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战“疫”主题征文|在战“疫”中成长

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2020-04-02



摄图网_401674496_wx.jpg

有学生在线上跟我交流,他说在这场战“疫”中,自己感觉成长无数,对以往学的知识或接受的教育更加“识得深、悟得透、弄得通、把得准”,有一种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顿悟感,思想升华。

的确,这场史诗般的战“疫”注定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一套厚重的教材。成长,因为我们置身风雨中——知漏者在宇下,躬行自明,自然更懂得、更成熟、更珍惜、更拥有。

因为风雨中,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绚烂绽放——“以人民为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深邃的思想、科学的理论、丰富的内涵,处处闪耀光芒。没有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就不会赢得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风雨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再次用胜利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因为风雨中,我们无限体会到了永恒的“中国精神”和磅礴的“中国力量”——一声令下,火神山医院10天竣工;一声令下,城市、村庄、居民楼一夜之间封闭;一声令下,近5万名医护人员火速集结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我们众志成城;无数英雄儿女直面生死,战斗一线,无数志愿者不顾风险,服务一线,无数组织与个人不讲条件,支援一线……我们敢打敢拼。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共产党人的坚强、担当、责任、为民、无私、奉献……处处彰显;我们中国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信东风唤不回”的勇气和自信……无处不见;我们党治理国家的能力、“中国之治”的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威力……淋漓尽致地展现。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因为风雨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祖国的亲切关怀——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治疗、“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一个也不放弃、驻外使领馆向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发放的“健康包”、境外华人纷纷选择回国……当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专家感叹“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时,我们无比骄傲与自豪——有家真好,身为中国人真好——无论你的样子,亲爱的人总是在惦记着你;无论你走多远,温暖的家始终在等你;无论你从哪来,伟大的祖国一直在呵护你。我们的家国情怀愈加强烈。

因为风雨中,我们深深懂得了“守望相助”与“命运与共”——萨尔瓦多小朋友作画寄语祝福中国、“巴铁”向我们送来了医院库存医疗物资、蒙古国特意带来了三万只羊、写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日本捐赠物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们向世界贡献宝贵的“中国经验”、与全球分享数据资料、争分夺秒研发疫苗、无私地派出医疗专家、慷慨地捐赠医疗物质……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我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浓厚。

风雨中,党的光辉引领我们成长,点亮青春,照耀人生。照耀下,我们的青年大学生义无反顾、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疫”中;点亮时,我们的青年大学生无不热血沸腾,燃起奋进的力量……风雨中,无数的心无尽感动,无尽的人无数次落泪。

经历是最好的成长,经历不平常,收获也就不平凡。考验是最好的提升,考验有锐度,提升也就有深度。经历了这场“大考”,我们检阅了别人,更需要检视自己;站在这面战“疫”的多维镜前,我们认清了外界,更需要认识自己。在战“疫”中,我们得到砺炼,在胜利面前,我们更需要对标对表,不断改进自己、提升自己——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治理能力,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情怀、担当情怀、奉献情怀,卫生素养、文化素养、道德素养……我们需要在对照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或不够,努力补齐短板;我们需要在反思中善于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勇于自我革命;我们需要在总结中更加把牢方向,充分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唯有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我们才能更好地成长,才有最好的成长——不负韶华,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者:王朝  系江西警察学院宣传处干部)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初审:胡文艳 

复审:廖肇银 

终审:徐光明


来源:江西教育网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