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阅读 > 小学阅读

这几点能毁掉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可能你正在做……

来源:我要找到太阳 发布:2019-11-20

微信图片_20191120092308.jpg

每当谈到阅读,很多父母都会一脸愁容:“我已经用尽一切办法了,可孩子就是不爱读书,没办法呀!”

难道真的是孩子天生不爱阅读吗?未必哦。在引导孩子阅读的路上,家长一些不当的做法,有可能直接毁掉孩子的阅读兴趣,这些“雷区”,智慧的家长千万别踩

1. 阅读,必写读后感

“今天读完以后,记得写读后感。”小宁刚刚捧起书本,妈妈就像以往一样给她布置任务。小宁又傻眼了。不管读什么书,小说、童话、作文书……妈妈都要掌握她的理解程度,写读后感就成了妈妈监控她的利器。

刚开始,孩子还是很喜欢阅读的,但每次开心地看完书,还有如此“沉重”的压力,小宁渐渐排斥起来。慢慢的,她变得不爱看书,甚至有些抗拒了。

【解读】

这种做法,无疑在毁掉孩子的阅读兴趣,要知道,再有趣的书,都经不起家长这样折腾的。就像我们吃了好吃的东西,每次吃完非常满足,却有人逼着你非要说出有哪些菜、什么成分,推测这道菜怎么做,你愿意吗?

【推荐做法】

家长想了解对书本的理解程度,可以从下面两方面着手。

首先,我们得明确,不是所有书都适合写读后感,都有必要写读后感。作家沈石溪说过,阅读的最高境界,就是快乐阅读:读到伤心的地方,眼睛里面泛起泪花;读到快乐的地方、幽默的地方,会心一笑;读到感人的地方,心头一紧;读到惊悚的地方,起一身鸡皮疙瘩。这样效果就有了,阅读的目的不是马上立竿见影要提高语文成绩、要提高作文成绩,我们阅读的目的是终身受益。我们接受文学的洗礼和陶冶,我们的内心变得更柔软,我们的知识变得更丰富,我们的情感变得更细腻,这就是我们阅读的全部目的、全部价值。

其次,除了写读后感,还有多种了解孩子阅读程度的做法。我们可以与孩子共同讨论书中人物的形象、故事情节,猜测故事结尾等。比如《夏洛的网》这本书,我们可以问孩子:“你觉得这只猪是只懒猪吗?”可能孩子会说它懒,也可能说不懒。不管说什么内容,都可以一起回到书中寻找答案。

微信图片_20191120092319.jpg

2. 孩子阅读,自己刷手机

“快看书,别分心。”萌萌妈妈一边刷手机,一边催促女儿。她屏幕里的搞笑视频,把她逗得哈哈大笑。萌萌忍不住探过头来看,妈妈又把她呵斥回去。无奈,孩子只得乖乖就范。虽然听话,但耳朵里声音不断,萌萌根本无法静心阅读。眼睛在书本上,心,却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

【解读】

要知道,阅读是需要环境的。家长自己在娱乐,却要求孩子阅读。不仅没有以身作则,还不能给孩子创造安静的阅读环境。试想,如果是你,你能静下心来看书吗?

【推荐做法】

家长在此时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与孩子一同阅读。

特级教师张祖庆在《亲子阅读的七大误区与应对策略》中提到,共读,是亲子阅读的基础也是起码要求。并不是说,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同读一本书,关键是大人和小孩一起阅读。此刻,孩子能感受到家长的温情相伴,能与亲近的家人一起享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这种体验本身,就是幸福的。

微信图片_20191120092324.jpg

3. 阅读只看作文书

明明爸爸为孩子的阅读没少操心。“我给孩子看书啊,不知道为什么词汇量还是这么少,而且他也不爱看。”当问到给孩子看什么书时,他说:“休闲的时候会看点漫画,但基本上,都是看我给他买的作文书。”委屈的明明站在一旁,投诉道:“爸爸还老叫我背优秀作文……”顿时让人恍然大悟。

【解读】

阅读之所以有趣,是因为它能把人带进书本的世界,畅快遨游。不同年龄的孩子,都有大量优秀的中外课外读物,而作文书,充其量只能算是工具书。更糟糕的是,家长还让孩子背诵。无趣的内容加上额外增加的压力,孩子根本没办法从中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又怎么会喜爱阅读?

有哪些优秀的书目呢,家长们可以搜索分级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120092328.jpg

4. 功利阅读,追求快速结果

“看了这么久的书,怎么还是没有什么效果啊?”

“我看了啊,我也不知道啊。”

“是不是你偷懒了?这本书说了什么,说给我听。”

很多家长追求快速结果,简单地把阅读与作文划等号。一般的逻辑是:只要阅读,就应该能写好作文。

【解读】

阅读与习作,本来就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况且,阅读的输出,需要孩子学习与内化。在这个过程中,质疑孩子,肯定会大大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推荐做法】

阅读这件快乐的事,该怎么看还怎么看。要有静候花开的心态。在指导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多思考,边读边思,经典的作品,可以多看几遍,用多种方式把作品理解透彻,做读书笔记、阅读结构图等,学会拆解文章,模仿创造。同时,生活中也要培养多观察、多思考的习惯。要提高写作能力,多写是必须的。写小日记、多写读书笔记,可以更好地锻炼孩子的书面表达能力。

微信图片_20191120092333.jpg

5. 以孩子长大为由拒绝共读

“妈妈,帮我读读这本书吧!”

“你不是认识字了吗,应该自己看了。”明明刚上二年级,还有很多字还没认识,也许,心里对妈妈还有些依赖。

妈妈以培养孩子独立性为由,拒绝与孩子共读。
结果,明明只能默默地自己捧起书本。

【解读】

虽然孩子已经识字,或已经不是当年的“小不点”,但当孩子有这样的需求时,需要分辨孩子心里真正的想法。是不是平时家长的陪伴少了呢,是不是孩子觉得有些地方不能理解呢。这时一味拒绝,只能把孩子关在书本的小屋里。也许,此时的他,要过渡到完全自主阅读,还需要你的帮助。

【推荐做法】

与大孩子的共读,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避免“阅读焦虑”。家长应静下心来,与孩子认认真真阅读同一本书,而不能嫌孩子读得慢、读得不认真,处处说教。

第二,如果孩子识字量和理解力已经达到相应水平,却有依赖心理,可以与孩子相互帮助,家长读一段,孩子读一段,边读边交流。此时的共读应避免家长念、孩子听的形式,家长不能代替孩子阅读。方式上,可以先设计一些阅读的目标,以游戏的形式,与孩子共同完成。

微信图片_20191120092341.jpg


来源:我要找到太阳
作者:马灵灵
编辑:龙思成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