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课堂 > 热门课程推荐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这些信息你需要提前了解

来源:千聊 发布:2019-05-31

转眼又到一年高考季。紧张的高考结束,摆在众多考生眼前的又一道难题是:选专业!

对于选专业,每一位学生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有些学生的想法表面看来似乎具备一定道理,但若深究起来,里面不正确的因素常常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一  

专业不重要,学校好就好了

“唯分数论”是高中乃至社会的共识,只要有了好分数,其余的事情自然水到渠成,不必过多担心。

事实上,选专业意味着你大学四年学什么课程,接受什么样的培养方式,意味着你未来将会从事什么职业,进入哪个行业,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工作,意味着你未来的人生航向……选择不同的专业,意味着点亮不同的灯,照亮的当然是不同的路。

  二  

我现在还年轻,就算选错专业也没关系

很多考生觉得自己现在还年轻,时间还早,等到出了问题再说吧。

但你是否思考过:你想学习哪些课程?你适合什么样的专业?四年本科毕业后又成长为什么样子?自己现在专业能从事什么职业?

当真正出现问题的那一刻,很多人是茫然无措的,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因为他们在一开始就选择了逃避问题。

  三  

父母做主就好,自己懒得操心

一些父母会把个人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有的是想实现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有的是为了孩子将来打算,但是很少是真正适合孩子的。

有的学生没有主见,凡事听父母安排,以为可以不担风险。殊不知,不论谁替你做决定,结果必然由你来承担。

  四  

上了大学就解放了,专业课学不学都行

很多前辈甚至师长向我们描述过:上了大学就没人管,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混一混就过去了。

大学相对自由的环境,很容易让年轻人迷失自我。如果始终在一个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专业蹉跎四年,浪费的不光是四年的青春,还有未来的人生。

  五  

专业名字差不多,随便选个就好了

举个例子:金融学,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他们听来来都跟金融有关,其实它们门类不同,培养方向更不同,甚至颁发的学位都不同。

专业有12个门类,92个小类,乱花渐欲迷人眼,可是这里面偏偏藏着可能适合你的专业。多数人只听闻过不超过十个专业,由于认知上的短板,很可能错过一个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六  

听取多方意见选择的专业,准没错

听了很多专家的意见,亲戚朋友各说各有理,最后终于敲定了一个专业,才发现跟自己的预想差着十万八千里。这就像考试的时候,偷瞄了一眼隔壁桌的选项,最后改掉了一个正确的答案。

为什么自己不去亲自了解一下呢?

  七  

选热门肯定不会错,将来就业有保证

经济热门,所以选经济准没错学;计算机薪资高,学计算机肯定对;金融好就业,选金融......殊不知当今社会熟悉万变,当年热门的专业,四年后就成了冷门专业。

  八  

信息渠道不科学,被错误言论误导 

2014年,小磊到网上搜索“'采矿工程'专业怎么样?”一条08年的搜索结果说这个专业出来以后是工程师,“最近”煤矿也正吃香,前景还是不错的。小磊满怀期待地填报了“采矿工程”这个专业。

等到小磊到了大学,学起这个专业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一方面是丝毫不感兴趣的制图测量知识,味同嚼蜡;另一方面是当时正是煤炭行业跌入谷底的时候,一斤煤都没有一个矿泉水瓶值钱。当初了解到的美好前景全部化为了泡影!甚至煤矿单位都不再到该校招聘,其他用人单位一听“采矿工程”这四个字,都摇头叹息。  九  

可以转专业,可以跨专业考研,可以转行

我们依次来分析一下:

1.转专业。规则内是允许的,但是转专业对专业课成绩绩点有要求,而且提出申请未必会批准,专业不是你想转你就可以转的。

2.跨专业考研。且不说你面临的是那些在你想去的专业里面学了四年的竞争对手,再者,完全不亚于高考的考研压力同样会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3.毕业转行。据不完全统计,超过70%的大学生从事了与本科专业无关的职业,想象一下,你读了大学四年,却没有办法靠着一技之长在社会立足,你需要靠着专业之外的能力与别人去抢一分工作,你的优势在哪里?

既然如此,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不是更划算吗?

  十  

普遍认为,没人能在高中阶段选对专业 

有些人说,高中阶段认清未来人生方向,是个伪命题:用极短的时间,做出科学正确的判断本身就不现实,没有人能做出最优的选择。

听起来有道理,但高中填志愿选专业就像做选择题,你至少你得把选项看清楚吧,现在是选项都很模糊,如下图,你怎么选?

要做好选择题,必须先了解选项;要选好专业,必先了解专业。

是,我们必须冷静的承认:报考时间是足够的,只要你提前筹划;好的信息渠道是存在的,只要你用心去找。

那么,了解专业的好渠道在哪里呢?

学长学姐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建议

为解决高考生报考时面临的这些问题,学霸播播联合清华北大等985/211高校学霸,推出了《学霸讲专业》系列专栏课程。

专栏课程包含70个文科热门专业80个理科热门专业,详细讲解本科阶段12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大类;

每个专业视频15-20分钟,包含八大模块:专业介绍开设课程大学生活就业前景报考误区参考院校学长建议报考故事等。

- 文科专业链接 -

课程售价:99元

识别二维码

听学霸讲70个文科常报专业

- 理科专业链接 -

课程售价:99元

识别二维码

听学霸讲80个理科常报专业


【 通过学习你将获得 】

对专业的清晰认知

对自己是否适合某专业的判断

对相似专业的明确区分

对意向专业的大学课程心中有数

对专业的误区一目了然

到底有多超值?看看我们给你准备的

超级课程表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专业)

识别二维码

听学霸讲70个文科常报专业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专业)

识别二维码

听学霸讲80个理科常报专业

适合人群

● 想提前了解专业,让学习更有方向的高中生

● 刚高考完,面对专业选择的高三生

海量课程

70个文科专业,80个理科专业

985/211高校学霸亲身讲述 

一次购买

永久回看不限时间与次数


来源:千聊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