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职教风采|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2019-06-23

在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红土地上,在腾飞的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风景美丽的梅岭脚下、赣江之滨,矗立着一所历史悠久而又朝气蓬勃的高等学府——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创建于1956年,前身为交通部南昌公路工程学校。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交通高职教育示范院校、江西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西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试点院校,近日,被教育部公示认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先后入选“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和“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

在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学院紧紧围绕“交通”和“职业”特色,以服务交通行业发展为宗旨,累计培养了4万余名活跃在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为全省交通建设提供了高质量人才和智力支持,被誉为江西交通系统的“黄埔军校”。

学院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近1.2万人,共开设30个大专(三年制)专业,其中,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4个、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建有一支由全国交通高职教育专业带头人、省部级高校教学名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组成的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获奖,2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学院被列为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立项——特色专业介绍:

1.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该专业是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交通部重点专业、江西省高校示范专业、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09年被列为江西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的验收,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拥有省级专业教学团队,与江西省交通系统及国内交通企业单位合作紧密。

2.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该专业是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交通运输部示范专业、江西省高校专科示范专业、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09年被列为江西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的验收,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拥有省级专业教学团队,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与国际品牌企业的深度合作,先后成立丰田T-TEP、现代、通用ASEP、中德SGAVE、福特STWP、江铃J-TEP、宝马BEST七个校企合作项目。

3.物流管理

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创办于1998年。该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018年获批为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点,2010年获批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交通运输部、江西省高校示范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校企互通、产学对接”人才培养模式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全国交通教指委组织的首批产教融合试点专业。

学院先后与江西远洋、京东、德邦物流、顺丰速运集团、百世快运等多家企业合作,产教融合,订单培养。该专业建有省级理实一体化教学物流实训中心,“E通电商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生可借助实训中心、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创新创业,锻炼自身职业发展能力。

4.智能交通技术运用

该专业是江西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交通运输部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教育部认定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拥有优秀的专业教学团队,与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京炜交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金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5.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该专业2015年被确定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校内拥有力学、工程测量、土工、建筑材料、工程检测、工程软件等专业实训室;校外建立有南昌地铁、江西省交通工程集团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近年来,在深入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该专业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杭港地铁有限公司开展了订单培养,实施了“学工互融、虚实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参与实施的交通运输类人才培养机制研究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乘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浩荡东风,学院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努力奋斗!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644支路395号

招生电话:0791—83806062、83811910、83809767

学院网址:www.jxjtxy.com


来源: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