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刊推荐 > 家长书刊

爱孩子,怎样才算刚刚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2018-01-17

《这样爱你刚刚好》是一套专为新生代父母量身定做的家教教材,与常见的家庭教育图书不同,它不是某一位作者的个人体会和心得,而是四十余位国内家庭教育专家集体研究和智慧的结晶,具备完整、科学的体系,代表了我国家庭教育发展的主流。

在既有的观念里,为人父母好像是生来就会的,即使不会,等做了父母也似乎都在生活的摸爬滚打中自然而然学会了。多年来,我们就是在这样稀里糊涂、懵懵懂懂的一知半解或浑然不知中做着孩子的父母。

可以想见,如果良好家风再缺席,只是假以这种“纯天然”的家庭教养方式,孩子的成长必然会小麻烦不断甚至衍生成大问题。毕竟,家庭是每一个人最重要的人生修炼场,个体的社会行为与家庭的教养方式紧密相关。父母教得好不好,会一生都烙印在孩子的身上。

我们都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为人父母也都在养育孩子的路上辛苦操劳,但所收到的效果,既没有那么如自己的意,也往往没有如孩子的意。根本问题就在于,绝大多数父母空有培养一个幸福、健康、快乐孩子的愿景,却因为缺乏科学的养育观与应对策略,导致家庭教育的混乱与适得其反。

《这样爱你刚刚好》系列丛书,针对个体生命从子宫孕育的初始到进入大学后的20岁的社会化进程,结合儿童各个年龄阶段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成长困惑与可能面临的问题,作了全面而系统的探索,旨在培养完善而健全的一代人。

该系列丛书把对孩童的家庭教育时间长度从胎教拉长到进入大学,并在每一个年龄段给予父母应注意事项以及解决问题的心态、方法与策略。每一册的最后一部分,都针对儿童具体的教育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同时,每一章还细心地准备了“小贴士”,既有父母教育的拓展书籍推荐,又有育儿心得分享。此外,结合生活中一些具体实例,给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供切实可依的参考。可以说,每一册都非常用心地针对该学龄段孩子在家庭、学校和日常生活中的行为状貌,真诚地探讨家庭教育良方。(节选)(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吴军校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