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课堂 > 课程资讯

中科院心理学博士亲授:剖析8大心理根基,培养孩子强大内心

来源:千聊 发布:2018-11-30

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

孩子小时候总会缠着大人问:妈妈,我是谁啊?我是从哪里来的?

这样的疑问,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是孩子自我意识的萌发,孩子开始构建自我认知。帮助孩子构建自我认知系统,是父母最重要的职责之——教会他正确认识自己,强大自己的内心世界。

什么是自我认知系统?我们看看这个故事就知道了


1


妈妈带着苗苗在小区骑自行车玩,有个阿姨看到了,夸奖说:“哇!你家孩子车骑得真好啊!”

妈妈谦虚地说:“哪里!好多小朋友都比他骑得好呢。”孩子听了,低着头停下了自行车。

回家后孩子就一直不说话,也不愿意吃饭。妈妈生气地骂了一顿,觉得小家伙又耍小性子。

面对别人的夸奖,我们习惯性地谦虚,这也是中国父母最常见的礼仪方式。可对孩子来说,很多时候这样的谦虚是毒药,甚至会摧毁孩子脆弱的自信心。

谦虚客气时,妈妈没注意到孩子内心活动,更别提保护孩子的自信。

大人和孩子的认知存在差距,大人眼里的客套话,孩子容易当真,认为父母在否定自己,自己真的不够好,甚至会认为父母不够爱自己。谁能想到,父母随口的一句话,竟让孩子从此开始否定自己……

这种过激反应,是孩子内心缺乏安全感与自我认同感的表现。

在她还没有建立起独立的自我评价体系时,父母的评价将占据主导地位。孩子会根据父母的反馈去认知自己甚至调整自己的行为。而父母的一句谦虚,让她认为父母在否定自己,从而变得缺乏安全感和自我认同感。


而孩子安全感与自我认同感的建立,取决于亲子间的依恋关系;孩子自我认知的发展与完善,与父母的教养方式密不可分。


2


我朋友家有个7岁男孩叫小杰,在一次全校唱歌比赛中,他一开口就走音了,引得全场爆笑。可是这个小家伙竟然一点都没受影响,继续坦然又稳定地把整首歌唱完。最后,所有人都给他送去了掌声。

从外在性格看,小杰是个自信的孩子,从内在本质来说,小杰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

这就是一个自我认知非常清晰的孩子,他对自己有足够的认同感,他明白自己的价值并不取决于别人的评价。别人的嘲笑并不意味着自己很糟糕。所以他不会轻易地被他人影响,他坚信,把自己正在做的事坚持做完就好了。

现在我们来解释什么叫教会孩子构建「自我系统」,就是——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清醒客观的认知,在一个健康的状态下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和能量,去建立他的自尊自信,培养他的自立自律,从而让他获得一个自由的人格。


3



一个人能否做到正确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对一生有着几乎决定性的影响。而幼时父母对孩子自我意识的培养与重视,更决定了孩子能够成为怎么样的人。

英国BBC在1964年采访了来自不同阶层的14位7岁小孩,每隔7年对他们再进行一次采访,直至56岁。追踪的结果是:他们成长后仍处于父母曾经所在阶层。但有两个小孩例外。

一个孩子出身中产阶级,但缺少家人的关爱,内心敏感脆弱,经受不起打击,因为一次升学考试失败,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就读普通大学一年后选择退学,之后四处漂泊,靠救济金生活;

而另一个孩子出身底层,但是父母给予他足够的爱与肯定,积极乐观的他想法很多,并且勇敢地去实践,失败也不沮丧,越挫越勇,最终凭借自身努力跻身中产阶级。

不同的家庭教育,养成了不同的自我意识,造就了截然相反命运。

良好、正确的自我认知,会让孩子越活越好,成为拥有优秀、自信人格的人,而自我意识发展欠缺的孩子,长大后则有可能面临种种困扰……

1. 没有独立的自我评价,永远活在老师、父母和周围人的眼光里;

2. 过度封闭自我,拒绝别人的积极建议,排斥别人的善意,我行我素;

3. 过分自尊,太看重面子,无法承受一点挫折和打击;

4. 过分自责、自卑,总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5. 以自我为中心,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与其不加思索地给孩子贴标签,不如从教育困扰的根本入手——用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引导孩子认知自己、建立强大的内心世界,自信、坚定。

摆脱“治标不治本”的教育困境,做善解人意的父母,重塑孩子的自我认知,为孩子的成功未来打下最关键的一步!



4


良好的自我意识、清晰独立的自我认识,对孩子未来有着重要影响。而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成为了家庭教育最关键的一步。了解孩子的内在需求,帮助孩子建立正确而完善的「自我系统」,是每一位合格父母的入学必修课

为此,千聊特地推出全新精品课程《剖析8大心理根基 培养孩子强大内心》

当教育看起来越来越可被量化、越来越标准化,我们回归教育本质,构建孩子自我系统,这是一堂所有父母都需要的心理成长课。

点击下方图片,马上听课


【课程概述】

本次课程以儿童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为依托,从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自控、自尊、自信、自立、自理、自由8个概念切入,探索孩子如何构建「自我系统」,为孩子的个性及能力发展打下基础,挖掘家庭教育焦虑的根源问题,帮助更多家长真正了解孩子,重新认知自我,打破育儿焦虑的困境。


顶尖教育专家

结合多年临床经历和亲身经验

人格心理学和儿童发展心理学学科支撑

触及人生所有阶段

8段音频8堂父母认知必修课

100分钟干货内容,70个教育关键词

24个孩子行为、心理、性格问题深度分析

限时特价仅需29.9元

推广二维码.png

【父母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


1、被中国父母忽略的一课

我们总是过度关注孩子的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却鲜有父母关注到孩子的内在自我成长,这才是一个人人格形成的坚实基础。

2、孩子所有外在表现都受“自我”影响

孩子自我系统的失调会影响他的外在表现,比如自卑、脾气差、情商低、缺乏沟通能力等,其实都是“自我”出了问题。

3、对父母自身状态的折射

育儿中的焦虑,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出了问题,而是父母自己出了问题,即使是成年人,也需要修复并建立自我系统,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

4、孩子对自我的认识最早来源是父母  

孩子对自我的认识都来自于父母与孩子的互动,父母在日常中不知不觉给了孩子太多的负面评价,导致孩子不自信,不自立,低自尊,难自控。

每天10分钟,渗入剖析孩子心理

摆脱教育焦虑  打破育儿困境 

推广二维码.png

识别图片二维码立即学习!


【您将得到什么】

  • 提升对于孩子「自我系统构建」的科学认知,更新教育理念,戒除育儿焦虑;

  • 掌握引导孩子自尊自信自控自立……等良好品质的实操技巧;

  • 帮助孩子建立健康饱满的自我,发展完善的人格,充实内心的能量;

  • 更懂孩子,提高彼此的沟通能力和沟通效率,拉近亲子关系;

  • 更懂自己,修复原生家庭的心灵创伤,与自己达成和解,并规避错误教养方式的代际传递。


【适合谁听】

  • 搞不定熊孩子,或跟孩子交流无效的父母;

  • 想要升级教育理念与教养方式的父母;

  • 从事教育领域,经常和娃打交道的一线人员;

  • 对儿童心理发展学感兴趣却不知如何入门的心理学粉;

  • 想要升级自我认知的任何一个人;

  • 童年心灵受伤期望疗愈自己的人。


来源:千聊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