咧的醉酒人员,陈主任火速赶往救场。

“担当代言人”党员袁爱敏。袁爱敏同志是学校老党员,在第一轮值守中,袁爱敏老师被安排了24:00-6:00的时间段,第二天便有些感冒,可是当天下午,他感觉好些的时候,主动在群里要求继续值守夜间段,把白天的值守留给女同事。袁老师的爱人黄海玲老师也是该校老师,也正在为网格巡查出力。

“主动请缨冲锋在第一线的党员先锋队”朱文生、曾春华等同志。朱文生老师和曾春华老师是老党员了,即使不了解他们的同事也知道,但凡学校需要,他们总能主动站出来。李青老师更是每年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这一他人避之不及的“苦差事”。这不,有些在乡村的老师由于封路没法上来值日,这几位老师主动要求代替值守。到后来,根本不需要办公室主任林芳安排,群里呼一声,方便的老师便主动顶上来。

“坚强后盾”家属团。杨燕楠老师身体不适没法值守,同为二中老师的爱人邱晓华老师主动担当;邓明亮老师的爱人代表他去无偿献血;黄国辉老师的爱人是一名护士,奋斗在防疫一线,已经一周没有回家,黄老师仍然坚守岗位并主动为小区居民灌煤气。二中老师很多家属都是各个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家人都为防疫工作尽心竭力,有些老师最高的要求就是值守时能分在靠近本小区的关卡,这样才能让独自在家的孩子更安心。

“雪中送炭”热心居民。你护我周全,我送你温暖。工作群中不时出现这样温暖人心的照片:小区居民为值守的老师们送来热水、热腾腾的饺子、取暖器、热水袋,甚至还有居民留下自家柴棚的钥匙,让半夜值守的老师有个休息的地方。一个来送温暖的大哥带着孩子,他说:“要让孩子看看守护我们的这一群人,要学会感恩。特殊时期,党和国家让我们心安。”

防疫战残酷无情,没有号令,却有那么一群最美的逆行之人勇敢冲上前,因为他们看见了战场上飘扬的党旗,听见了源自内心责任的呐喊。

来源:赣州市全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赣州市兴国县平川平川中学:捐款22万余元共同战“疫”

新春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在全国打响。为战胜疫情,共同抗疫,守护兴国,兴国平川中学全体教职工齐心助力,踊跃捐款,在抗疫之战中奉献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学校积极发出号召,教职工们虽深居家中,却心系疫情,紧密关注。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忠明带领下,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其他教职工们,以年级组为单位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捐得善款共计224466元。

2020年2月6日上午,兴国平川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忠明代表全体师生,将捐助的善款全部捐赠给兴国县红十字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森、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声兰、挂职副会长张丽群、秘书长谢萍香、兴国平川中学工会副主席黄承华出席了捐赠仪式。


   

  张声兰副会长、谢萍香秘书长代表县红十字会接受了捐款,对学校的善举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善款全部由兴国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县红十字会郑重承诺依法依规公布捐赠接受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捐赠仪式上,张声兰副会长向李忠明校长颁发了捐赠证书。仪式结束后,兴国平川中学工会副主席黄承华接受了兴国电视台采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击疫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平川师生正积极为防控疫情不断努力着,为打赢这场战役尽一份力量。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度过难关。暖春必将至,静待百花开!


来源:赣州市兴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